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600岁前南庄村探索园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1-19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千亩园区,数百亩果树,数十亩大棚……来到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前南庄村的青岛环秀驯虎山农业专业合作社,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与600年历史的石磨坑景区交相辉映,引人遐想。近年来,前南庄村抓住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政策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大胆尝试,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容改造

百年古村变了样

前南庄村建村于600年前的明洪武年间,地处即墨城南隅,北依环秀湖,南邻驯虎山。千百年间,前南庄村以石磨产业远近闻名,村民多以撺磨打碾为业,出产的石磨远销莱阳、海阳。而随着时代发展,古老的石磨石碾不再“受宠”,前南庄村又因自身地形条件恶劣,起伏不平,多草荒裸岩地带,农业发展受限。

2016年以来,即墨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前南庄村抓住这个机遇,在环秀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精准投资数千万元,进行了硬化路面、修整河道、拆除违建、填土造田等多项工程,改造梯田200亩,对环秀湖溢洪道进行改造,将原本东北到西南的溢洪道修缮贯穿于村东,交通更加顺畅。前南庄村还将原河道整理填平,改造成为党建主题公园,成为村民日常文化生活和健身场所。

随着环秀街道办事处和前南庄村“两委”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整个前南庄村旧貌换新颜,连续多年获得即墨区、青岛市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山东省级森林村居村庄。村民生活环境日益优化,精神面貌也不断提升。

因地制宜

特色产业露头角

不仅要让村民精气神提起来,更要把村民口袋“鼓起来”。前南庄村村“两委”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注册成立了青岛驯虎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确立了通过发展规模化的农业园区。村内多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致富路。

秉承因地制宜的发展战略,前南庄村于2015年开始建设采摘园项目,建成了占地300余亩的采摘果园,种植了30多种不同品种的瓜果,配合近百亩大棚,保证了一年四季采摘不断。

今年,前南庄村根据“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成立了青岛环秀驯虎山农业专业合作社,整合村内的农户通过合作社的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确保农产品的质量与销路,打造“驯虎山”农业品牌给农产品赋予了更深的附加值。一系列举措之下,前南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

康养结合

首创园区前景广

随着即墨区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村庄到市区打拼,前南庄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传统的养老院已经远不能满足人们的养老需求,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院,也无法解决老年人在精神上和社交中的缺位。针对这种情况,前南庄村“两委”提出了一套“前南庄对策”,依托已经建成的采摘园,增建一个现代化康养综合中心,同步配套一个农业观光园区,形成集休闲、农业、观光、康养于一体的拥有自身循环系统的综合生态园区。在观光采摘的基础上,园区计划发挥环境宜人、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建设康养综合中心,中心建成后,不但能够解决村居老人养老需求和医疗保障问题,还能解决60岁以上老人的适度就业需求,让老人有事可做,在工作生活中实现自身价值。

前南庄村的园区建设思路,得到了即墨区和环秀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春去秋来,“不满1岁”的合作社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接农户;600多岁的石磨坑在静待着下一批游客驻足。

600岁“高龄”的前南庄村将再次“披挂上阵”。(王艺文)

新闻推荐

通济街道:种谷子带来好收益

黄家埠南村村民承包地里,一株株谷子秆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谷穗,工作人员正准备收获。(资料片)近年来,即墨区...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为啥都爱城中城2020-11-1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600岁前南庄村探索园区养老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