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西王村的新变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1-23 16:04   https://www.yybnet.net/

“从前村内的道路坑坑洼洼,车开过飞起的小石子非常危险。”谈起以往村内的情况,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西王村党支部书记吴显竹仍历历在目。如今的西王村,“馒头社”、电商产业发展热火朝天,村民幸福指数再创新高……走进西王村,可以深深感受到,这个拥有600年历史的小村庄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庄党员聚成笔

绘出美丽宜居乡村生态蓝图

2019年,西王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修路需要拆除村民院墙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庄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从早到晚忙碌。工夫不负有心人,村民们看到村庄“带头人”辛勤劳碌的背景,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使得村里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建设初期,西王村投资1500万元用于道路改造、王村大集改造、3000平方米休闲广场修建以及村庄绿化、亮化等。同时改建西王村村委办公室,新建了55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等,村庄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吴显竹深谙此道。为此,西王村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兴、社会治理树新‘枫’“(红色股份)”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成为具有沿海特色的青岛市级党建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村庄村民齐入股

铺出产业发展康庄大道

在西王村漫步,忽然间,一阵香味扑鼻。循香溯源,原来是屾海群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岛里大馒头”出锅了。

美丽宜居乡村“颜值”提升,“气质”也要跟上。在西王村漫步,建好的门头房整齐划一,商家正在热情招呼来往的游客。据吴显竹介绍,门头房是西王村村民重要的增收方式。由于王村大集的搬迁,村庄投资700多万元用来建设门头房,建好的门头房以成本价200元每方平米向村民出售,在无形中帮助村民致富。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西王村村“两委”就想着以“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为发展模式,成立了屾海群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电商合作社,制作销售岛里馒头等特色农产品,逐步增加村庄集体收入。

“合作社将股份免费发给村民,实行一人一股,村民也可通过资金入股的形式增加股份,建立起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吴显竹说。

除此之外,西王村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模式,在电商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电商合作社,集中采购热销化妆品批发给社员,社员在电商平台上开店进行销售。村庄还建设村庄物流中心,整合顺丰、天天等物流企业入住,协调商户资源集中发货,让村民致富,让人才留村。

村庄村民汇成线

勾画文明发展之貌

村庄面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逐年攀升。在西王村由老党员、老干部、村庄有威望老人等“五老”人员及专业司法人员共同组成的“矛盾调解室”发挥着老年人的余热,这让村庄的信息收集、工作传递、稳定维系等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老有所居,幼有所养。每年寒暑假,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家长们头疼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西王村村委免费办起了辅导班,聘请老师辅导孩子们的学习,给家长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的村庄。

现在在西王村时刻“谨记”家风家训,制定了乡风文明计划,提炼出“孝德文化”品牌。老人节活动发放礼品,“好媳妇”“好婆婆”活动引人注目,村庄还对村庄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馒头、每年发放生日馒头。西王村还聘请书法家和画家进行创作,在村民家中悬挂,营造崇贤尚德的善美乡风。“村庄还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每家补贴1000元殡葬费,有效解决乡村治理抓手不够的问题。”西王村党支部书记吴显竹说。

走在西王村的大街上,能够看到老人们在树下打牌聊天,有知情的老人告诉笔者,村庄每年出资150万元给他们过“四节”,节前社区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开会商讨村里老人当下缺少的物资,采用发放粮票,油票等形式将大米、面粉、鸡蛋等福利送到他们手中。

(赵斌)

新闻推荐

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开赛

11月20日,参赛选手在进行篮球机器人比赛。当日,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开赛。本届大赛共...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为啥都爱城中城2020-11-1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西王村的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