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10只克隆羊 顶座药厂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2002年11月,早报曾报道青岛森淼生物技术公司联合培育出4只带有药用蛋白的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其中3只成活。近日,早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经拥有转基因克隆奶山羊400多只。 “我们培育的克隆奶山羊,每只价值高达千万美元,这些羊成为了目前国内最贵的奶山羊,10只加起来能抵上一座大型医药工厂。通过从这种羊的羊乳中提炼药用蛋白,用于生产治疗众多疾病的药品。 ”青岛森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翔说。

/ 现场 /

从3只变成了400多只

在即墨的一处山坳里,就是森淼生物占地1500亩的乳腺生物反应器研发中心,这里有400多只转基因克隆奶山羊,都是2002年的3只克隆奶山羊的后代。

在研发中心有一处占地5000平方米的全封闭羊舍,公羊、母羊、小羊都是分区饲养,而且每只羊都有带着芯片的耳标。这些羊每天都要测体温,共有10名专职人员来养护这些“宝贝疙瘩”。

“当初,我们公司创始人得知国外已经利用动物克隆技术生产药品,也想在这方面尝试研发,最后决定选用崂山奶山羊来实施技术攻关。 ”李云翔说,崂山奶山羊是德国羊与崂山本地羊杂交而成,体格大、产奶量高,对天气、环境等适应能力强,公司技术团队花费3个月的时间,终于在崂山深山的一户农民家中找到了3只纯正的崂山奶山羊。

李云翔说,技术人员在崂山北宅建立青岛森淼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基地,研究项目从2000年12月启动。历经1年9个月的技术攻关,2002年9月28日,携带转β-干扰素(可用于做抗病毒抗肿瘤药物)基因的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呈呈”出世;2002年10月2日,携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可用于做乙型肝炎疫苗)基因的雌性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祥祥”自然顺产;2003年3月20日,青岛第三只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雄性“顺顺”携带抗凝血酶素III(可用于做抗血栓药物)降生。

随后,工作人员让这3只山羊与其他奶山羊交配繁殖,从而实现了羊群不断扩大,已基本达到产业化规模,具备了开发多种药用蛋白乳腺生物反应器的能力。

克隆出含有药用蛋白的奶山羊,还要对其乳汁中的药用蛋白含量、活性进行检测,并且要实现优化,“光是这个过程就需要经过七八代的筛选,算下来,从200只奶山羊中才能选出一只。 ”李云翔说,他们给每只羊都建立了族谱表。

/ 揭秘 /

克隆羊就是“药工厂”

原本普通常见的崂山奶山羊,经过克隆后,怎样就能提供药用蛋白基因呢?对此,李云翔做了一番解释。

李云翔介绍,这些克隆奶山羊就是一个个乳腺生物反应器,他们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药用蛋白基因与奶山羊乳腺中的某一蛋白质基因相连接,通过培养、转染和克隆等技术过程获得转基因山羊,利用奶山羊产奶量高、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通过转基因奶山羊泌乳获得所需的药用蛋白。

“我们培育的这种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通俗地说就是一个‘药工厂’,我们从这种羊的羊乳中提炼一种医用蛋白,用于生产治疗癌症、肿瘤、乙肝等疾病的药品。”李云翔介绍,整个过程大约要经过7步:首先是载体构建,也就是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实现药用蛋白基因与奶山羊乳腺中的某一蛋白质基因相连接;然后就是实现基因重组;第三是核移植;第四步是培育出克隆奶山羊;第五步是收取乳汁;第六步是蛋白纯化,生产出药用蛋白;最后经过临床试验,获批后取得药证上市。

李云翔说,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获取药用蛋白具有产量高、投资少、成本低、产品易于纯化、生物活性高、对环境污染少等优点,转基因奶山羊诞生的最大好处就是,用这种羊奶研发生产出来的抗癌、抗肿瘤、抗乙肝等药品,将比现在临床使用的药品便宜近七成。

/幕后/

10只克隆羊价值顶1座大型药厂

李云翔告诉记者,重组人抗凝血酶Ⅲ、乙肝疫苗、β-干扰素均有巨大的市场潜在价值。其中,抗凝血酶缺乏的患者,在中国每年发病率约为0.5%;到2021年,全球抗凝药物市场容量将达200亿美元。抗凝血酶Ⅲ的作用是预防血栓的形成,主要用于抗凝血酶缺乏、DIC及静脉血栓的治疗,该产品弥补了血浆原料匮乏的空缺,价格低廉,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像在国外上市的重组抗凝血酶Ⅲ每支售价从6700美元到1.2万美元不等,等到我们公司的产品上市后,售价将是他们产品售价的三成多。 ”李云翔说。

李云翔表示,“利用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重组人抗凝血酶III”成为了国家“863”计划课题项目,该项目在2009年接受9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评估,这也是我国首次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的抗凝血酶III蛋白纯品。

既然克隆奶山羊就是 “工厂”,那多少只就可以实现规模生产?李云翔说,只需要10只就够。也就是说,10只克隆奶山羊价值抵上一座大型医药厂。李云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乙肝表面抗原为例,一只含有重组基因的奶山羊年产奶量为600L,蛋白表达量达3g/L,即可生产1800g乙肝表面抗原的药用蛋白,按每支乙肝疫苗含20mcg药用蛋白计算,可生产9000万支疫苗,10只羊的年奶产量可以生产9亿支疫苗。若药用蛋白的纯化得率为80%,可得7.2亿支疫苗,足够2.4亿人使用。

/展望/

产品3年后上市年产值将超百亿

“一个医药工厂所需要的设备,在一只羊身上就能实现,药用蛋白的成本连制药企业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再加上绿色环保,因此是国际上制药行业的一次根本性的革命。 ”李云翔说。

在采访中李云翔告诉记者,“在创业的18年时间里,我们遭遇过很多不解和质疑,我们深知科研工作从来都是孤独地前行。幸运的是,目前我们公司的重组人抗凝血酶Ⅲ、乙肝疫苗、β-干扰素3种药用蛋白已进入临床试验,预计3年内完成。 ”

李云翔对于未来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国际上第二家拥有该技术的企业,已经是该领域的隐性独角兽企业,后期公司还要在崂山区工业园专门进行蛋白纯化生产。等产品上市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百亿元。

本版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视频剪辑 肖梦婕图片均由森淼生物公司提供

新闻推荐

23处历史建筑全面完成修缮 开街段全面进入内部装修 朝阳街春节开街进入倒计时

自去年6月1日开工至今,备受关注的朝阳街历史建筑修复,终于踏着新年脚步,逐渐呈现在市民面前。记者从芝罘仙境项目开发建设指...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只克隆羊 顶座药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