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鱼香浓浓寓意深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吃是很重要的内容,不仅要吃好,还要有讲头,有寓意。

在我们青岛即墨一带,素有过年过节吃白鳞鱼的习俗。特别是年夜饭,摆满各色菜肴的饭桌上如果缺少一道白鳞鱼,就很难称其为“丰盛”。

白鳞鱼是一种常见的海水鱼,身体扁扁,嘴巴尖尖,银白色,全身长满了厚密的麟,片大而晶莹。鱼刺特别细还特别多。

青岛市区的市民大都知道白鳞鱼的称谓,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学名是什么?如果不是为了写这篇文章查了一些资料,我也不会了解白鳞鱼的学名叫“鳓鱼”,而且还有其他的名称:曹白鱼、鲞鱼、快鱼等。即墨人最喜欢“鲞鱼”的叫法。因为古时候人们就认为,鲞鱼是海中最鲜的鱼,开胃、暖脏、补虚。而“鲞”字的谐音很顺耳,正如宋代诗人范成大所言:美下着鱼,是为鲞字。到即墨说白鳞鱼可能有人要沉思一番才有所反应,但说鲞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当地有人把白鳞鱼写成“想鱼”,有的写成“祥鱼”,还有的写成“香鱼”。寓意不言自明。

最早的时候白鳞鱼是用来供奉的。即墨许多地方靠海,渔民出海要祈祷龙王爷保佑。有鳞的鱼才能摆上供桌,白鳞鱼的鳞又多又密,自然列入其中。经过一代代地传承,约定俗成,其“地位”也在鱼类中凸显出来。

后来白鳞鱼又成了饭桌上的“名贵”佳肴,而且逢年过节必有,并逐步演变成了习俗。何故何由,何年何时?一系列疑问,迄今也查不到权威性的释惑史料。然而重要的日子,特别是年三十的饭桌上,缺了白鳞鱼那可是最大的“缺憾”。记得小时候大院里有位邻居是即墨人,每到临近过年就到处打听什么地方能买到白鳞鱼。抽空还特意跑去菜市场跟卖鱼的售货员拉近乎,拜托进了白鳞鱼给她预留出来。其实那年月很少能见到新鲜白鳞鱼,因为冰冻条件所限,渔民出海随身都会带上一大包粗盐,鱼打上船就用盐“卤”起来,等上了岸还要赶紧挂在绳子上晾干,以防止腐烂。所以,很多时候饭桌上见到的大都是“咸”白鳞鱼,“干”白鳞鱼。但就是这样,人们照旧乐此不疲地到处寻找。

白鳞鱼刺虽多但吃起来非常香。一般的做法是清蒸,鲜的,干的,咸的都是如此。鱼洗净,放上葱姜蒜之类的调料,倒上花生油,搁锅里猛火蒸。熟透的白鳞鱼不光肉香,鳞也很香。有人专门喜欢吃鳞。特别是腌制过的白鳞鱼,经过卤水发酵,会发出一股“臭香”味。就像榴梿、臭豆腐,闻上去不敢恭维,但吃起来停不下嘴。要不即墨人愿意称其为“香鱼”,就是因为味道太特殊了。过去日子紧的时候,一般人家很少去买白鳞鱼,特别是“卤”过的。一来价钱贵,一来吃起来格外下饭。你想,本来粮食就有限,再配上能下饭的鱼,岂不是自找难堪?

过年过节吃白鳞鱼,在即墨人眼里不光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念想。许多即墨人说,看到白鳞鱼就会想到家乡想到亲人。特别是那些年少就离家的人,一条白鳞鱼会勾起许多难以忘怀的往事,还有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经历。我那位老邻居就是这样,她家乡已经没有其他直系亲人了,但她却依旧牵挂着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甚至每一个发小、玩伴。平时她串门跟邻居们拉呱,话题总是少不了家乡,少不了那些曾经朝夕相处的小姐妹。每次弄到了白鳞鱼她都会满脸笑容,拎着在大院里走上一圈,然后逢人就说,我有白鳞鱼了,跟在老家过年一样。那神色那得意劲,就像中了大奖。更有意思的是,大年三十那条好不容易到手的白鳞鱼虽然被端上桌,而且放在很显要的位置,其他菜肴被“风卷残云”般地送进嘴里,唯独那条白鳞鱼一筷子都没动,完好无损地摆在那儿。原来正月里亲戚要来串门,留饭是必然的。拿什么来招待?白鳞鱼是最好的菜肴,不仅稀罕,更重要的是代表着浓浓的乡愁。所以,年夜饭白鳞鱼上桌只是看看,过过眼瘾。等亲戚来时再次上桌。此时她一定是把白鳞鱼当作了“想鱼”,感觉既珍贵又“神圣”。有了它,似乎就可以圆了自己的“梦想”,心里充满了甜美。

白鳞鱼被“高抬”的另一原因,是“太少”。听渔民说白鳞鱼的习性比一般鱼难以捉摸,气温低时大都在深海里,渔网下去很难成群地捕捞,捕捞上来的多混在杂鱼里。一网有个几条十几条,运气就不错了。物以稀为贵,白鳞鱼无形中成了鱼中的“珍品”。饭桌上没有它不成“席”,重要场合上缺了它显得不“隆重”。家里有闺女的即墨人更是对其“高看一眼”,不仅年夜饭不能缺,闺女出嫁也要捎上。最少四条,多则八条,否则,别人会说闲话,闺女更会有怨言。因为此时的白鳞鱼会变成“祥鱼”,寓意着吉祥,和祥,兆祥,福祥,众祥。哪个父母不期望自己的儿女瑞彩祥云,福禄祯祥,又有哪个长辈不期盼自己的骨肉和气致祥,百福呈祥?

这些年日子蒸蒸日上,好吃的东西越来越多,想吃的东西到处都是。然而作为即墨人,过年饭桌上一定要上一道白鳞鱼的习俗依旧没变。前两天我找人了解有关即墨人偏爱白鳞鱼的缘由,接电话的是位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乡镇宣传委员,他开口就说,过年不吃白鳞鱼那肯定不是我们即墨人。我打小就知道年夜饭最不能缺的是白鳞鱼。白鳞鱼是我们即墨人饮食文化的代表物,是舌尖上最美好的享受。确实如此,生活中接触过的即墨人,问起过年的食谱,几乎异口同声是白鳞鱼。不同的是现在想吃新鲜的,就有新鲜的,想吃腌制的,就买腌制的,要干晒的有干晒的。冰库里储存着保存完好的新鲜白鳞鱼,渔民自己晾晒和用传统办法卤的“臭香”味白鳞鱼,逢年过节被一抢而空。就连周边一些地方的老百姓也被“熏陶”的,愿意吃这一口。过年客人留饭,特意上一条白鳞鱼以示重视。

小年前去了趟菜市场,在鱼摊前看到有人在买白鳞鱼,既要新鲜的,又要干咸的。上前随口一问是即墨人。怎么买这么多,吃得了吗?新鲜的自己留着吃,干咸的寄给外地的亲戚。今年情况特殊不能回家过年,但白鳞鱼不能缺席。为什么?还用问吗,品着“香香”的味道,就会“想”起亲人。鱼值不了几个钱,可是“吉祥”之物啊,没听说吗,国家将兴,必有祯祥!这鲞鱼的寓意深厚着呢!

呵呵,都上升到如此高度了,我也来两条。

王溱

新闻推荐

制灯60年

半岛全媒体记者陆金星即墨田横镇南芦村历史文化悠久,村里还保有一座始建于五百多年前的家庙,曾于清咸丰八年重修,近年...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你追我赶挂图作战2021-02-22 06:37
猜你喜欢:
菜农大棚采摘忙2021-02-20 06:19
评论:(鱼香浓浓寓意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