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园子里的“穆桂英”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3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美好时光】

去年春天,闺蜜在我园子里种了棵西红柿,说够我吃一个夏天。然而,不久西红柿就被一种野草包围,这种野草的叶子酷似竹叶,甚是俊逸。恰逢雨水好,野草长得肆无忌惮,有一米多高,葱茏茂盛,盛夏时大张旗鼓地开出一片金黄的花儿,状如菊花,明亮耀眼。这些黄花只能远看不可靠近,因为它的顶端有一团团锋利的针,一旦异类靠近便毫不留情地抛出,就像女侠甩出暴雨梨花针,扎到身上又痒又疼。比起蔷薇玫瑰的娇弱,它们更像是花草中的穆桂英,美丽勇猛且坚贞不移,于是我给它起名“穆桂英”。

坐茶室,抬眼就能看到它们,千军万马,十面埋伏。自打有了“穆桂英”,其他花草便销声匿迹了。它们守护着自己也守护着园子,还守护着园子里那棵叫婴宁的樱桃树,仿佛我也被精心地守护着。看着它们,总有一种昂扬与感动,觉得自己是个被生活厚待的人。

好几个朋友都批评我懒惰不除草,大好的园子白白荒废了。我愤愤不平,心想:都是植物,何来贵贱,凭什么人家自己长出来就该被拔掉?众生平等,即便是野草也应该被善待。那些昂贵的花卉,只是因为稀少且难养活才被抬高了身价罢了,何况这种绵里藏针的黄花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不劳而获。我的“穆桂英”是植物里的清流、正能量,我不仅不会拔除还要追肥浇水呢。

再说那棵西红柿,瘦弱无力且寡不敌众,终被“穆桂英”的战阵所淹没。我心想: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西红柿肯定活不了,就再也没管。元宝妹妹从即墨给我挖来两棵无花果,我扒拉开“穆桂英”,准备寻个空位栽上。天呐,这才发现西红柿居然还活着,居然坚韧不拔地结出了鲜红的果子。这些顽强的果子绝不可以被吃掉,应该摆在古董架上,它们比珠宝还要珍贵。我家的东西都坚实耐用,就连种棵西红柿都这么皮实!心情大好。

朋友告诉我,“穆桂英”叫鬼针草,俗名老婆针,虽然武功厉害却是一味中药,可以调理血压。这俩名字既聊斋又金庸,十分响亮,于是更加喜欢“穆桂英”。跟“鬼”沾边的往往既巧妙又锋利,高深莫测,比如鬼斧神工,鬼出电入。 “针”是女英雄常用的暗器,例如七星透骨针、五殃针、暴雨梨花针。

我脑子里常有这样的场景:秋风拂过竹林,山涧流水潺潺,一个绝色的女侠,面对一群围追的歹徒,气定神闲,飒飒地甩出两捧钢针,歹徒全部倒地,女侠飘然而去,沧海一声笑。而“老婆针”让我无端地想起我最喜欢的东方不败,东方不败会绣漂亮的花草,甩出一把绣花针就能击毙一大片各路高手。那一刻的东方不败仙风妖骨,邪中带纯,狠中带柔,雌雄同体,魅极了,帅极了。

而我的一众“穆桂英”,既能横刀立马又会描龙绣凤,侠肝义胆,文武双全,秀外慧中,简直就是植物中的女神。

秋至天凉,“穆桂英”干枯了,终于没了威风,略略惆怅。廉颇总会老去,好汉难免暮年。待到春风吹起,又是英雄一片。

王利

新闻推荐

节后第一船 上岸全是“鲜”

春节过后,海鲜市场仍是冷藏鱼类唱主角。随着近日气温回升,岛城沿海渔民开始陆续出海捕捞作业。2月22日,早报记者在即墨东部...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菜农大棚采摘忙2021-02-20 06:19
新春企业开工忙2021-02-19 00:59
猜你喜欢:
制灯60年2021-02-22 23:50
评论:(园子里的“穆桂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