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中职学校咋选?八位校长“划重点” 八所中职校长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职教处中招处负责人给出报考建议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4月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招生政策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招生政策。现场特别邀请到了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工贸职业学校、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山东省平度师范学校八所学校校长,具体解读各校今年招生计划。此外,市教育局职教处负责人丛新堂对2021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进行了整体介绍,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则就中职学校志愿填报给出了建议。

新变化:

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改录

据市教育局职教处负责人丛新堂介绍,2021年,全市共有初中毕业生8.5万人,职业学校总招生计划确定为3.9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约为2.9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计划约为1万人;本地生源约为2.7万人,外地生源约为1.2万人。

从招生各类专业来看,总体保持“3+4”试点规模不变。2021年,“3+4”招生计划将保持与2020年招生计划大体相当。同时,适当调整“三二连读”专业点。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今年青岛市“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招生规模总体保持不变,允许个别中职学校调整对口合作的高职院校和专业点。此外,今年青岛扩大了普职融通招生规模。在局属部分中职学校开设普职融通班,继续鼓励所有区市职业学校开展普职融通班。他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普职融通班注册中职学籍,主要组织学生参加职教高考,而综合高中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这是综合高中班和普职融通班的主要区别所在。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考录取政策中,不再允许职业学校退档和改录。丛新堂介绍,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规范招生秩序。以往部分学校为争夺生源确实存在招生不规范行为,影响了中职学校正常招生秩序。今年不再允许退档和改录。同时,为了保证学生选择权,市教育局允许学生第二次改志愿。“具体来看,就是在5月份第一次报完志愿后,7月份进行分数段录取时,提供给尚未被录取的考生二次修改志愿的机会。”丛新堂解释,这时学生已经拿到了自己的中考分数,能参考往年分数线,准确填报职业学校志愿。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今年青岛市继续开展一年制高中起点职业学校招生试点。在职业学校中开展一年制高中起点招生试点,探讨面向企业在职员工招生,企业新招员工同时注册中职学校学籍。此外,今年青岛还扩大职业学校招收外地生源规模,弥补本地生源不足的问题。

职业学校志愿选择建议:

加强与孩子沟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在职业学校志愿选择上,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介绍,今年职业学校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退档改录。这意味着,考生一旦填报了职业学校志愿,并且被按照志愿录取的话,其录取结果是不能改变的。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务必认真对待孩子的职业志愿选择。志愿填报前,认真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报考专业的情况,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另外,目前职业学校升学渠道多样,他建议适合的考生认真考虑,未必都要挤普通高中一条路。“职业学校3+4本科是一种直通本科的途径,而且青岛3+4的对口,都是一些驻青高校,这些高校在夏季高考的分数线都不低。”“我们的普职融通,是一条以春季高考为目标的优质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春季高考也是国家大力发展,满足目前职业技能型人才缺乏的一条途径。”在通气会上,朱海峰介绍,目前职业教育有诸多专业优势,青岛市的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都对职业技能型人才有较大的需求,青岛市职业教育的专业丰富多样,能够满足各种有技能专长和兴趣孩子的发展需要。

最后他强调,学生到了高中阶段,其个性、专长、兴趣,特别是知识结构呈现多样化,家长没有必要仅仅以学业考试成绩来衡量孩子的能力。

招生计划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学校今年招生变化。一是扩大了普职融通试点班的规模,今年增设了四个班,为学生实现上大学梦提供保障。二是汽车技术类专业群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这两个专业代表了新时代汽车技术发展的前沿,增强了专业的适应性。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今年学校总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2021年3+4本科计划招生两个班共60人,普职融通实验班两个班共70人,工艺美术品设计、药物制剂技术、中药学、药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技术、眼视光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应用技术八个大专专业各招生45人,中专中药和计算机专业计划分别招生40人。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

学校2021年的招生计划是440人。其中三二连读五年制大专计划招生320人;三年制职专计划招生120人,其中普职融通实验班招生70人。今年继续招收爱基金鼎志班30人。面向全市范围招收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爱基金·鼎志班”是学校的一个扶贫项目,开办至今已经是第十七届。报学校“鼎志班”的学生,需参加中考。学校对“鼎志班”学生实行“五免两补”政策,即:免除学生学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实习材料费;补贴高一、高二每年生活费用2000元。在此基础上,学校优先为该班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帮助学生推荐工作,实现优质就业。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

今年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招生专业有10个班390人。其中普职融通开设物业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两个专业,分别与青岛实验高中、青岛68中合作,各计划招生40人,参加春季高考。三二连读大专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代物业管理这两个专业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合作,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招生计划70人,物业管理招生计划40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三个专业与潍坊职业学院合作,招生计划分别为40人。高速铁路客运服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邮轮乘务方向)等两个专业与威海职业学院合作,招生计划都是40人。

青岛旅游学校

今年学校将以“3+4”本科、综合高中、普职融通实验班、五年制高职和职业中专五种学制共招收16个班,661名学生。具体招生计划是“3+4”七年制本科与青岛大学联办招收1个班30人。综合高中招生2个班80人。普职融通实验班与青岛实验高级中学联办招收2个班80人。11个五年制高职班分为两类,一是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办五年制贯通培养应用韩语专业1个班;二是与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三所院校联办三二连读大专班,分别招收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商务日语、空中乘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日语专业。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学校着力构建学生多元化成才路径,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等3所高校联办6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实施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2021年高职专业共招收365人。学校与青岛实验高中联办的“计算机平面设计普职融通实验班”,招生40人,这个班也是学校的一个报考热点,随着现有半数左右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起普高生不能参加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本科率提升7倍等利好消息逐一落实,普职融通已经成为职业教育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

学校今年发挥集团办学的优势,与青岛六十八中合作招收普职融通实验班2个,分别是会计事务和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共110人。三二连读大专班共招生500人。开设大数据与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电气自动化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动漫游戏制作、环境工程技术等专业。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会计事务、国际商务和计算机应用专业招职业中专生80人;含足球后备人才22人。

山东省平度师范学校

学校2021年申报计划招生7个班325人,其中“3+4”小学教育专业2个班100人,面向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五个区市定向招生,男女不限。本专业为公费师范生,享受7年免学费政策,前三年在平度师范就读,通过春季高考后,升入青岛大学就读本科,毕业后,回原籍区市小学定向就业。学前教育专业共计招生5个班225人,面向整个青岛各区市招生,男女不限。本专业分为两类,一类是“青岛大学班”,为五年一贯制,共计招生3个班135人。另一类为“青岛幼专班”,为“3+2”学制,共计招生2个班90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青岛即墨一小学教师猥亵少女?当地教体局:系虚假警情通报

青岛即墨教育体育发布微信公号4月6日消息,近日,网络流传一关于我区某小学一教师猥亵少女的警情通报。经查,此为虚假警情通报...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职学校咋选?八位校长“划重点” 八所中职校长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职教处中招处负责人给出报考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