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即墨大吕头茬西瓜上市了! 头茬亩产量9000余斤,每亩较去年多收5000余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9 03: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西瓜个头不大,但是产量很高。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春燕

“头茬亩产量9000多斤,今年价格比往年都好,一亩地能多收入5000多块钱。”看着瓜棚里一个个成熟的西瓜,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村西瓜种植户杨明杰高兴地合不拢嘴。4月7日,作为青岛地区上市最早的本地西瓜—大吕西瓜开始成熟上市。据悉,大吕戈庄村大棚西瓜始种于2000年,甘甜的大沽河水、肥沃的黑土地等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先进科学的栽培技术,造就了品种优良、技术环保和甘爽多汁的大吕西瓜,深受市场青睐。

青岛地区上市最早西瓜

4月7日,记者来到大吕戈庄村种植户杨明杰的西瓜棚前,只见种植户们一边说笑着,一边忙碌着运送西瓜、过称、收款,一片丰收喜悦的景象。来自城阳果品批发市场的客商姜先生直接将卡车开到了西瓜棚前,准备今年头茬西瓜的收购,姜先生说他每年都要来收购大吕西瓜,迄今为止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靠着大吕西瓜的好品质,每次都供不应求,很受市场欢迎。

今年大吕西瓜最早4月4日开始成熟上市,作为青岛地区上市最早的西瓜,它运用秸秆反应堆种植技术,以农作物的秸秆为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将其分解成腐殖质,同时产生大量的热量、二氧化碳和一些有益的抗病孢子。据悉,采用该技术种植的西瓜比普通西瓜早上市约15~20天,且结出的西瓜个大味美,免疫力高,抗病虫能力强,亩产量可达9000余斤,每个大棚能为农户带来收入4万余元。

为了保证大吕西瓜的品质,袁珍英等种植户坚持不使用农药,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还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授粉。“种西瓜绝对是个苦活,种植周期跨越冬天,过年都在忙,没有一天休息的。”袁珍英笑着说,从头年11月份开始育苗、嫁接,40天后栽到大棚里,就一直忙到现在。3月份开始给西瓜授粉,大棚里温度在30°C到35°C左右,经常忙完一上午活,身上的衣服就全湿透了,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卖瓜时最开心了,因为挣钱了,付出有了回报,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袁珍英黝黑的脸庞上笑开了一朵花。

价格较往年上涨,一亩地多收入5000余元

“今年西瓜个头不大,但是产量很高,头茬亩产量在9000斤左右。”袁珍英家一共种了2个棚4亩西瓜,她给记者细细算了一笔账,“今年收购价不错,每斤4元左右,比往年都好,每斤高出五六毛钱,这样一亩地就能多挣5000多块钱。”据悉,这一季西瓜种植结束后,还可以再种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不耽误下一茬经济作物种植,这样就能更好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吕西瓜种植全过程严格监管,每个西瓜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生长期间和上市前都要进行采样检测,只有检测合格的西瓜才能上市,上市前为西瓜刻棚号、授粉日期等“身份”编码,上市后还可以根据西瓜的“身份证”追根溯源。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年产值400万元

“大吕戈庄村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青岛乡源西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洪同告诉记者,他们从“西瓜产业链”上选拔3名致富能人担任技术指导,新发展2名党员、培养4名入党积极分子,有效强化村级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从前期主动为群众讲政策、跑市场、“联户交心”,到现在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统购统销,西瓜产值已达到每年400余万元,带动农户每户增收10余万元。

记者从段泊岚镇政府获悉,今年还将加快构建“高端农业带动、特色农业提效、休闲农业增值”等三大功能体系,加快推动海德坤无花果观光采摘中心、鲁昊鹏博生态农业基地等提档升级项目,打造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带,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快引进休闲农庄、特色民宿、自驾露营等乡村休闲度假项目,加快构建休闲观光生态长廊。

新闻推荐

制作传播侮辱江歌母女漫画 安徽一女子一审被判刑一年

安徽一女子为发泄个人情绪,画侮辱、讽刺江秋莲及其女儿江歌的漫画并在网络传播,被多次转发。该案件经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招生政策看过来2021-04-07 05:58
评论:(即墨大吕头茬西瓜上市了! 头茬亩产量9000余斤,每亩较去年多收5000余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