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大棚里面采摘早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明前抢“鲜”

日前,青岛11万亩大田茶陆续开始采摘,头茬春茶也将进入炒制阶段。其实,青岛不仅有大田春茶,还有不少大棚茶一个月前就已经“抢鲜”上市,就是市民常说的“明前茶”。连日来,早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青岛大棚茶最集中的种植区域在即墨鳌角石村,这里种植的早春茶鲜味十足,深受市民追捧。随着青岛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近几年王哥庄街道也出现了不少大棚茶,茶农利用棚内温差催生春茶早发芽,赶在清明前上市。

·探访

大棚茶一个月前已上市

每年4月中旬是大田春茶的采摘期,众多茶农也开始忙碌起来。最近几年,随着青岛大棚茶田面积不断增多,青岛春茶上市时间也提前了不少。每年立春后,青岛的温度虽然稍微偏低,但独特的湿润性气候比较适合大棚茶叶生长。在崂山、鳌福等绿茶系列最近几年新上市的茶品中,出现了不少明前茶,格外受市民追捧。

每年立春过后,盛产绿茶的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茶农,又开始忙碌起来。坐落于崂山北麓的鳌角石村早有种茶的历史。在青岛地区种茶史上,这个村是最早出现大棚茶田的地方。这里种的大棚绿茶,比真正的大田茶早上市一个多月。

3月初,大棚茶就已经开始陆续采摘,比南方真正的明前茶还要提前上市。 “赶在大田茶采摘前,大棚茶已经采摘了好几茬了。 ”鳌角石村一名茶农介绍,他们这里的大棚茶已经采摘了5茬,每亩产量虽然不高,但每斤鲜茶的价格最高能卖到120元。随着采摘量增大,现在的每斤鲜茶价格在40元到50元之间。等大田茶大量上市后,茶农就会拆除大棚薄膜。记者在鳌角石村的大棚茶田内看到,茶农鲁大嫂和几名茶农提着工具,两个多小时收获30多斤鲜茶,刚刚采摘下来的鲜茶就被茶商收购。

为产明前茶架起棚中棚

“我们采用的是两套大棚,就是在大棚里再盖上一张棚,棚内的温度高了,茶树就会提前发芽。 ”鳌角石村一位茶农介绍,为了提高茶叶的身价,他们一般会采用两套棚将棚内的温度提高,等到立春过后,茶叶就能发出小嫩芽了,这个时候采摘下来的茶叶味道很鲜美,因为产量极少,价格也贵了不少。每年3月初,鳌角石村上千亩大棚茶田已经开始大量采摘,到5月1日左右,这些大棚就会被拆掉,变成大田茶,让茶树充分吸收阳光。

记者走进鳌角石村的大棚茶田,看到了别有洞天的“棚中棚”景象。一名茶农介绍,一层大棚温度还是有些低,只能保护茶树正常越冬;如果想提前采摘,就得在棚里再加上一层;气温太低时,还可以增加到3层膜。这样一来,棚内温度能达到20℃以上,可以催生茶树提前发芽。

“从3月初就开始陆续采摘了,不过产量很少。一亩大棚也就能采三五斤左右。”即墨鳌角石村一名茶农介绍,他和老伴一共种了3亩多茶田,从20多天前开始采摘,一共收获了不到20斤鲜茶。第一茬大棚鲜茶价格上百元,现在50元一斤。

“在青岛,即墨是较早使用两套棚方法的,而且种植面积也相对比较大。”即墨区果茶花卉站站长傅财贤介绍,目前即墨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左右,其中约有2000多亩的大棚茶。这种棚中棚的方法让春茶的收获期提前了。

高价收购只为抢“鲜”

傅财贤介绍,由于棚里棚外温度差等原因,大棚茶叶会提前发芽采摘。物以稀为贵,立春过后少量的大棚春茶上市,价格虽高但味道是一年中最新鲜的茶叶。许多爱茶人士为了追这种“春鲜”,不惜高价收购品尝。诸多茶农也正是看好了市场需求,才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茶农采用“棚中棚”方式种植茶树。

傅财贤坦言,大棚茶叶虽然味道鲜美,但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从茶叶营养学角度看,大棚茶自然不如大田茶营养丰富,这是由于大棚温度高,从而缩短了茶叶的休眠期,生长速度加快后,茶叶内含的胺基酸等各种营养元素缺失,品质自然弱一些;另外,由于营养成分减少,和大田茶相比较,大棚茶的耐泡度也会有所下降。但大棚明前茶的鲜度是其他季节茶叶所无法比拟的。

“从茶叶种植专业技术来说,建议采取一定措施,保证茶叶成分的连续性。大棚茶种植户可以每隔一两年,在清明节或更早期采摘一次,这样能保持茶叶本身的营养成分,从技术层面可以合理调整延长茶叶的休止期。”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王漪介绍,青岛地区目前大约有11万亩茶树种植面积。大棚茶田主要集中在即墨沿海区域,以前没有推行大棚茶种植时,青岛茶叶的采摘期,一般会在谷雨前后进行,清明前后只有少量阳光充足避风的山谷茶田出现早期发芽采摘情况。

/ 新闻幕后 /

岛城茶园一年五采

立春后的头茬茶采摘得越早味道越鲜美,因此明前茶备受市民喜爱。以崂山茶为主的青岛茶系当中,清明节前的春茶产量和每年立春后的温度有直接关系。由于青岛清明前气温偏低,所以明前茶产量极低,只有在气温高、阳光充足的山谷茶田才有极少量采摘。在崂山茶主产区王哥庄和即墨鳌山等,数千亩大棚茶早在一个月前已经开始采摘,而真正的头茬大田春茶才刚刚发芽。

“大棚茶已经上市了,而大田茶采摘的时间才刚刚开始。”相比鳌角石村大棚茶田的种植面积,崂山茶主产区王哥庄和西海岸新区茶区的大棚茶田面积却较少。位于崂山区桑院社区的青岛铭韵春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伟介绍,他家种植6亩茶田,加上合作社共有30多亩茶田,每年的干茶产量在5000多斤。王哥庄区域主要以大田茶为主,每年的谷雨前后开采上市,头茬春茶价格一般在每斤2000元以上,到了第二、第三茬,价格就会落下,一般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长岭社区茶农介绍,预计4月中下旬,崂山雨前茶将大规模上市。由于崂山地下水中富含矿物质,崂山茶品质高、口感好,备受市民欢迎。

记者调查了解到,以崂山茶为主的青岛茶系中,主要分为:清明节之前采摘炒制的大棚茶叶,谷雨之前采摘炒制的茶叶,6月中下旬之前采摘炒制的春茶,6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采摘炒制的秋茶,8月中下旬到9月中下旬采摘炒制的茶叶。最后两个季节采摘的茶叶一般会被加工成红茶。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陈勇

新闻推荐

即墨经济开发区位列第一

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2020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情况的通报》,即墨经济开发区在全...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棚里面采摘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