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金家口水往侯公”残碑考略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2 06:33   https://www.yybnet.net/

1金家口侯氏

残碑发现于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的侯家滩村西路旁,处于遗弃状态,可辨识“金家口水往侯公”七字,文字虽不连贯,但都是关键词,应是明清时代金口贸易全盛时期的石刻。

残碑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地名“金家口”,二是姓氏“侯”,如此简略,但历史的概貌已有一些端倪了。“金家口”是即墨金口旧称,明万历年六年(1578),即墨知县许铤上书朝廷,金家口开埠。此后商旅辐辏,蚁舟盈港,金家口因港而兴,成为南北贸易枢纽,繁荣一百余年。从青岛的历史来看,金家口是古代该地区最大最繁盛的海港。

侯家滩位于原金家口古港以西2公里处。据《山东省即墨县村名志》:侯家滩,在南阡东北四公里处,明末,侯姓从棘洪滩迁来此地,立村于海滩之南,取村名侯家滩。另据《侯氏族谱》记载:侯氏世代灶户,明代天启末年,一世祖侯能由棘洪滩迁来金家口海滩,煎盐为业。清乾隆间,金家口随盐业发迹,继之亦趋兴旺。侯氏家族从煎盐、煮盐开始,渐渐到盐业经营,后来又投身海运,最终跃身为金家口巨富之列。金家口生意最为显赫的商贾是乾隆年间的侯家滩人侯宦,他父子二人经营的“圆丰”商号,是金家口的金子招牌。

富而仕进,重文尚武,以期获得富且贵的社会地位。据文献记载,金家口侯氏在清代二百年间,相继出过太学生58人,庠生8人,武进士一人,成为即墨新一代的名门。

至今,即墨当地还流传着侯家滩鼎盛时期的掌故,最典型的还是侯家叔侄炫富的故事。正当侯宦成为金家口商业巨无霸的时候,其堂侄侯受瓒起身挑战其商界地位。

这位侯家新贵侯受瓒,其势力来自于儿子侯浩,是嘉庆三年的武举人,署平度州千总,护理即墨营守备,实授文登营把总诰封武信骑尉,属正七品官。于是,侯受瓒之家集官商于一身,胆量大增,不甘寂寞。

某年的天后宫庙会,侯受瓒未经协商,独自请戏班唱戏炫富。侯宦不悦,重金从烟台“同乐会”请来名角,对台戏由此开场。观众追逐名角,随风而去,引发侯家矛盾的升级,以至于后来大打出手,对簿公堂。一场官司,从金家口一直打到济南府,热闹的时候,金家口至省城,沿途每隔三十里设驿站饭庄,专为官司开销服务。侯家大耗金钱,甚至搭上性命,搞得两败俱伤,势力开始衰败下来,最终被李氏家族所代替。(据《走进金口——金口镇文化旅游资源集萃》)

2“侯公”是谁?

按照碑文对于主人称谓的一般规则,“侯公”之后应为名讳。“公”后残字尚存上部,疑似“田”部,推断应是“思”字,思字辈在侯氏家族中颇有几位显赫人物,碑中所记“侯公”极有可能是道光年的武进士侯思全。

侯家滩侯氏敬侯能为始迁祖,“思”字辈是第十二世。“思”字辈中,有武进士侯思全最为著名。思全字纯公,清嘉庆至同治年间人,道光(二十三岁)甲午科武举,道光甲申科武进士。署安徽徽州府休宁县守府(守备),升调福建晏平府都司,护理福建省协镇印(代理总兵),例授武功将军(从二品)。据传侯思全自幼得到异人传授,是武林高手,少年时便闻名胶东。侯氏自明末迁入金家口经营,在棘洪滩仍有旧业,年长日久,棘洪滩佃农拒缴地租,并勾结海寇,欲占据侯氏产业。少年侯思全前往收租,只身徒手制服群寇,侯氏故地产业得以保全,一时名声大振。在侯家滩村,侯思全故居至今还保留着。遗憾笔者在侯家滩逗留时间太短,未能仔细探访。

侯思全之外,另有太学生侯思敏,自幼体弱多病,娶莱阳穴坊王氏,新妇过门不几日,侯思敏即病亡。王氏投环殉夫,侯氏为她请旌表彰,立节烈坊。古代的生殉亡夫要举行盛大仪式,有姻亲两方家人、地方仕绅及高官大员作证。据传王氏殉夫,尚有一些故事细节,本文不作引述。明清时期,除登第入仕,拥有贞节牌坊、贞节碑,也是夸耀门楣的标志。史料记载,明清六百年间,即墨县为生殉亡夫“烈妇”立节烈坊共有六座,侯门王氏节烈坊即为其中之一。节烈坊曾煌煌立于侯家滩村头,文革中被摧毁,至今侯家滩村尚遗留节烈坊构件残石。

观察残碑形制及文字,推测碑体形制较大,从碑文占据位置来看,应无碑名,“金家口”为头行正文。碑阴粗糙,无镌刻痕迹,故推断此碑的应为记事碑,而不是一般的墓碑或旌碑。至于“侯公”究竟是侯思全,还是侯思敏?甚至思字辈另外之人,尚不能作绝对的断论。

碑文有“水往”二字,在发现残碑附近就是侯氏盐田旧址,故推测碑文记载与盐田有关。

3传拓与题跋

笔者王振安发现残石的时候,正在为雄崖所古城博物馆做碑刻拓印项目,路经侯家滩,纯属偶然。这种田野调查的发现,往往带来一些意外的收获与惊喜。别人眼里的废物,调查者却视为宝贝。

当时,笔者守在村口的残碑旁边不忍离去,一再向附近村民申明其重要性,对方并不以为然,最终只能自己搬运回家保存,实施传拓。之后又经装裱题跋,在《新即墨》(内部资料)发表,以期引起注意。并联系侯家滩有关负责人,告知侯家滩侯氏族人,终于将该残石回归故里,现碑石被侯氏祠堂收藏。

笔者将拓片做了简短的题跋,全文如下:

金口水往侯公残碑

金口古称金家口,是青岛地区明清时代的重要口岸商埠。明末侯姓迁居此地,即今日之侯家滩。侯家滩侯氏以盐为业,并经营海运,成为金口工商业巨头。侯家重文尚武,科举人才辈出。

该拓片是即墨王振安先生于侯家滩意外发现之残石所拓。仅余六字,曰“金家”“水往”“侯公”。振安释“金家”之后应为:“口”字,然吾不敢断也。传统观念以水为财,残石留言,水往侯家,真乃天意也。周怡跋于山东大学,时己亥岁末。

题跋完成后,赠与侯家滩侯氏祠堂,现在该拓片悬挂于侯氏祠堂醒目处,得其所哉。

周怡王振安

新闻推荐

青岛即墨一小学教师猥亵少女?当地教体局:系虚假警情通报

青岛即墨教育体育发布微信公号4月6日消息,近日,网络流传一关于我区某小学一教师猥亵少女的警情通报。经查,此为虚假警情通报...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收获一片春之味2021-04-12 06:36
评论:(“金家口水往侯公”残碑考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