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谁说婆媳是“天敌”我们婆媳似母女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曹提改和儿媳、王泽玲和婆婆两对婆媳分享相处之道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曾说,夫妻关系排在家中所有关系中的第一位,这是健康家庭的第一定律。从古至今,婆媳关系一直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难题,两个不相识的女人因为一个男人有了交集,但既然两个女人都爱着同一个男人,就应该努力为这个家齐力付出。在我们身边,有无数平凡的家庭,也在演绎着无数动人的婆媳故事,彼此理解、相互尊重,让家庭关系更趋和谐。

故事1

相互理解让感动常在

今年67岁的曹提改是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的居民,在她家的电视墙上,挂着一条巨大的条幅,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 “古往今来,人人都向往家庭生活和睦,只有每个家庭生活和睦了,咱们的国家才能和谐。”曹提改爽朗地笑着说,家庭和睦的关系主要取决于婆媳关系,如果婆媳关系处理好了,其他关系就会迎刃而解了!

“人们都说,婆媳关系难处,而很多时候,小两口要上班,孩子无人照顾,或者因为一些其他原因,婆媳要住在一起,那么婆媳关系就是无法回避的。 ”曹提改觉得,其实婆媳关系也并非那么可怕,处理得当一样很亲密,因为她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你有心对她,她肯定也会对你好。

儿媳为婆婆“献礼”

曹提改和自己的儿媳妇相处近十年从没红过脸。有时,儿媳与儿子发生一点矛盾,曹提改也总是向着儿媳妇说话。儿子对此还总开玩笑说:“我是不是您亲生的? ”曹提改听后一笑了之。因为感动,儿媳平时经常给曹提改送些礼物。记得有个星期天,儿媳跑到曹提改跟前笑眯眯地说:“妈,您在模特队经常演出,换演出服不方便,我在网上给您买了一件开衫连衣裙,穿上它换演出服方便多了。 ”曹提改一听感动得差点流出眼泪来。

还有一件小事也让曹提改印象深刻,“一天晚上,我给孙女复习拼音时,把‘发’字拼音写成了‘ma’。 ”第二天,再复习时,孙女不怀好意地笑着说:“奶奶,昨天我妈妈帮您改了一个字的拼音字母。”这时候曹提改才明白过来。“一定是儿媳妇为了照顾我这个当婆婆的面子,不管怎样,都说明儿媳妇考虑问题周到。 ”

婆婆为儿媳顾全大局

当然,不仅儿媳为曹提改付出,曹提改也为儿媳和全家默默付出。“儿媳是一名老师,平时工作压力大,现在我身体好,能帮着干一点就干一点,到我老了,还不靠你们帮我们干啊。 ”儿媳妇听了总是热情地说:“妈,您放心吧。”曹提改听到这话时,心里总是暖暖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往往也会有心情不好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作为婆婆,曹提改认为要理解儿媳,对他们更加宽容和体谅,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尽管儿媳妇不是亲生的,但要比亲生的还要好。因为她是你儿子的媳妇,儿子爱她,你作为儿子的母亲自然就更要爱她了。”很多人婆媳关系处理不好,曹提改总结几点就是:不尊重对方的观念、生活习惯;坚持自己的就是对的,或者对对方期待过高;不能换位思考等。这些都是阻碍婆媳关系和谐的大敌。从婆媳关系跳出来看人际关系也是一样的,尊重对方,也尊重自己,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婆媳关系很容易处理好。

故事2

婆媳和谐践行孝道文化

用心经营家庭,优良家风传遍万里。1954年出生的王泽玲在26岁时就嫁到了即墨区潮海街道考院村和郭永惠结为夫妻。“老公兄妹六人,他为老大,那时候家里条件特别困难。结婚时都没有一间房子,一家九口挤在四间低矮破旧的平房。 ”王泽玲告诉记者,嫁到这个贫困家庭,她没有抱怨,因为她相信日子累点不可怕,只要能吃苦,就会一天天好起来。于是多年来,王泽玲挑起了照顾这个贫困家庭的重担,默默地任劳任怨奉献着,现在这个家庭优良家风传遍周边村庄,王泽玲孝敬公婆的事迹也传为佳话,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媳妇。他们家庭也先后被评为 “美丽家庭”、“五好家庭”等称号。

2012年,王泽玲80岁的公公脑萎缩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王泽玲二话不说,毅然担负起照顾公公的重担,直到2019年老人安详去世,从没怨言。连邻居们都说:“这么多年,我们从没见过这样孝敬的媳妇。 ”

开通直播逗乐90多岁婆婆

“公公去世后,婆婆心情不好,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我对婆婆说,‘妈,只要我在,我就会好好照顾你的。 ’”已经65岁的王泽玲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第一碗饭第一份菜总是先盛给婆婆,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冬天,怕老人冻着,她为老人房间装上空调。

“婆婆性格比较开朗,喜欢唱歌、喜欢给他人讲故事。 ”王泽玲告诉记者,刚开始她先为婆婆购买了收音机、安装了一健拨号电话和有线电视,后来又在女儿的帮助下为婆婆开通了抖音直播,既让婆婆乐起来,又减轻了她的孤独感。 “我让女儿每天为婆婆拍直播段子,婆婆通过镜头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分享老年快乐生活,幸福得像个‘老小孩’。 ”

王泽玲开心地说道,开通直播两年多以来,已为婆婆拍摄了1000多个段子,粉丝数超过两万人。如今,老人已93岁高龄,身体硬朗、精神矍烁,走起路来根本不像90多岁的老人。邻居说她有福气,她便总是高兴地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她是大好人”。王泽玲用孝心也感染着子女,两个孩子以她为榜样,践行着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大女儿郭昭彤说,妈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像妈妈一样孝敬老人,将优良家风一代代传下去。面对这些,王泽玲却说,“我们也会老呀,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即墨大吕头茬西瓜上市了! 头茬亩产量9000余斤,每亩较去年多收5000余元

今年西瓜个头不大,但是产量很高。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春燕“头茬亩产量9000多斤,今年价格比往年都好,一亩地能多收入5000...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棚里面采摘早2021-04-12 06:43
评论:(谁说婆媳是“天敌”我们婆媳似母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