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对产业洗牌 栽树种花,美了村庄富了农家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5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淤泥堆积的河道,如今已岸清水绿。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走进即墨区龙泉街道台子村,发现这里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是龙泉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施策的生动写照。

多措并举推进四大工程

给环境“洗脸”

“根据此次检查情况,目前部分村庄仍然存在六大堆、污水积存、厕具破损等情况,必须继续加大督查通报和管网建设工作……”3月底的人居环境督查刚结束,龙泉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就进行了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规划。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2021年该街道将垃圾综合治理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村庄品质提升工程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攻坚任务,不断强化源头治理,给村居环境进行“大清洗”。

“对于垃圾清理和污水治理工程,我们今年创新举措,将保洁员和村庄同步纳入考核,同时提高了考核标准、细化了考核要求,确保治理有效!”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侯宾介绍。为此街道出台了系列考核细则和奖补政策,让村庄和保洁公司明确工作方向和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在农村,如厕难问题不仅是众多游客的呼声,更影响村民的生活品质。为提升农村生活和旅游服务品质,在做好厕所改造质量和日常管护的基础上,该街道还计划对300户以上村庄实现公厕全覆盖,并在重点区位充分考虑风土人情、地域特点和旅游需求,同时添加上网、充电等综合功能,切实提升游客和村民的服务体验。

洗干净脸就要裁衣装扮,提升村容村貌则是龙泉人居环境整治的“穿衣”工程。近年来,该街道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沿东部莲茵河、西部龙泉河,先后打造了柳林村、汪汪泊村、台子村、汪河水南村等美丽乡村群落,大大提升了片区宜居品质。“在推进示范村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全面推进达标村建设,通过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开展硬化绿化美化三化工程、美丽庭院创建等措施,全面提升辖区村容村貌品质。”侯宾介绍。目前,该街道共有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达标村40个,2021年将再建设蒲渠、果园、满贡等3个美丽乡村组团,全域全面推进生态振兴。

党员示范群众参与

为素质“洗礼”

2021年开春以来,走进龙泉街道各村庄,随处可见为环境整治而忙碌的党员和群众,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群里也实时直播着各村庄整治热潮。“村民既是农村的受益者,也是农村的建设者,没有村民的参与和维护,投入再多的真金白银也很难取得好效果。”大埠村党支部书记王孝江介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王孝江提前谋划、提前行动,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人居整治工作进行安排,村庄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跟上,形成村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日前,走进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大埠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小巷,整齐有序的村户院墙,加上随处可见正在吐芽的绿化树,风景别致。村委办公室门前的宣传栏上,悬挂着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我们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王孝江介绍。据了解,除了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以外,该街道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幸福积分兑换活动,通过幸福公约、幸福承诺、幸福愿景等幸福活动,用看得见的荣誉牌、光荣榜和物质奖励的形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农村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目前,全街道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499户。

以富带美促长效

对产业“洗牌”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终目标是实现农村美丽,美丽乡村需要经济支撑。因此,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龙泉街道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以“富”带“美”,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形神兼备”,确保治理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依托辖区莲花山、莲茵河等山水资源优势以及农业经营体众多的产业优势,2019年年底,龙泉街道联手央企华侨城集团全力建设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将导入18类、60余项国内外高品质产业资源,构建欢乐莲山文旅农博示范区、创新创意产业实践区、国际康旅生活示范区三大板块,引进康养度假、文化旅游、高端农业、民俗文化等产业,塑造现代农业和原乡情怀相融合的“山水田园”“文化田园”“城市田园”。

目前,在龙泉街道东部片区,莲花山运动公园、莲花山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幸福龙泉康养服务中心、嘉禾CSA农场、莲花优鲜服务平台等纷纷面市,竹韵轩、瑞草园等原有的1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在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借助华侨城集团的文旅、农旅资源实现提档升级,成为园区重要的配套区和休闲娱乐点。从莲花山运动公园出发,沿山水廊道向北,游客可在游客服务中心露营休闲,在汪河水南村“莲花优鲜”体验店选购本地特色农产品、在乡间客品农家美食,在东西河北村体验传统书画文化、古琴、漆器等,也可以在台子美丽乡村体验乡间农耕,真正实现了“景区体验不留白、全程处处有精彩”。

“等天气稍微暖和点,游客就开始往村里聚集了,游客多,我们赚的也多,打扫好自己村、自己家的环境卫生,干净整齐纳客,这不都是应该的嘛。”台子村村民谷采莲说。据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太介绍,随着近两年村庄旅游业的不断壮大,村民的环境整治积极性、主动性都高了不少,村民生活也越来越美好,2020年更是获评山东省美丽村居示范村。(李倩)

新闻推荐

“放学来吧”,乡村孩子享公益课堂

伴随着韵律感十足的音乐,20多名小学生跟着老师起舞……4月7日下午,蓝村街道“放学来吧”公益课堂准时在王演庄小学开课,...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生疑是人性的弱点2021-04-13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对产业洗牌 栽树种花,美了村庄富了农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