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崂山村落系列—— 海光岚影东麦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07   https://www.yybnet.net/

小河东居民王明伦

“云净天空雁影飞,萧萧木叶下晴晖。依山村落斜开径,隔水渔家半掩扉。犬吠偶因生客过,鸡栖自认晚篱归。行行未尽游观兴,已有钟声出翠微。”

这首名为《麦窑》的古诗为清人所作,诗中所描写的便是崂山南麓东麦窑一带的景色。

东麦窑村处于由青岛市区通往崂山东麓诸景点的交通要道,其村子本身即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村后群峰环列,门前碧波万顷。明万历年间,唐氏先民迁此定居,因初来时周围有许多烧松烟以供制墨的炭窑,遂以“墨窑”称之,后演化成“麦窑”,因该村居东,故名“东麦窑”。

东麦窑既具山林之丰,又得渔盐之利。村前的流清湾状若半月,沙滩洁白细腻,海水清澈如碧。水虽至清,却并非无鱼,这里盛产的鱼虾远近闻名。每年开春之际,“面条鱼”汛如期而至,村民每天根据潮汐时间,摇小船出海撒网。其做法是:先将渔网一端留于岸边,然后边行驶边将渔网撒入海中。小船以弧形轨迹在海面画一个半圆返回后,男女老少数十人即分为两队,站在水中合力拉网。随着大网的收拢,银光闪闪的面条鱼翻腾跳跃,堆积如山。如此周而复始,网网不空。这种独具特色的捕捞方式,经常引来观者如云。

东麦窑村的民居极具崂山特色。“村落依山,渔家临水,黄叶满径,落木绕扉,令人神爽。”这是古人眼里的东麦窑秋景。岁月变迁,不论是昔日的柴门草顶,还是后来的石墙红瓦,村民盖房造屋均秉承传统,依山傍涧,错落有致。走进村子,只见长街蜿蜒迂回,小巷曲径通幽。房前屋后广植果树,仲春花开如云似雪,夏秋时节果香馥郁,诗情画意恍若仙境。

东麦窑人文历史丰厚,周围古迹众多。对面大海中的“老公岛”,晴日如舟船在波涛间沉浮,雾天缥缈若琼岛仙山。传说古代村前有一繁华都市——“沧州城”,后沉入海中,村西建于元代的“聚仙宫(韩寨观)”即为沧州城韩娘娘所建。清代即墨文人纪润在其《崂山记》中载,相传南明文宗皇帝(绍武帝)游览崂山时曾得一上联:“峡口云连海”,但随从的文武大臣却面面相觑,竟无人能对,致使龙颜大怒,败兴而归。数年后,流亭秀才周杏浦经过此地,信口吟出了“麦窑水接天”的下联。浑然天成,堪称神来之笔。

东麦窑村坚守祖先留下的山海林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村庄建设和民居改造做到了“修旧如旧,最小干预”。村史博物馆里,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印证了时代的变迁。而那些农耕时代的器物,依然泛着先辈汗水的光泽。睹物思旧,令人百感交集。浓浓的乡情,融入了子孙后代的血脉之中。

东麦窑悠久的山海人文资源,丰富了“仙居崂山”特色民宿的内涵。作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东麦窑世外桃源般的幽静,让每一位入住者都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2021年城阳区高中学 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250人,公办普通高

半岛全媒体记者胡蕾日前,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2021年城阳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学校招生工作通知,2021年城阳区高...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崂山村落系列—— 海光岚影东麦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