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及时施救 为老人赢得急救“黄金时间”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5-01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4月30日讯 4月30日,市文明办公布2021年4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戴庆涛在内的10名市民获此称号。

近日,一段“即墨好心人马路边救助生病老太太”的视频刷爆了网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视频中爱心市民叫戴庆涛,是即墨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面对受伤老人,他没有丝毫顾虑,立即展开抢救,凭借自己专业精准的施救,使老人获得了宝贵的急救“黄金时间”。面对网民的纷纷点赞,戴庆涛却说这点小事不算什么,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的使命和职责。

3月4日中午11:30左右,戴庆涛骑车经过湘江一路豪第成龙小区北门时,忽然发现有一位老太太躺在路边,身旁有一辆老人助力车,地上还有一个洁厕灵空瓶子。 “当时一看那个情况,作为医生的本能,我感觉这个老人肯定有问题,就赶紧停下车跑过去查看。 ”戴庆涛回忆说道,老人当时闭着眼睛,试了一下还有脉搏,呼吸心率都有,他就尝试着跟老人沟通,发现有微弱的回应,在确认老人还有意识之后,他赶紧拨打120救助。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戴庆涛沉着冷静仔细检查老人的情况,发现老人头部有血肿,嘴里还吐出白沫,考虑到老人有可能误饮洁厕灵,他就轻轻地把老人扶起来倚靠在他身上,避免平躺体位时有口腔内分泌物呛入气管,从而造成气道堵塞。

据医院急救医生介绍,事发当日,老人被送进医院时嘴里仍然残留有绿色液体,确认为服下了洁厕灵,多亏处理得非常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为老人的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救人之后,戴庆涛从未和家人提起过,他爱人也是无意中看到视频才知道戴庆涛救人这一爱心举动。据了解,老人在医院经过精心救治,已无大碍,目前已康复回家休养。

“不管是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看到有人生病或受伤,作为医生,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去施救,因为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戴庆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戴庆涛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热心搭建起让爱传递的“桥梁”,近年来共累计无偿献血3000毫升。 “做人要有责任心,做医生要有仁心,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会一直秉持着救死扶伤的信念走下去。 ”戴庆涛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新闻推荐

“28条”治理大气污染

即墨区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及时施救 为老人赢得急救“黄金时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