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立足成绩 强调担当 竞技赛场延续良好势头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8月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中国田径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中国选手延续了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以来的良好势头,在伦敦获得了2金、3银、2铜,排名奖牌榜第五,继1993年之后,创造了中国队参加田径世锦赛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不仅如愿收获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整个赛季巩立姣还保持了全胜的骄人战绩。在钻石联赛苏黎世站总决赛上,她优势明显收获冠军,成为钻石联赛创立至今,第一个赢得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选手。

亚洲飞人苏炳添在世锦赛上再次闯入男子100米决赛,成为百米决赛场上的唯一亚洲面孔,他所领衔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也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在受到邻道对手干扰的情况下顽强拼得第四名。

名将表现稳定,新人的发挥同样抢眼。初出茅庐的竞走新人杨家玉勇夺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锦赛金牌。18岁的男子跳远选手石雨豪以8米31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亚洲青年纪录提升了1厘米。

7月在肯尼亚举行的世少赛上,更加年轻的中国田径少年们共获得5金、2银、4铜,排名奖牌榜次席,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田径未来的希望。

全民健身发挥龙头作用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运动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健身锻炼方式,在促进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一直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龙头和辐射作用。2017年,马拉松热势头不减,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各地共举办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800多场,参与人群近1000万人次。

今年也称得上是中国马拉松的“系列赛IP”元年。从“韵动中国”“奔跑中国”“健康中国”等多个马拉松系列赛,到“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亚洲马拉松大满贯”,近年来数量激增的马拉松赛事开始进入抱团创品牌的发展阶段,本土马拉松品牌也实现了从“自产自销”向国际发展的跨越。

系列赛框架下的赛事告别单打独斗的运行模式,特别是对于二三线城市的赛事而言,与北马、厦马这样的品牌赛事进入同一系列赛,可以让赛事的社会参与度和市场认可度得到快速提升,进而带动马拉松市场更加蓬勃的发展。新的发展趋势下,马拉松愈发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文化的重要赛事平台。

跨界选材凸显大项担当

“跨界选材”是中国体育今年的一个热词,而对于被称为“运动之母”的基础大项田径而言,跨界输送人才并不算新鲜事物。不过现阶段为了实现中国在冬季项目上的跨越式发展,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田径项目更多肩负起了向冬季项目输送人才的责任。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于洪臣介绍说,由田管中心牵头成立的田径项目冬夏协调备战两奥及冬夏两栖训练领导小组,旨在把田径跨界跨项选材、协调备战两奥做成范例,进行推广,带动其他项目共同为备战两奥做出贡献。

据介绍,从10月起田管中心已先后组织竞走、投掷、短跨跳、中长跑四个项群的跨界选材集训,集训范围包括15-18岁、18-20岁年龄组各项目国内顶尖选手以及部分成年运动员。除冬季项目外,目前皮划艇、排球等夏奥项目也参与到选拔中来。

在国际体坛,夏季奥运会项目运动员特别是田径选手“跨界”参加冬奥项目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上月在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从田径项目转项而来的耿文强就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七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1995年出生的耿文强此前主项是跳远,两年之前他还在参加国内的田径比赛。

据于洪臣透露,跨界选材的平台会一直延续下去,在后续的国内比赛中,田管中心还计划设计一些考察冬季项目专项素质的田径比赛项目,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才跨界到冬季项目中去。(俊宽)

新闻推荐

4人勇救七旬落水老人老人转危为安他们却谁也没有声张,半个多月后才被同村村民无意中说出

参与救人的李元生在事发现场讲述救人经过。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新东李云天11月的莱西河头店镇寒风料峭,可发生在臧格庄村的一件事却让小镇居民的心窝暖了起来。11月12日下午4时许,臧格庄村...

莱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成绩 强调担当 竞技赛场延续良好势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