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今明雨相伴,出门带把伞 预计今夜到明天本市有中雨局部大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4-21 05:3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鲍福玉通讯员江敦双

谷雨到,雨也真的来了。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4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本市将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市民出行前可别忘了带把伞。

本周气温比较平稳

本周岛城天气可以说是非常舒适,晴天比较多。总体感觉春天算是稳固下来了,不像前段时间那样忽冷忽热。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本周大多数时段,青岛的气温比较平稳,特别是沿海地区。不过,本市沿海和内陆地区的最高气温差异非常明显,以周四为例,那天市区最高气温18.6℃,北部平度、莱西升到了29℃多,南北温差超过11℃。

同一天里,岛城南北地区完全是两个季节。毕玮介绍,除了沿海和内陆的温差大,本周岛城北部地区的昼夜温差也非常大。像是本周一,平度、莱西最高气温20℃~21℃,最低气温分别为3℃和1℃,昼夜温差相差接近20℃。而到了周四,刚刚说那天莱西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9℃,但是最低气温却只有8.7℃,昼夜温差超过了20℃。这是因为晴天的时候,内陆地区白天太阳辐射强烈,地面增温就强烈;但是到了夜间,地面有效辐射强,降温幅度也大。

春季天气易反复无常

从古至今,有关春天的天气谚语有很多,如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等等,就反映了春天天气多变的特点。为什么春季天气容易反复无常呢?毕玮介绍,因为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而且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春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日趋活跃,而此时的冷空气也不甘心退出天气舞台,二者频繁出动,互有进退,上演着一幕幕春雷、雨雪的天气过程。对大多数地区来说,一旦雨过天晴,气温又会很快回升,所以气温变化的幅度也比较大。

对比来看,市区虽然气温升幅不大,但是降幅也小,所以一天之内气温波动就平稳多了。毕玮说,本周市区最高气温波动不大,基本在13℃到18℃之间;最低气温的变化也比较小,大多在7℃到10℃之间,所以昼夜温差基本只有6℃到8℃,的确是昼夜温差较小。

岛城将迎中雨局部大雨

据了解,3月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此时的阳光要比冬季强一些,但毕竟还不是那么强烈,让人感觉早晚仍有寒气,但是中午前后气温回升明显。

而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这个周末的岛城,雨水又要占据一席之地。据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21日白天到夜间,沿海有雾。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本市将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21日白天到夜间,南风风力较大,陆地可达4~5级阵风6级,海上6~7级阵风8级。22日白天到23日,北风风力较大,预计陆地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

新闻推荐

龙青高速带动出行新速度 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

时空距离,被越来越快的出行速度压缩。新动能,呼唤新速度,交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之一,路网建设无疑承载着新需求。昨日,带动出行速度的济青铁路、潍莱高铁等高铁项目,以及龙青高速等工程均有了...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明雨相伴,出门带把伞 预计今夜到明天本市有中雨局部大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