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莱西:库区移民过上了城市人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7 04: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晓帆宋弢

本报通讯员公志程

莱西市有库区移民村270个,整体搬迁村69个,分散安置村201个。因土地减少、基础建设落后等诸多原因,曾一度游弋在贫困的边缘,通过完善配套、优质服务和产业支撑,库区移民探索出一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社区居民过上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旧房换新房

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位于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村的王仁伟家的旧房子轰然倒塌。一旁的王玉宾却喜笑颜开,因为早在一个月之前他就搬进了距离旧村500米龙泉湖社区内的楼房里面。

54岁的王玉宾是地地道道的高格庄村人,经过工作人员测量,家里六间房实际可置换面积共97平方米。根据拆迁置换楼房标准规定,王玉宾自己再添了一部分钱,置换到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

新房子是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户型,客厅、主卧和次卧采光条件很好,还有生活阳台,紧邻客厅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饭厅;厨房内安置了灶台、碗柜和洗碗池;卫生间建有洗漱池,墙壁的四周已贴上了瓷砖。

“跟原来相比,真的是天上地下。”王玉宾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住在原来的平房里十分拥挤,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有的地方还漏雨,现在住在这1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不仅环境宽敞明亮,而且水、电、暖、天然气齐全。

“在农村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而且在拆迁搬迁后,家里还领到了搬迁补贴、65岁以上老人供暖补贴、搬迁奖励等。现在,我还在小区物业服务队里工作,每个月1500块钱的工资,生活得非常舒心。”

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是2014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三部委批复的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对该镇泥湾头和高格庄两村实行整村搬迁。

2015年,龙泉湖社区一期190套住宅建成完工,泥湾头村居民通过房屋置换政策如期搬入新居。二期510套住宅于今年6月份建设完成。经过动员、抓阄、选房、装修等步骤后,如今,已有超过200户居民入住,而旧村的房屋拆迁工作也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优质服务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今年57岁的王月芝是高格庄村人,三十年前嫁到莱阳市。在听闻社区二期工程完工的消息后,夫妻两个借助父亲作为本村村民的购买资格,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户型。

“早在一期建好的时候我们就进去看过,觉得房子又漂亮又舒适,恰好我父亲也同意把购买资格让给我们,就决定买一套以后搬回来住。”王月芝说,村里现在生活非常方便,空气还特别好,物业工作人员打个电话就上门服务。

“村民搬入社区后,改变的不仅是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目前,社区的配套设施已经比较完善,社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学习,真正实现住得好、工作好、生活好。”龙泉湖社区办主任张卫海说。

为增强社区保障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龙泉湖社区制定了“三面向”服务制度,即面向移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的社会福利服务、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服务。

社区建设了益民中学、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项目,切实让居民享受到社区的便利。在基础配套工程方面,社区的水、电、路、通讯、有线电视、绿化、亮化工程、物业管理等一应俱全。天然气和暖气的开通,更加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与温馨。

此外,在卫生清洁、生产生活设施维护、文明生活行为规范以及公共区域的环境绿化等方面,社区定人定期包干负责管理与监督。社区还实行24小时监控和安保值班制度,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产业支撑

承载乡村致富新动能

在做好库区村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同时,当地还通过土地流转、小额贴息贷款等方式,扶持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帮助库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

社区还注重因地制宜地“授人以渔”,从而让库区移民拥有了致富的“源头活水”。莱西北部产芝水库周围因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莱西市规划了“南菜北果”的产业布局,借势引导扶持移民种植大棚甜瓜,走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之路。

据介绍,河头店镇加强对村民技能培训,年开展种植、养殖、农机维修等专业技能培训900多人次,移民群众观念也随之变化,开始了由传统粮食作物种植向高效农业种植转移。

龙泉湖社区按照“两区共建”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镇工业园区、沁楠香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多个产业园区建设,解决库区闲散劳动力230余人,增加“造血”功能,保证农民“离土不离地,离地不失利”,真正让库区移民“能致富”。

“这些地承包价格是400元/亩,我们流转的价格是1000元左右,流转土地建起观光园后,光租金就为村集体每年增加20万元的收入。”河头店镇沁楠香农业生态观光园王世昌介绍,园区还吸纳了周边50多名村民来就业,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

另外,为减轻群众负担,促进社区运行更加顺畅,莱西市镇两级还筹资300余万元,在前排商业网点房顶安装了由806块多硅晶组件以及配套设备组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所获发电收益全部作为社区的运行管理费用,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保障。

新闻推荐

苹果上市客户少果农大量存冷库中

半岛记者谢浩军莱西不少地区的苹果进入了收获期。10月30日,半岛记者在莱西的一些果园中看到,不少果农正在紧锣密鼓地将...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库区移民过上了城市人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