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黑课堂”是走是留?家长陷入两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校外培训及各类辅导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鱼龙混杂。近日,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莱西相继公布了一批无证办学或无办学及培训资质的机构。11月2日,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曝光了205家上了“黑名单”的培训班。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小学校园周边成为这些无证培训机构的聚集区,它们多数以托管班为依托,办学环境参差不齐;但另一方面,学生放学后家中无人照看,家长只能将孩子送到托管班和培训班。明知道是无证办学,到底是让孩子继续上课,还是让孩子独自在家,家长踌躇两难。

探访一

“黑名单”机构隐身居民楼

下午2时许,记者根据曝光的 “黑名单”上的无证培训班地址,在齐东路、大学路周边探访。大学路32号甲的新梦想美术、大学路52号的向日葵课后辅导、大学堂书法工作室、齐东路43号的逸文青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学路46号的心清钢琴坊……这些无证办学或无办学及培训资质的机构,大多数隐身在居民楼里。

记者按照曝光名单地址,在齐东路1号、齐东路22号甲、齐东路4号、齐东路43号这些地址查找办学机构,却发现这里都是一些居民楼,门牌号对应的居民住户房门没有任何门头牌匾或培训机构标识,敲门也没有人开门。 “搬走了,最近已经不在这里办班了。 ”记者来到大学路32号甲楼院,门口有“新梦想美术”的牌子,一名老年居民告诉记者,这家美术培训班已经搬走了。记者随后又找到被曝光的心清钢琴坊,钢琴坊门前牌子上贴着“搬迁”字样,院子内也是一片荒凉。

探访二

家长自己找来老师办培训班

记者按照曝光名单来到江苏路小学马路对面的江苏路6号院,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院居然有3所被曝光的无证培训机构。一进院门,左侧墙上就有被曝光的“金桥国际儿童会”培训机构的广告,广告中有英语、无人机、书法等方面的培训课项目。记者沿路标指示来到二楼,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服务台,一名工作人员称这里就是“金桥国际儿童会”。 “我们是有证的,不应该被曝光上‘黑名单’。 ”这名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指着墙上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说,他们是正规学校,被曝光是“误会”。记者留意到,墙上悬挂的那张办学许可证上,申报单位名称是青岛睿晟源语言艺术培训学校,跟“金桥国际儿童会”没有任何关系。根据相关规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要按照审批机关核定的机构名称、办学地点办学,不得自行合并或设立分支办学机构,不得擅自改变或者增设办学地点。

在院内的金蝴蝶艺校,王老师给记者看了他们的许可证,其办学内容是艺术培训。“几名家长自己办班,让我们上了 ‘黑名单’。 ”王老师告诉记者,江苏路小学周边社会办学机构较多,办学场地寸土寸金,许多家长期盼孩子能在课余时间得到更好的课外辅导,四处寻找优质培训教学资源。前段时间,一名在他们艺校上课的孩子家长找不到好的培训班,就通过自己朋友圈找了一名退休老师给孩子上国学课,并通过认识的家长招了一些同学来上课,上课地点就设在金蝴蝶艺校,艺校方面也代为招生,因此被曝光。 “市南区的家长对课外辅导的需求非常大,我们和这些家长说过停办这个培训班,但家长希望让孩子继续学完。 ”

探访三

一个大院挤了6家被曝光机构

昨日上午,记者在城阳第一实验小学东侧道路发现,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加起来大约有10多家,其中包括曾被曝光的6家培训机构,大院门口两侧挂了四五家培训机构的牌子,院内几家培训学校挤在一起,院内摆放杂乱,房屋也略显老旧。

“我在工商局注册的是教育咨询类公司,但想要申请教体局下发的办学许可证,各项条件恐怕很难达到要求。 ”吉娜教育负责人丁先生告诉记者,他开办的这个托管班平时主要是以托管学生为主,每个月费用在400元左右,同时设有英语、音乐、阅读写作等兴趣课程,五六十名学生按年级划分为6个班,每个班设有一名负责老师。现在托管班上了“黑名单”,他正在想办法“达标”。丁先生说,培训类学校对消防安全设施的要求更为严格,尽管托管班设有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但过于简单因此达不到标准,办学面积也不达标。 “这两天有家长来问我们到底是不是无证办班,我也没瞒着,但家长还是把孩子送来了。 ”丁先生说,有一些家长一时找不到其他合适机构,只能继续让孩子留在原来的托管学校。

“我们学校的使用面积120平米,没有达到教育培训机构设定的硬性标准。”同在一个大院的学艺佳教育的赵校长表示,学校业务也是以托管为主,每个学生每月收取几百元费用,另外涉及部分培训类课程。赵校长表示,他之前曾经委托第三方代理审核公司办理相关资质,但是没有通过审批。赵校长称,他们周边的培训教育学校大大小小可能有一百多家,像自己这样开设门面的仅占三四成,其余的培训班基本都开在居民楼里,如果按照主管部门社会办学审批的办学面积测算,这些培训机构九成以上都难过审批关。

最新进展

市南区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市南区昨日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步推进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市南区教体局牵头拟定了教育行政执法联动协作机制,解决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办学行为,严厉打击社会组织和个人擅自举办教育培训机构、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等违法行为。会议认为,现在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不规范发展成了社会焦点难点,必须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依法审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做好课后服务,消除家长后顾之忧,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据介绍,市南区共摸排机构529家,其中无证非法办学机构155家,下发整改告知后,新设立11家、整改25家,119家仍然非法办学,占总数的77%。从11月10日开始,市南区10个街道、8个部门将针对119家非法培训机构和40余所文理类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联合行动。

新闻推荐

仅用十几秒将落水者拉上岸 莱西交运校车驾驶员早上上班途中救落水菜农

半岛记者谢浩军通讯员崔克臣张妙妙报道本报讯10月24日早6点,天刚蒙蒙亮,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校车武备班通勤...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课堂”是走是留?家长陷入两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