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要帮离婚的儿子还房贷,还要抚养小孙女,西海岸新区以捡废品为生的张叶梅(化名)因生活压力大,与人合伙偷起了建筑工地上的铝合金,涉案价值16000多元,近日被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同样发生在西海岸新区,两名男子因经济拮据,去盗窃钱财,结果都被刑事拘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检察官提醒:经济拮据不能成为盗窃的借口。

案例A

“能干老太”连盗铝合金窗

年近六旬的张叶梅家住西海岸新区,平日里靠捡拾废品为生,由于儿子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儿媳感觉实在过不下去了,就不声不响离开了这个家。最近这几年来,张叶梅不仅要帮儿子还房贷,还要养着自己的小孙女。对此,她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有一天,张叶梅在沿街捡拾废品的时候注意到附近一个工地上堆放着许多铝合金百叶窗,而且没有人看管。张叶梅知道,铝合金能卖个好价钱。想想一直以来的生活压力,她一时心起贪念,就打起了盗窃的主意。然而,崭新的铝合金窗是有一定重量的,仅凭她一个弱女子如何完成搬运、装车的活呢?这时,张叶梅想起了老乡董石田(化名)。董石田曾经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过刑罚,本应知错就改的他在听到张叶梅的建议后,竟没有一点犹豫。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当日凌晨,二人相约一起前往那处工地。在董石田的帮助下,张叶梅往自己的三轮车上装了二十几页铝合金窗。盗窃完毕后,张叶梅便载着赃物找到经营一处废品收购站的张某。一看全都是全新的百叶窗,张某便猜想这些东西肯定来路不正。一开始,他心里也犯嘀咕,但是看到四周没人,又想到有利可图,张某还是收下了赃物。几天后,张叶梅、董石田发现并没有人注意到铝合金窗丢失的事,忐忑不安的心逐渐平静了。于是,尝到甜头的两人又连续盗窃两次并卖出获利。

最终,因受害人报警而案发,当地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很快将张叶梅、董石田两人锁定并擒获。经查,张叶梅、董石田盗窃涉案物品总价值为16416.75元,共获利2300余元,而张某因为收购转卖而获利800余元。近日,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张叶梅、董石田提起公诉,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张某、韩某提起公诉。 “我不应该为了钱去偷东西、触犯法律,现在我很后悔,我好想回家看看孙女。 ”近日,在讯问室里,张叶梅面对检察官的询问,泣不成声。

案例B

游手好闲流窜盗窃为生

9月30日,西海岸新区海青镇两户村民家里被盗现金及财物共计4000余元。海青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展开了侦破工作,发现两户村民被盗的情况基本一致:都是上午8点多后家中无人时,被人翻墙入室偷走现金和财物。

民警通过查看监控,锁定了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但这名男子头戴鸭舌帽,还戴着口罩,将自己面部挡得严严实实,这给调查带来了困难。

民警查看监控,沿着窃贼逃窜的方向一路追查,最终追到了日照市高新区,经过与日照警方联系,发现日照市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件也疑似“蒙面男”所为。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蒙面男”多次往返日照市的河山镇、两城镇和海青镇之间,他应该还会继续作案。于是自10月12日起,民警在204国道上“蒙面男”必经的一个路口蹲守。10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蹲守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金色踏板摩托车从日照方向驶来,其特征与“蒙面男”极为相似,便一路暗中跟随,“蒙面男”行驶到海青镇大石庙村准备再次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蒙面男”42岁,莱西市人,今年5月份因为盗窃刚刑满释放。李某出狱后仍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经常是饭都吃不上。于是,他开始四处流窜盗窃,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开支。

据他交代,他在日照市及海青镇先后作案6起,共盗窃现金近2万元。

案例C

好面子偷邻居钱请客

今年9月28日上午,崔某来到黄岛公安分局六汪派出所投案自首,说他偷了别人的钱。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崔某所盗窃对象是其邻居。据被盗住户女主人宋女士说,她家放有一些现金留作急用,今年6月份的时候她发现现金中少了一部分,开始以为是丈夫拿走花了,后来一询问发现不对,宋女士的丈夫根本就没有拿走过钱。他们怀疑被盗,于是在家中安上了监控。

今年9月27日,宋女士再次发现钱少了,询问不是丈夫拿走的,于是调取监控查看,发现一个人鬼鬼祟祟进入室内偷走了钱,这个人竟然是邻居崔某。宋女士一家人非常气愤,他们对崔某平时很好,还曾经借钱给崔某。宋女士和丈夫考虑到都是邻居,碍于情面没有去报案,想通过村干部向崔某要回被盗的钱。崔某发现盗窃行为败露,想到早晚都会被警方抓获,于是主动到六汪派出所投案自首。

据崔某供述,他正是在向宋女士家借钱的时候发现他们家放钱的位置,另外他到宋女士家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他们家的房门钥匙暗藏在南屋一个旮旯里。崔某说他打零工挣钱不多,家里经济一直比较拮据,工友有时候笑话他吝啬没请过客,这让他很自卑,于是产生了到邻居家盗窃的念头。今年4月份以来,他趁宋女家无人之机,先后多次潜入盗窃,每次只拿一小部分钱,这也导致宋女士前几次都没有察觉到被盗。崔某用盗窃来的1万多元钱请工友吃了几次饭,全部挥霍一空了。

案例D

惯偷靠盗窃弄钱玩游戏

今年6月6日凌晨3时左右,黄岛公安分局宝山派出所民警驾车在镇驻地巡逻时,突然发现路边绿化带里有人影晃动,“这个点怎么会有人藏在绿化带? ”民警感觉蹊跷,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发现一名男子蹲在一丛冬青的后面探头探脑,神色慌张,这名男子见被民警发现,起身就想逃跑,但被民警飞速上前摁倒在地。民警发现此人眼熟,仔细辨认发现,这名男子竟是他们寻找多日未果的盗窃嫌疑人林某,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据宝山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今年5月14日,该所辖区一名居民停放在路旁的面包车里的财物被盗,价值数千元。民警在进行调查时,通过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确认盗窃嫌疑人是林某,而且林某之前多次因盗窃被判刑。宝山派出所组织人员查找林某的踪迹,但林某行踪不定,民警找了许多他可能去的地方,也没有找到林某。

经审讯,林某对今年5月份在路边一面包车里盗窃财物一事供认不讳。林某交代,他即没有什么手艺,又好吃懒所,平时还喜欢上网打游戏,只能靠偷钱或者偷东西卖掉,手里有钱了就去打游戏,再在网吧里随便买点面包吃,没钱了就再去偷。自去年12月份以来,林某先后窜到日照、青岛市区等地入户盗窃及盗窃车内财物,共作案20余次。

●检察官说法

经济压力大不是犯罪的借口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提醒,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经济压力大不是犯罪的借口,更不能成为盗窃的理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给予家人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如果一时心起贪念,存有侥幸心理实施犯罪,须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迟早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到时就悔之晚矣。

记者赵玉勋通讯员李彤康丽芳齐林新责编:于晓平美编:宋林

新闻推荐

莱西政协委员走进电力现场感受新变化

□郭伟伟徐绍飞张仁强10月31日,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邀请莱西市政协副主席李美玲、一级科员孙玉忠及群工二组政...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