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新闻链接 为啥近期岛城降水频频?本周又是有雨有雾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4-15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岛城降水频频,在西海岸新区的网友甚至拍下了下冰雹视频,近期岛城雨天会很多,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据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春季的强对流天气 ,经常以冰雹、大风的形式出现,容易破坏建筑物,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对于农业生产来说,则会摧毁农作物、破坏农业设施 。而在夏季,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常常是短时强降雨。这对排水设施较差的城市来说,就有可能引发内涝,而在地质结构薄弱的地区,就会造成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年4月份开始,西海岸新区、胶州西部和平度、莱西之间的大泽山区就进入了冰雹多发期,并会持续到7月上旬。另外,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刚才说到的这几个地方也多发冰雹。

强对流天气在岛城多出现在北部地区,因为平度和莱西的北部是山地,有大泽山、青山等山系,地势北高南低。山地的迎风坡、地形抬升作用,对强对流天气起加强作用。现在暖湿气流的势力逐渐增强 ,对流性不稳定的气团在北上前进途中,遇到较高山地的阻挡被迫上升,达到凝结高度时,便发生凝结降水。也更容易形成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本周岛城天气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21日前后阴有小雨。16日之后能见度转差,特别是16~18日沿海及近海海域有时有雾,19~21日大部地区有轻雾,近海海域局部有雾。南风为主短时北风,风力4级阵风5~6级为主 。17日南风较大,市区及沿海5~6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市区及沿海气温起伏不大,内陆地区起伏较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9℃~11℃,内陆地区5℃~14℃,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4℃~18℃,内陆地区14℃~27℃。

城市信报记者

新闻推荐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昨天上午,顾客在店埠镇永辉超市里选购新鲜水果。当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记者作品2019-04-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链接 为啥近期岛城降水频频?本周又是有雨有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