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越剧遇上蛤蜊味,戏里戏外皆精彩 咱青岛越剧社就在海伦路街道,喜欢唱戏的你一起加入吧!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14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曹现梅

图/半岛记者郑钦泽

说起越剧,不少人脑海中想到的便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这一经典唱段。这一流行于江浙沪地区的戏种,凭借其清丽婉转的唱腔、抒情华美的表演收获了一众戏迷。在咱青岛,就有这样一个越剧社,出于对越剧的共同喜爱,因为一纸召令,他们走到一起,开启了越剧之旅。这趟旅程有着怎样的精彩?又会有何种队员加入进来?本期,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越迷们摆出各自经典的造型。

一纸召令,戏迷云集越剧社

线索征集

文韵市北,多彩生活。在市北,跃动的文艺身影时时传递着向上的力量。如果您身边有特色的文艺队伍,或者你们队伍的故事够精彩,欢迎拨打热线电话85801084,一起来分享背后的故事。

每周三和周天的上午,在海伦路街道的活动室,音色柔和、韵味细腻的乐声总是会准时响起,这是青岛越剧社固定排练的日子。练嗓、对唱、纠正动作,尽管前来排练的不少都是60岁以上年纪的老人,但他们没有丝毫放松,在一日日地反复练习中不断提高。

说起最初结伴前行的原因,剧社的发起人之一姜红笑道,“这说来有趣,刘英也是发起人之一。最开始,我俩都各自喜欢越剧,后来经介绍,认识了。但两个人一起玩,总觉得还是缺少点什么。2002年,我俩就寻思登报发个启事寻越友。”

令她们没想到的是,就在登报没几天,百余通电话陆续打来。“就连平度、莱西的,都有越友找来。”就这样,青岛越友联谊社成立,随后,又改名为青岛越剧社。

“我和刘英都是咱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都是因为电影版《红楼梦》喜欢上了越剧。”当剧社的队员在一起排练交流的时候,大家发现这部电影成了彼此共同的越剧启蒙。

当家花旦亮相央视

在登报启事发出后,仲淑萍是打来电话的成员之一。“之前都是在家自娱自乐,太需要有这样一个队伍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了。”今年68岁的她笑着说,“那会儿就是单纯跟着哼唱,还带着蛤蜊味儿。哪知道,原来作为第二戏曲,从动作到舞台表演,还有这么多讲究。”

仲淑萍在剧社里常扮演小生。“你看这就单纯一个打扇子的动作,不同的角色就要不同的感觉,像小生就要打得潇洒自如,花旦则要温婉。”说着仲淑萍又拿出一双小生靴子。与普通鞋子不同,这双靴子底厚足足有五六厘米,而且前后同高。“我们这上了岁数,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脚可是经常崴,吃了不少亏。”好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仲淑萍已经能够演出近十余折戏。

更让仲淑萍感到高兴的是,他们剧社还吸引了来自越剧故乡的地道浙江人的参与。53岁的陈玉荷便是浙江人。作为一名地道的越迷,能在青岛和这么一群喜爱越剧的朋友在一起玩,这让她感受到家的味道。因为从小生长在吴侬软语的环境里成长,陈玉荷唱起越剧来总是透着专业范儿,也是大家口中笑称的剧社当家花旦。2015年,她在央视《一鸣惊人》栏目中表演。尽管最终遗憾离场,但能获得越剧名家的专业点评还是能让她觉得有稍许安慰。

引来90后年轻戏迷

为了推广,剧社还专门做了一个公众号。“主要就是推送我们平时的演出。”边工作边参与剧社的姜红介绍说,“目前,剧社以退休的老人为主,但是还是有一些热爱戏剧的年轻人加入我们,新来的超超就是一名90后。”据悉,超超刚大学毕业,从网络上得知剧社的存在,便一路找来,成为剧社的一员。“我们喜欢年轻人加入,给剧社带来活力,而且作为传统剧种,也需要年轻的力量。”姜红说。

柔美的唱腔、流畅的表演,17年走来,越剧社也登上了岛城大大小小的舞台。“前几年,我们还有过一个专场,登上舞台,自己都没想到,退了休,还能再闪亮一次。”仲淑萍笑着介绍道。因为越剧独有的表达方式,要完整地呈现一场演出,会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表演。“我们特别渴望能有一场专属的演出,在大家尽兴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越剧,喜欢越剧。”

新闻推荐

病魔无情邻里有爱

□张晓丽本刊记者陈强本是牙牙学语天真活泼的年龄,却不幸被病魔找上了门,就在全家为高昂的治疗费愁容满面时,身边的...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明日岛城有阵雨2019-06-13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越剧遇上蛤蜊味,戏里戏外皆精彩 咱青岛越剧社就在海伦路街道,喜欢唱戏的你一起加入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