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胸中自有丘壑,笔墨倾融南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28   https://www.yybnet.net/

因地域人文区别,中国山水画有南派和北派两源。将南北两派山水技法融合为一体,形成新的创作思维和手法,融两派精华,成一家风尚,许多画家在探索不已,却也令许多画家畏难,因为两派山水无论是意境、笔墨都存在不兼容的障碍,打通这些障碍并非易事。

祖居、求学于北方,定居、工作在南方的画家夏吉宏,凭借对南北山水的深刻理解和探索,数年来,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历程经过了大半个中国。五岳、黄山、峨眉、雁荡都留下他写生的足迹,十年间游历了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十几个国家,细细观摩过各地的艺术馆、博物馆珍藏的西方艺术大家原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吸收了西法,丰富了绘画的表现力。再加上他丰富的绘画理论基础,以理论推实践,将南派的氤氲与北派的雄奇融为一体,北方山水的气势宏大,南方山水的精致细腻,在他的作品里均有注解,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的山水作品,以秀美、柔美为主调,秀中有雄、柔中带刚。焦墨与青绿相衬相融,画面在雄险之间含柔美,有山崖的雄奇,也有花枝叶的绛绿,再也找不到质地分明的南北气息,完全是视觉大统的神奇造化。《秋山幽居图》中,北方的雄浑,南方的秀丽都得以展示,那些水或曲折迂回,或浩浩荡荡,波光粼粼,层层叠叠,既大气磅礴、深邃扎实,又细腻温润、空濛迷茫,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南北兼具,给人带来诗一样的美感。

《观瀑图》画作中,描绘了层峦叠嶂的大山,一泻千里的瀑布,雄伟多姿、葱郁茂盛的树木,构成了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的视觉效果,表现出静谧温馨、撩人情思的独特韵味,笔墨灵秀洒脱,气息清丽自然,展现出一种蓊郁华滋、澄明纯净的高雅之格。温柔敦厚与淳朴天然,在对山光水色、白墙黛瓦的典型江南景色的描绘中,以运笔施墨的波澜壮阔和点、线、墨、色的有机结合,表现出山水的神韵,显现出强烈的个性化色彩。

夏吉宏的山水画作品中,景中含情,传递出景色的生机涌动、余味曲幽,以及在画家心底激起的情感波澜。他的作品情感浓郁、诗意盎然,现代与传统相结合,蕴含着对大自然对祖国山河的深爱,彰显了朴素之风与润朗之气,既在秀美雄浑的意境中表达了对祖国大江大河的感动,又在可居可游的景致中对山光水色奇景的惊叹与敬畏。他不仅画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更画出了超越语言文字的直接感受和心灵悸动。他的作品也因内在的充实而洋溢着清新的气息和现实生活的魅力与美感。

夏吉宏,祖籍山东莱西,现为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998年毕业于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受教于著名画家冯凭先生。2003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2005年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生毕业。2013年奥地利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访问学者。在各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撰写专业书籍多部。《半岛都市报》、《苏州日报》、《城市商报》、《光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媒体对夏吉宏与作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广大艺术爱好者收藏。

李云天郑磊

夏吉宏水墨作品赏析

新闻推荐

置业华商 幸福安康 华商优质商品房、网点房等您来品鉴

华商·金岸B区鸟瞰图。华商·金岸B区效果图。众多市民咨询购房信息。华商·金地商业网点实景。华商·金谷商业网点实景。...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胸中自有丘壑,笔墨倾融南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