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加快食品产业集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沽河街道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食品产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01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白鹭湖温泉度假区

秋润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海盛达印铁制罐有限公司

青岛雀巢有限公司

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德州扒鸡有限公司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沽河街道认真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和框架,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沽河街道食品产业突出,潜力无限,莱西市委市政府将沽河街道产业发展定位为高端食品聚集区,目前聚集了雀巢集团、九联集团、德州扒鸡等28家规模以上企业,2018年,食品及配套产业年产值达到150亿元,税收近5亿元。青岛秋润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天润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华成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海盛达印铁制罐有限公司、青岛普华物流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食品饮料产业及上下游企业迅速壮大,配套完善、特色突出、集聚力强的食品产业集聚区日渐成熟。

沽河街道食品产业丰富

沽河街道食品产业优势突出,将结合全市产业布局调整,以山东省农副产品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以雀巢公司、九联集团两个企业为龙头,德州扒鸡、秋润食品、图图食品、欢乐谷食品、天惠乳业、金妈妈科技、吴昊植物油等28家规模以上企业,集聚食品研发、加工、销售、物流等相关产业,带动形成一个集食品加工、包装、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建设起一个配套完善、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度高的聚集地,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

青岛雀巢有限公司,是瑞士雀巢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大全资企业,公司采用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带动形成一个集食品加工、包装、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青岛九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繁育、养殖、饲料生产、善宰冷藏、熟食制品加工、印刷包装、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国家大型肉食鸡专业化一条龙生产企业,2008年至今,禽肉年出口日、欧总量稳居全国首位。青岛德州扒鸡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德州牌扒鸡加工技艺被认定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秋润食品有限公司在沽河街道的食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3332平方米,主要从事花生及花生深加工制品的研发、加工、国内外贸易等。

沽河街道具有发展食品产业诸多优势

沽河街道具备了发展高端食品产业的区位优势、配套设施优势、农业基础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经过多年不断发展,食品产业不断壮大,收入不断攀升,为街道工业、农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区位交通便利。位于山东省莱西市西侧,紧邻主城区,面积167.3万平方公里,辖15个社区,99个自然村,拥有7.6万人口。地处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个对外开放城市之间,四城市1小时经济圈内,域内沈海(同三)高速公路、209省道、青荣城际轻轨等多条要线穿境而过,距青荣城际轻轨莱西北站10公里,青岛国际机场60公里,胶东国际机场80公里,青岛港80公里。到2020年潍莱高铁通车后,可在1小时内抵达省会城市济南,2.5小时内北上京津,辐射周边5000万人口,是名副其实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青岛后花园核心区。

设施配套完善。沽河食品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7000亩,食品产业集聚核心区3900亩,可满足食品饮料产业和关联企业发展需求。域内路、水、电、暖、污、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白鹭湖温泉度假村及大沽河休闲旅游区可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优质服务,莱西市职业中专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可承接食品饮料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需要。

农业基础扎实。辖区内农业资源类型众多,耕地面积13.6万亩,花生、小麦、玉米、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琳琅满目,成立农业合作组织270余个,发展桃、葡萄、草莓现代农业大棚1200余个,有山后韭菜、黑岚埠茄子、曲家庄葡萄、迟家庄黄瓜、西张家寨子山楂等著名农产品牌30余个。青岛秋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带动花生出口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坚持以品质铸就品牌,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青岛金妈妈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市首家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子企业,设立国内首家“砧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是全国供销社系统成功实施“农超对接”运营模式的示范模板,经营规模在全国商超渠道居第二位。文/图谢浩军

新闻推荐

博物馆奇妙夜来了

天黑干什么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食品产业集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沽河街道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食品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