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记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23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创新型企业、山东省清洁生产先进单位、青岛市生物技术骨干企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农药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生物农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先后通过了ISO1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GB/T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的认证。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逐步提高,各级政府对安全、环保的监督管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化工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形势日趋明显,如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切实问题。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各级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升级,许许多多的散乱污企业纷纷倒下,这也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基础条件过硬的规模以上企业,经过这一轮的大浪淘沙,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机,所以从长远来看,农化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是非常光明的。

坚持技术创新,产品优化升级

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高效低残留环保型农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仿生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有青岛市生物农药专家工作站。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4项,青岛市技术发明奖2项,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创新贡献奖2项、市场拓展奖1项,参加了国家、行业标准制定8项,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1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项,山东省名牌产品3项,山东省十大名牌产品1项,山东省著名商标2项,青岛市著名商标2项。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历史机遇,青岛瀚生按照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要求,积极促进农药产品从化学制药走向生物制药;加强科研引导,使农化行业积极拥抱生物技术、微化工技术等前沿科技,实现绿色转型;以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技术为主导思想,大力推广自动化控制技术,提高公司的生产装备水平,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本着“绿色、安全、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产品生态设计为创新思路,实现源头治理、过程削减、综合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建设成为“与环境相和谐、与生态相协调”的新型农化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公司主要进行了安全环保设施的再提高工程,安全方面重点加强罐区以及重点监管工艺的报警连锁装置建设和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改造;环保方面,致力于对排放废气的有效治理技术的研究。

在新一轮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评级评价工作中,在该轮评价中,该公司获得总分94分,总评为“优”等级,其中安全单项评级94分,环保单项评级86分。根据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工作要求,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

加大环保投入,强化末端治理

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市委、市政府顺应全市人民愿望作出的重大举措。城乡环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人人都渴盼有一个优美整洁的工作、生活、居住环境,而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也是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

1、废气治理

公司高度重视尾气综合防治工作,各生产车间严格控制储罐、料桶等无组织废气的排放;积极采用先进的尾气处理技术,建有有机废气生物综合处理装置一套,处理效果理想,装置运行稳定;对污水处理站调节池、中和池、生化池、沉淀池等进行封闭,将生化尾气收集经光解氧化装置处理达标后高空排放;厂区上下风向设置空气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并委托第三方运营管理。

(1)生产废气

2017年6月,公司投资400余万元在氟磺胺草醚车间新上生物综合处理装置一套,该处理系统对非甲烷总烃处理率达到94%以上,对VOCS处理率达到91%以上。

针对公司废气排放点多的问题,在2018年装置大修时对公司废气处理装置进行了再优化提高,将制剂车间废气合并至生物综合处理装置,充分利用了生物高效处理效果;合并废酸处理工序产生的氮氧化物至乳氟禾草灵车间,经两级喷淋后达标排放;合并溶剂处理车间废气至生化尾气处理系统,通过光解氧化有效去除VOCS挥发性有机物,管线合并后有效提高了处理效率,保证了处理效果。

(2)污水站废气

公司于2016年投资约500万元新上生化尾气吸收处理装置一套,采用玻璃钢材料将调节池、中和池、氧化池等封闭,然后吸收进光解氧化处理装置处理后,25米烟囱高空排放,该装置已通过监测与验收,目前运行效果良好。为进一步巩固尾气处理效果,本着技术领先的原则,公司计划2019年9月对污水站生化尾气进行技术升级,投资600余万元新建更加先进的生物综合处理装置,进一步保证厂界空气质量。

2、废水处理

化工生产所排放废水需要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可以排放,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500立方,低浓度废水和生活污水采用生化工艺进行处理,并对生化出水采用臭氧氧化脱色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表1中B等级的规定后,排入莱西市污水处理厂。高浓度废水经三效蒸发装置进行蒸发浓缩,冷凝液进入生化处理系统,蒸发污盐送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1)针对污水含盐量高的问题,该公司于2014年投资800多万元,新上废水三效蒸发处理设备,将原药车间产生的高盐废水全部蒸发,脱除盐分和色度,提高废水可生化性,脱盐后的废水进入生化处理系统,经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脱除的污盐,送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公司处理。

(2)针对排放废水色度超标问题,与山西金鼎洁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00多万元,采用臭氧氧化脱色处理技术,对生化出水进行脱色处理,目前运行情况良好,脱色处理后的废水达到排放指标要求。

3、固废收集

公司严格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思路,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贮存处置管理制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按照规范要求设立危险废物储存仓库两座,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收集、贮存后送往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环保公司处置。

多年来,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以牺牲环保为代价换取企业发展,不断完善环保处理设施,已累计投入环保建设及运行资金5000余万元,保护了生态环境,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云天

新闻推荐

“米图婚礼”

“哇,这一溜大通商务婚车真漂亮!”8月17日,交运莱西事业部5部“米图出行”标识的商务车为稽查处职工程梁新婚首秀成...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记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