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工作扎实有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0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莱西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1+5+4”目标体系,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坚持一手抓改革融合、一手抓任务落实,实现了机构改革、监管服务“两不误两促进”,初步构建起“大市场大监管”格局,整体工作扎实有序,态势良好。

一、精准着力抓服务,质量发展不断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在京东(莱西)商事创新示范基地创新推进“一网通办”,探索“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秒批”试点,实现个体注册“大提速”。优化窗口设置,在各镇街设立14个审批窗口,个体登记等4项审批事项实行“一窗通办”,实现“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一次办好”“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独任审核制、医疗器械备案等制度,实行了食品许可“受理申请+同步现场检查”措施,推进“审批更简”。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179户,同比增长16.2%。

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成立品牌质量高端化指导小组,筛选莱西市重点企业实施重点帮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类奖项。今年以来,已指导申报“青岛市市长质量奖”企业2家、“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2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2家;指导注册“乐在莱西”等商标728件;指导35家企业完成《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全市新增申请专利76件、授权32件。深化“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联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召开“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搭建起政企沟通的良好平台。选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签约项目4个。

深化“标准化”示范建设。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为引领,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帮助企业完善质量体系、计量体系、标准体系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上半年,指导2家企业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和绿色产业园区标准化试点项目;组织8家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4家已通过验收;指导241家企业声明标准2810项。发挥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质押职能,为40家企业融资1.9亿元。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荣华集团荣获山东省“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多点发力抓监管,市场秩序不断向好

食药安全稳定向好。组织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系列整治行动12次,集中整治“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农村食品市场、学校及其周边、网络订餐、保健食品等重点环节、场所违法行为,查扣假冒商标饮料、仿冒酒3000多瓶,收缴食品药品、保健品虚假广告5000多份,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85起。大力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行为,深入开展职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零售药店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实施“车间亮化”工程176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达标率100%;公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100%。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完成食品药品抽检1716批次,合格率99.3%。圆满完成“两会”、中高考、休闲体育大会相关赛事等15次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实现1.2万人次就餐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强化。深入开展了“大快严”、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检查使用单位213家次,检验设备1695台(套),定检率保持在98.83%,查处违法案件38起。突出做好休体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与大会相关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任务,检验特种设备491台。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强化宣传培训,加大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的特种设备安全和法治意识。上半年,组织开展电梯困人、液氯泄漏等应急救援演练3次,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市场环境逐步优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140余处集贸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移交公安机关涉黑涉恶线索2条。深入推进“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3起。组织开展物业、医疗服务机构、供水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罚没款40.56万元。强化媒体广告监测力度,监测广播、电视广告8.4万条次,查办广告案件7起,罚没款7.3万元。强化网络交易平台定向监测,建档率和研判率都达100%。深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更新“一单两库一细则”,组织食品经营等6批次双随机抽查,抽查市场主体2653家,检查结果100%公示,对137户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约束。督促指导72768家市场主体提报了公示信息,综合年报率达到98.5%,位居全青岛市第一。

消保维权不断深化。全面完成投诉举报“五线合一”“多口归一”“流程再造”,全天候做好舆情监控、处置。上半年,共处结各类违法案件146起,受理投诉举报30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强化消费侵权整治,组织开展了红盾护农、计量器具、消费欺诈大整治等集中整治行动,抽检农资391批次,合格率90.8%;抽检成品油105批次,合格率99%。贯彻“包容审慎”理念,全面落实《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组织行政约谈会7次,约谈企业180家,纠正违法行为20项,为企业避免行政处罚近10万元。

三、不遗余力抓融合,干部队伍稳定和谐

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按照机构改革部署,圆满完成了机构整合、人员转隶等工作。目前,全局设立22个职能科室,14处市场监管所、7个事业单位,科学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正逐步建立。基层所工作人员占全局总人数的53%,有力地推动了监管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全面梳理行政事权,从业务流程、综合考核、党务政务等进行全面整合修订,确保改革中划转和新增事权都能“接得住、划得清、做得好”。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加强组织建设,选举成立了首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重新组建了党支部,严格规范党建制度。狠抓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扎紧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的笼子。加强队伍管理,大力倡导“走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的理念,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迎八一、庆建军”等活动,加强了干部队伍思想融合、工作融合、职能融合。

教育培训常态推进。突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吹响全局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冲锋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五学习日、春训等专题学习培训24期,组织全局344名党员群众以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乡村振兴“齐鲁样本”产芝村等为教育基地,加强党性教育。以骨干授课、全员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组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双随机抽查等业务培训36期,培训人员2800余人次。积极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考评问责,加强正面激励,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

“大市场、大监管”需要“大担当、大作为”。下半年,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工作落实年”为主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突出市场监管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务求实效,真抓实干,全力开拓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图谢浩军隋郁

新闻推荐

学生磨炼意志 家长作诗鼓劲 2019级新生军训吹响集结号

操场上,嘹亮的口号化作一道动听的歌曲;整齐的步伐升化成惊天动地的力量。目前,青岛一中、三中、十七中、三十九中、五十八中...

莱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工作扎实有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