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废弃物也能卖钱,反光膜不再是“反光魔” 政府设回收点回收,对农户非常有益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大量反光膜回收。半岛记者李云天通讯员徐晟董建君

“将果园里的废弃反光膜,拉到回收点,一公斤按2元钱收,这样既将果园清理干净了,环境污染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近日,记者在马连庄镇咸家屯村见到农户张所亮,他正在果园里捡着反光膜,准备送到回收点卖掉。

马连庄镇作为莱西市果业种植大镇,在果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果农采用了在果园铺设反光膜为水果着色的方式,每年产生大量的果业种植垃圾,年用量40余吨。被弃置的反光膜在田野中、公路沿线大量存在,形成“白色污染”,在光照风化和雨水的氧化下,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为贯彻落实绿色农业发展理念,有效治理反光膜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马连庄镇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动员农户清理回收反光膜等面源污染物。“在以前我们的果品一卖完,反光膜要不就被点火烧了,要不就被撂在地边,撂得乱七八糟,也对环境污染严重。从去年开始政府设回收点回收,对农户来说非常有益,现在农户都将自家地里的废弃反光膜卖到回收站。”正在回收站卖反光膜的农户张所亮告诉记者。据了解,从2019年10月底苹果销售完后,截止到目前,回收反光膜已超过3万公斤,连招远地区的农户都来送。农户们表示,原先一文不值还难处理的废弃物现在都能卖钱了,大家都愿意收起来卖掉。

在反光膜治理工作中,马连庄镇党委紧贴实际,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出资有偿进行回收,各社区新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人员对各自然村内反光膜进行清理收集,打捆后集中运输到镇进行临时贮存,形成“户收集、村集中、镇回收”的模式。

“我镇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秋冬农村农业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即反光膜回收和秸秆还田,为方便果农快速回收,以镇财政所提供资金为依托,全镇设置集中回收点4个,安排4名工作人员全天值守,采取折算现金和实物兑换的方式予以收购,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果农的积极性。”马连庄镇分管负责人顾金臣告诉记者。

同时,为从根源上解决废弃反光膜的随意丢弃、摆放问题,各社区、新村在各自然村庄利用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清理自家果园的反光膜,充分调动村民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闻推荐

2019青岛教育30件大事发布 全市普高录取率提升至64%、综合高中达11所……看看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半岛记者孙雅琴1月13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废弃物也能卖钱,反光膜不再是“反光魔” 政府设回收点回收,对农户非常有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