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正局级村书记上任燃起“一团火”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7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12月1日,57岁的张建东履新莱西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党委书记。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这个村和张建东一起成为了“网红”,因为张建东是青岛市的一名正局级干部,主动响应青岛市委改革创新政策,到最基层的农村当村党委书记,这并不是挂职的 “第一书记”,而是脱离原工作岗位,正式到村任职的村书记。 “我在平度市当过两个镇的党委书记、在莱西市当过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在青岛市农委、市扶贫办分别担任过局级领导,此生全都在‘三农’工作岗位上,我不想把这一辈子积攒的工作经验和资源浪费,应该将这些赋能到基层中,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张建东告诉早报记者,他来自农村,对农民有情怀,对农业有经验,利用退休前这3年时间,希望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 “七星河模式”,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现场:

“网红”村书记上任的第一个月

1月10日,前几天下的雪已开始融化,通往胡家疃村村民王晓国的西红柿大棚的路满是泥泞,踩在上面一步三滑,张建东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大棚,看看西红柿是否受到低温的影响。 “原本以为,张书记是正局级的大干部,到我们村是象征性挂职,没想到和我想的恰恰相反,他就在村里住下了。 ”王晓国说,这是张书记到村1个多月来,第3次到他的大棚里,每次来都很谦虚地问一些种植方面的问题,还给他提出很多建议。

张建东说,王晓国的西红柿种得好,现在每年的产量稳定,销路也不错,但未来若要更多村民一起种植蔬菜大棚,规模化的路是不一样的,首先是产品质量,再就是销售,如何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是关键。

从胡家疃村回到他临时办公的簸箕掌自然村,张建东又接待了一位莱西市文联的书法家朋友,拜托书法家帮忙给村里要注册的“幸福七星河”商标设计字体。“将来这注册商标就是我们七星河新村的品牌,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都可以使用这个商标,我们已经开始运营七星河微信公众号,把这里的优势宣传出去。 ”张建东告诉早报记者,农村缺少系统谋划的经验,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正可以弥补,经过这段时间和7个自然村党支部的磨合,已经初步规划了村里未来的发展思路。

翻开张建东的工作记录,到任1个多月时间,调研、考察、争取、招商、宣传等工作已全面铺开。 “通过与干部交流,与党员交心,与村民交谈,感到新村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很高,工作干劲很足,村风民风很淳朴,具有很大的发展后劲和潜力。 ”张建东说,调研村里情况梳理思路,外出考察拓展思路学习经验,争取上级政府多方面的政策扶持等都是同步进行的。其中,在招商方面,张建东先后联系京东、裕龙、伟信、中铁物流等多家企业到七星河新村考察,洽谈项目,已有伟信等企业与七星河达成了合作协议。

在张建东的工作中还有一项是宣传,这使得众多媒体对张建东从局长到村书记岗位转变的关注,让他和七星河新村成为了“网红”。“我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但为了七星河新村的发展,配合宣传也是一项工作。 ”张建东告诉早报记者,他上任1个多月来,先后接受了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让大家先知道了莱西有七星河新村这么个地方,村里以后的发展,也离不开大家的更多关注。

讲述:

点燃“七颗星”聚起一团火

脱下西装领带和皮鞋,张建东走出机关大院,换上一身朴素的行头,七星河新村一间平房成为他的办公室,平房后的一间仓房成为他临时的宿舍。未来三年,他要在这个村里和大家同吃同住,一起做一番事业,3年后也将迎来他退休的年龄。 “算算时间很紧迫,也就1000多个日出日落,我等不起,农民等不起,乡村振兴也等不起,要想实现目标就必须把握好时间。”张建东说,他在莱西工作过,熟悉莱西的情况,这是优势,到任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摸透了村里的情况。

七星河新村由簸箕掌村、胡家疃村、龙湾等7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1900户、5000多名村民。 “七星河新村所辖的7个自然村村党支部,就像七颗星,散开都是星,聚起来就是一团火,我希望做点燃这团火的人。”张建东感慨,经过1个多月的工作,他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资源开始向村里引进,同时也发现,7个党支部的负责人、党员也有很多的经验和资源,其中部分人还有运营很好的企业,这都是村里发展的优势。

“跟张书记交流,感觉他很有思路、很有想法,一来就给我们出了很多好点子。 ”胡家疃党支部书记李学明说。簸箕掌党支部书记胡文峰也说,张书记的到来也让大家充满了希望,铆足了干劲,他和大家商量未来规划思路清晰,执行起来也很顺畅。

“之前我们莱西有‘莱西经验’为基础,加上以青岛市去年发起的‘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为抓手,整合七个村资源统一对外,形成拳头联合闯市场,七星河新村的乡村振兴指日可待。”张建东说,村民也有很多不错的路子,大家都能借鉴,比如村民刘玉国为孩子开的网店配货,一小把大麦,做成鲜花一样的包装,成为城里人流行的礼品,送大麦成为祝福“大卖”的意思,这些都是农村常见的东西,经过包装就能马上增值几倍,这更开拓了大家的思路,这些流行的元素,也是今后村庄发展的方向之一。

幕后:

带着对农村的情怀去报名

“去年9月份,市委组织部发布面向全市优秀党员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通知的时候,我就坐不住了,乡村振兴舞台宽广,这是我此生的第二次青春。 ”说起自己报名的初衷,张建东仍然很兴奋,他说在单位向负责人事工作的同事提出报名的时候,同事还说组织上不一定能让去。张建东却说让不让去是组织定,但报不报名是另一回事,他是带着一份对农村的情怀去报名,他觉得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我们的农村目前已脱贫,致富是关键,乡村振兴是工作重点。继续坐在办公室里,退休前的3年时间眨眼就会过去,而在农村我还可以有广泛的实践和探索,希望把我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奉献给农业和农村一线。 ”报完名,张建东的心就已经到了基层。带着多年“三农”工作的经验以及对农村的情怀,张建东如愿被选上了,位于莱西市郊的七星河新村迎来了“张书记”。“身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并没有对我嘲讽或劝阻,反而都给了我力量,鼓励我大胆去干。因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心一直在农村。 ”张建东说,老同事、老朋友们纷纷为他点赞,更欣慰的是,大家也都表示会尽力帮助他做好这个村书记,关注七星河新村的发展。

“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六子登科’,最重要的是为村里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好班子。”张建东定下了工作目标,他说,乡村振兴不是修修路、刷刷墙、写几条标语,而是要有后劲的振兴,不是外部的资源倾斜,而是要有造血功能,通过组织作用激发大家的发展动力,真正有产业、有人才。乡村振兴最终的目标,是城乡发展均衡,农村人不愿意离开家,就医、教育、生活等资源没有城乡差异化。

新闻背景

面向全市公开遴选村书记

去年9月,青岛市委做出重大改革创新,本着选好一个人,盘活一个支部,振兴一个村的原则,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优秀党员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吸引了全市2489人报名,最终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40名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社会党员脱颖而出,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有青岛市直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2人,区(市)管干部17人。去年12月1日起,他们被重点派往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软弱涣散村和经济薄弱村任党组织书记。

人物对话

记者:从正局级岗位履新村书记,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建东:以前是从上往下看听汇报,现在是从下往上看作汇报,体会到了基层更多的不易,也更坚定了做好农民致富带头人的想法。

记者:您对2020年有什么打算吗?

张建东:依靠7个党支部凝心聚力,按照我们确立的思路,提高七星河新村的发展水平和能力,为乡村振兴可持续、有后劲的发展打好基础。

记者: 3年以后,你有什么愿景?

张建东: 3年以后我就该退休了。希望到那时候,能打造出一个乡村振兴的“七星河模式”。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孙启孟

宁婧 通讯员 孙星启

新闻推荐

代刷游戏等级为饵骗财 莱西民警揪出逃犯

□半岛记者王洪智通讯员宋学友李雷报道本报1月13日讯一男子以代刷网络游戏VIP等级的方式,骗取了多名玩家的...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中乙怎么玩2020-01-14 23:31
猜你喜欢:
评论:(正局级村书记上任燃起“一团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