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一只只“雏凤”来绿天使“筑巢”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8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好比鲜花绽放需要阳光雨露,创业就仿佛一粒粒种子,想要开花、结果,成长环境至关重要。站在新风口,2019年,青岛频频与世界握手,以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鲜明气质,链接八方资源,耦合四海机缘,创新创业的土壤愈发肥沃。一批批有技能有激情的青年在青岛照亮事业的航道,一家家有新意有技术的民企在青岛加快发展的步伐,山东绿天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强就是最直接的受益人与见证者。在青岛,王瑞强感受到这座城市由内而外迸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为创业者打造成长的舞台。

聚焦·城阳

“雏凤”纷纷来绿天使“筑巢”

运营创业园区达到14个、产业园区达到15个,孵化企业逾500家,投资企业达60家,成立3只环保专项投资基金,一连串可观的数字为王瑞强的2019年画上了圆满句号。2020年伊始,还没来得及总结庆功,王瑞强又马不停蹄开启了新一轮“连轴转”模式——前一天还在江苏洽谈项目落地,第二天一早就约了岛城政府部门商谈新园区的建设情况,下午还要接待3家到大本营考察的外地企业。百忙之中,王瑞强抽出午休时间,接受早报记者采访。

从2004年开始创业,到2015年走向创业孵化之路,再到2019年的厚积薄发,创业十数载,王瑞强干劲越来越足。 “举个例子,我们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将要建成的工业楼宇,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确定入驻,其中有一半是从外地来青发展的,咱青岛的影响力如何,你自己品品。”对于2019年青岛所发生的诸多变化,王瑞强有着自己的独特视角。他用一个“热”字概括了过去一年中,发生在绿天使环保创业园城阳大本营的诸多变化。不单单是青岛本土环保型初创企业争相落户,来自天津、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环保型企业同样如此,2019年,一只又一只“雏凤”飞临青岛,在绿天使创业园中“筑巢”。

据王瑞强介绍,有一家企业2019年4月到城阳区参观考察,2019年5月1日就注册落户在自家园区,从首次考察到最终落户相差不超过一个月。“这是一家在天津市做雾霾装备的环保型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天津市场单打独斗,进入2019年,眼见青岛发展全面起势,便将目光投向了青岛。 ”王瑞强笑道,伴随营商环境日趋完善,一家又一家外地企业“押宝”青岛,基于此,自己在城阳的大本营绿天使环保创业园日趋饱和,正在谋划新的篇章。 “就在昨天,我去江苏洽谈一个项目,当地的企业家还说,青岛已经成为山东乃至北方最具活力的城市。 ”王瑞强说。

聚焦·莱西

厂房私人定制 企业“拎包入住”

2019年,摒弃传统思维做加法,青岛转用“平台思维”做乘法,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实现价值倍增效应。王瑞强的绿天使成为直接受益者。面对日趋饱和的绿天使环保创业园,继城阳大本营之后,王瑞强将目光投向了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莱西市——总规划面积502亩,建设绿天使莱西高新技术产业园。

“真是政策好了,投资创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谈及莱西即将投入使用的产业园,王瑞强连呼高效、便捷。据王瑞强介绍,该项目2019年5月开始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4月-5月就能完成首批交付,巨大的工程量仅仅1年时间已经卓有成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虽然还没有投入使用,但现在杭州、上海、天津等地的很多企业都已经将总部注册到园区。 ”

看着眼前的园区规划图,王瑞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向记者介绍了该园区的另一大特色:由政府出资,按照企业需求建设私人定制性厂房,建成后,企业将机器搬进厂,安装完成后就可马上开工生产,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节约了购地建厂资金和设计、装修厂房的时间,让企业免受“折腾”,大大缩短投入产出周期。 “有一家做纳米环保材料的企业,为了扩大生产,来青岛前四处租赁厂房,虽然看了不少,但都比较老旧,不适合高精尖设备生产,考虑自己买地建厂,却又没有那么多资金,在得知莱西的园区项目后,第一时间找到我,商谈入驻事宜。”王瑞强这样说。

聚焦·市北

创投人才来了 共享发展机遇

如果说城阳、莱西是王瑞强产业园区的大本营,那么其位于市北区卓越世纪中心的办公场所,就是王瑞强招徕高素质创投人才的新高地。 “孵化+投资+加速+辅导上市是绿天使集团的特色运营模式,我们已经投资了60家企业,目前均发展态势良好,要实现资本赋能,离不开专业的创投风投人才。 ”王瑞强说,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他曾一度为招募不到合适的人才而“焦头烂额”。

“人不好招,尤其是创投人才,即便招募到了,也很难留得住。 ”王瑞强回忆,在2017年底,他十分看重的一位元老级总监找到他,表示个人发展步入瓶颈,提出想去杭州闯荡一番新天地。 “这可是我们的顶梁柱,连她都离职了,其他创投人才在当时对公司的归属感可想而知。 ”对于当时的发展情况,王瑞强甚是无力。

事情转机出现在2019年,尤其是5月份的创投风投大会之后。王瑞强告诉记者,看到青岛良好的发展势头,之前去杭州发展的那位元老级同事又回来了。 “2019年初,她带着11名同事来到市北,组建我们的投资团队,到2019年下半年人数迅速扩充到30余人。 ”王瑞强说,从2015年走向创业孵化之路开始,绿天使在招募创投风投人才方面,从未像2019年这样顺利,如今在市北区的办公场所已明显需要扩容。 “很多外地的创投风投人才来到青岛,主动找到我们绿天使集团,来了我们就欢迎、来了我们就愿意与大家共享发展机遇。 ”对于绿天使未来的发展之路,王瑞强显然是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2020年2月2日,莱西新人可以办理结婚登记

2月2日可以办理结婚登记。半岛记者谢浩军通讯员刘海燕很多希望自己的爱情是“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于是,在结...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代刷游戏连骗三人2020-01-16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只只“雏凤”来绿天使“筑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