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报告先后40余次直接或间接提及“青岛元素”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南1月18日讯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与青岛相关的工作受关注度极高,先后40余次直接或间接提及“青岛元素”。特别是“上合示范区”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到,在部分章节也是有连续的内容与青岛直接相关,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则是继2018年之后,再度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在第一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中,“我们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动力”部分,报告列举了山东一年以来举办的各种重大活动,其中首先提到的就是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此外还有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后面紧接着提到获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接下来的“我们广泛凝聚狠抓落实合力”部分,提到的圆满完成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服务保障任务与青岛直接相关。

在回顾具体工作内容中,“青岛元素”更是频频出现。在“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部分直接提到: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此外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毫无疑问也是“青岛制造”。在“动力活力正在加速增强”部分,提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时,与青岛相关的包括:济青高速改扩建等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顺利推进;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峡山水库胶东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和引黄济青改扩建主体工程相继建成并通水。在“社会民生正在加速改善”部分中提到了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此外,在工作回顾中还有山东能源研究院揭牌;整合组建省港口集团;新增上市企业18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4家;“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超千列等与青岛密切相关的内容。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在这一部分“青岛元素”更加闪亮。在分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效应加速释放时,在“政策红利不断集聚”中再次提到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叠加发力。

第一章节“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中提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运营好海尔、浪潮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第二章节为“聚力筑牢底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提到,继续实施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示范村镇,济南、青岛、泰安三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用率提高到35%以上;实施崂山、昆嵛山等生态治理。

在第三章节“聚力协同拉动,持续提高三大需求有效支撑力”中,提出要集中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中船重工船用发动机等前沿引领项目,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等重大平台项目,康复大学等社会民生项目;专门提到在济青烟三市划定一定区域,以“标准地”方式全球精准招商,做到“落地即可开工”;莱西至荣成高铁被列为今年5个要开工的高铁项目之一;加快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成潍莱高铁;抓好济青中线等2条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投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机场;加快青岛、临沂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在第四章节“聚力制度供给,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板块中,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时,提到用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两大战略平台;高水平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主体,争创国家实验室;支持山东能源研究院等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接下来一个章节为“聚力样板打造,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其中提到推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运作。第六章节“聚力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中,要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

在“聚力兜底普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章节,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等内容都列入“推进健康山东行动”中。在接下来的“聚力流程再造,培育优化‘少高优强’营商环境”章节提到,在放权方面,除重大敏感事项外,省级权力事项全面下放济青烟,逐步扩展至其他13市实施;根据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功能区用权需求,实施精准定向赋权,做到“区内事区内办”。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重大工程顺利实施、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争创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内容,都与青岛息息相关。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红红火火忙新年,高高兴兴办年货

市民在购买春联。文/图半岛记者谢浩军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莱西的集市上年味浓郁,很多市民开始买春联,为春节做准备。...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报告先后40余次直接或间接提及“青岛元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