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助力岛城“双招双引”创佳绩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4-02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青岛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比上年提升13.7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七年新高。同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牵头及参与单位、各区市、功能区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市荣获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一等第一名、高质量“双招双引”单项奖一等第一名。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在青岛的落地生根,是奋战在经济工作“第一战场”的战士们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青岛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获评“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他们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牢牢抓稳“双招双引”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奋战经济工作“第一战场”,助力青岛“双招双引”攻势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筹备“双招双引”攻势答辩

2019年4月25日晚7时,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是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第三场,与前两场一样,许多机关干部自发参会,现场座无虚席。

为了这场答辩,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筹备一个多月。为做好答辩准备工作,投资促进处全体成员在短时间内承担了高强度、高标准的工作任务,起草了《“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对攻势的各环节进行多角度审视、细化、完善,提高方案的可行性、实操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经受了全市“双招双引”攻势答辩的考验。

2019年7月,《青岛市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正式发布。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市“双招双引”攻势取得突破性进展,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招引工作机制全面形成,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有机统一,“双招双引”量质齐升。聚焦外资引进、国企引进、民企引进、平台升级、区(市)招商、人才聚集六大攻坚硬仗。

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协同攻势

投资促进处的一项主要工作是跟进全市大大小小的招商引资项目,敦促项目每一步的推进工作,其所涉及到的工作也是千头万绪。2019年,处室仅经手的重点项目就达到842个,每一个都需要逐个跟进调度。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投资促进处全体成员时刻保持冲锋状态,头脑清醒、忙而不乱、杂而有序,建立了动态督导机制,高质量完成目标要求。

投资促进处积极推动多部门协同,协同定位重点产业链。与市发展改革委的有关处室共同编制《青岛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参考目录》,开展产业链招商。协同开展税源评估,与市财政、税务等部门业务处室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税源评估工作指南》,推动在税收评估基础上按程序进行项目签约。

在发起“双招双引”攻势的同时,投资促进处创新工作方式,积极组织多攻势协同。与海洋攻势协同,实施海洋领域招商引资行动。与国企改革攻势协同,开展央企、国企精准招商,春季、夏季、秋季“央企青岛行”活动签约央企项目66个,每月进行项目调度。与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协同,突出招引“四新经济”等行业领军企业,引入启迪控股、华夏基石、春光里、创业黑马等一批知名机构。与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协同,推动两市实施精准招商,对主导产业强链补链。与贸易航运金融攻势协同,统筹引进航运、贸易和金融项目资源。

奖励政策激发招商引资活力

当前,招商引资已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专利”。产业链招商、企业招商、中介机构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涌现。针对“双招双引”的发展新趋势,投资促进处制定《青岛市关于促进境外投资者来青投资奖励政策》《青岛市促进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促进办法》,大力推进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全年引进社会化招商中介机构170家,已引进项目1288个。编制《青岛市支持企业发展暨“双招双引”有关政策汇编》,营造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环境。

开展社会化招商引资,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以及社会中介机构备案办法,拓宽了招引渠道。实施产业集群招商,推动各区市按照各自的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打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健康、临空产业等5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投资促进处处长郭振暖介绍,新出台的奖励政策相比以往,有了诸多新的突破,在抬高了奖励的天花板的同时,降低了入围的门槛。与此同时,针对引荐人的奖励政策更是放宽到了个人,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招商引资的新活力。

身先士卒时刻保持冲锋状态

在投资促进处的办公室里,有一张行军床,忙不过来的时候,团队里的成员有时就在办公室“凑合”一晚上,第二天继续工作。因为他们深深明白,企业不能等,项目不能等,只有保持着时刻冲锋的状态投入工作,才能在“双招双引”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在过去的2019年,投资促进处的团队成员们几乎没有周末,人人身先士卒、人人勇当主力。团队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二孩妈妈、新入职的青年,无论是在职干部还是挂职干部,无论是住市区还是住郊区的,形成了一支在岗就是战斗力的团队。2019年“双招双引”攻势的20项攻坚目标、33项攻坚任务、23项改革事项全部完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疯狂大车超载119%,查!

半岛记者谢浩军通讯员封志远超限超载会对公路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同时车辆因质量增大而惯性加大,制动距离随之加长,...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岛城“双招双引”创佳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