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脊髓损伤,但他身残志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李云天

疫情期间,水集街道泰安路社区的重度残疾人们收到由王忠文带头捐赠的口罩和果蔬,据了解,王忠文也是一位脊髓损伤的一级残疾人,他也曾因伤残而消沉过,但是最终他却能够破茧重生,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和他一样的伤残患者重拾信心,重归社会。

自缚黑茧,沉寂三年

24岁之前的王忠文一直生活在阳光里,在莱西建筑总公司上班,结婚,生子,但这一切随着一场意外车祸戛然而止。

2004年底,王忠文出差路上遭遇车祸,胸椎4、5骨折,脊髓损伤。最让他接受不了的是双下肢再也无法站立,大小便也失禁无法控制,医生告诉他以后可能只能靠轮椅代步了。高位截瘫,残疾人——这些以往感觉离他很远的名词一下降临到自己身上,王忠文如坠万丈深渊。两条腿已经不听使唤,翻身这么简单的动作都要靠别人,更难受的是大小便没知觉,堂堂七尺男儿竟然沦落到这个境地,王忠文觉得生不如死。

在医院康复一段时间后,身体情况没什么进展,王忠文只能回家。他再也不想见到任何人,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就这样,王忠文在自织的黑茧里沉寂了三年。

重归社会,迎接曙光

活泼可爱的儿子像一剂良药,用他稚嫩鲜活的生命力一点一点驱散了王忠文心中的阴霾,做父亲的责任感让他意识到,要给儿子撑起一片天,树立一个父亲的榜样。

王忠文终于战胜自己,走出家门,开店创业,滑着轮椅去病友家探访,带他们走出家门,联系本地伤友聚会,还在脊髓损伤论坛社区跟全国各地的伤友交流,生活开始变得有了色彩。

他在网上重点关注着唐占鑫、杜鹏、李炳楠、李昕这四位脊髓损伤伤友的动向,因为他们立志为更多伤友服务。看着他们四人那么忘我的付出,王忠文的心被点燃了——经历过最暗的夜,深刻体会到受伤后那种绝望和无助,如果当时有人能教会自己自理,告诉自己坐上轮椅也可以做更多的事,生活也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精彩,他不会在家中封闭三年。自己虽然从创伤中走了出来,但还有更多的伤友躺在黑暗中,他没有办法无视其他伤友的痛苦,决心要为他们做点事。

帮助伤友,重塑自我

2018年,王忠文积极投身到生活重建训练营培训中,并担任了主教练。当时因为经费紧张,没有多少酬劳,王忠文就一句话“一分钱不给我也干”!

为了减少脊髓损伤者在伤后因康复训练及护理不当引起各种并发症,2019年11月,王忠文联系莱西市中医医院,对20余位脊髓损伤者开展了脊髓损伤基础知识讲座,起到了搭建医院、家庭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最大限度帮助伤者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就业能力。

新闻推荐

鸡腿、罐头、猪肋排……伸贼手必被捉 青岛公安各分市局在疫情期间破获多起盗窃案件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市民响应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有些手脚不干净的不法分子见各地人流减少,就动起了歪心思。近日,青岛公安各分市...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脊髓损伤,但他身残志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