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疏堵结合禁烧荒,根治陋习倡新风 水集街道坚决打赢露天禁烧攻坚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正值春耕时节,田野上处处可见一片忙碌景象。但一些农户却为图一时方便,焚烧秸秆杂草,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水集街道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压紧压实各项措施,坚决打赢春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建立“立体式”宣传网

利用农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印发“明白纸”、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增强群众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印制2万份秸秆禁烧明白纸和200余幅秸秆禁烧大型横幅,下发到各村、居进行悬挂,各村居自制宣传标语400余份,均在村居醒目位置进行张贴。

织密“无缝隙”保障网

建立秸秆禁烧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主要领导挂帅、新村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形成了“边界明确、责任到人、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每个村制作秸秆禁烧区域图、网格化管理层级图等图板,挂图作战,推进工作进度。制定并执行“日统计周通报”制度,一天三次反馈工作情况,确保各级网格高效运转。辖区33个自然村按每个村5人的标准,组建了约165人的秸秆禁烧巡查、应急队伍,对重点的309沿线、潍莱高速两侧等路段进行加密巡查。环保办会同督查室安排专车对重点村庄、重点道路两侧进行检查,共出动车辆100余次、人员2800余人次。

搭建“五化式”利用网

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开展农作物秸秆回收,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秸秆综合利用。一是秸秆肥料化。积极推动秸秆还田,争取小麦秸秆除打捆离田外基本实现全量还田,预计年消耗量约1.5万吨。二是秸秆饲料化。鼓励各养殖户将秸秆用于养殖饲草,街道目前畜禽存栏量为奶牛600头、肉牛500头、羊2000只、家禽84.6万只,年可消耗秸秆约2万吨,可创造经济效益8000万人民币。三是秸秆燃料化。将牲畜粪便收集用于沼气生产,供村民日常生活使用,剩余的沼渣、沼液分离制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通过生物质发电和沼气能源化利用,每年可消耗秸秆达1万吨。四是秸秆基料化。鼓励蘑菇大棚利用秸秆制作蘑菇菌棒,每年可消耗秸秆1万吨。目前,西爻村周边五个村的秸秆都已经通过蘑菇大棚进行了基料化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五是秸秆工艺化。为提高秸秆利用经济附加值,街道鼓励产芝及周边村庄的手工艺人利用秸秆制作工艺品,帮助宣传推广,为村民致富创收开辟蹊径。

清明将至,露天焚烧形势依然严峻,水集街道将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严格管控农作物秸秆焚烧行为,全面防治大气污染,净化街村卫生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莱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文/图谢浩军韩秋菊

村庄干部巡查田间地头。

新闻推荐

小微企业复工难关?创业贷款来助力

半岛记者李云天通讯员张璐娟为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政策找企...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疏堵结合禁烧荒,根治陋习倡新风 水集街道坚决打赢露天禁烧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