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北方小镇产出南方“贵族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03 14:26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在莱西市马连庄镇金色河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80后小伙于洋正忙着采收他的“稀罕物”——羊肚菌。进入大棚,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破土而出,娇滴滴引人垂涎。

“今年亩产至少能够提升到300斤。”于洋介绍说,今年他的大棚羊肚菌能增产85%以上,按照每斤120元的市场价,每亩比去年增产6000多元,总体收益在90万元左右,“现在羊肚菌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25亩的种植规模只能满足本地及周边区市高端市场,外省客商慕名前来采购往往‘一菇难求’。”

羊肚菌原本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四川等南方省份,因其种植难度大产量低,在北方更是“稀罕物”。作为稀有食用菌之一,羊肚菌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10余种氨基酸,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同时其对温度、湿度和通风等生长环境和自然条件要求极高,相较其他菌种极为“娇贵”。一旦温度过高或风力过大,前期努力便会付诸东流,种植成本高、风险大、产出低,故而市场价格高,被誉为“贵族食材”。

实际上,地处胶东半岛的莱西市纬度高、风力大,各方面自然条件并不适宜培植羊肚菌。2018年,于洋看准了羊肚菌的高效益,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远赴南方省份考察学习,掌握了羊肚菌独特的生长习性后,大着胆子承包了25亩土地、建成48个温室大棚,引进菌种开始了他的致富探索之路。

接下来,如何有效克服巨大的地理、气候差异成为摆在于洋面前的最大难题。他日夜蹲守,时刻观察菌株的细微变化,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通风、喷灌、加减遮阴网,调整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终于,悉心照料之下,经过5个月的生长,2019年于洋的第一茬羊肚菌如期收获。

2020年,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和管理的精细化,产出近乎翻番,再加上市价上扬,于洋的羊肚菌事业得以更上一层楼。

趟出致富新路子的于洋不忘乡亲,目前正计划与鲁东大学农学院王建瑞教授合作自主培育菌种,降低种植成本,扩大种植规模,并引进猪肚菇等其他低风险高收益的菌种,在周边村庄加以推广。

在于洋的示范带动下,已有数户村民意向加入合作社。“原本以为南方菌种移到北方种植肯定不适应,没想到还真行。下一季我也要流转几亩地,尝试引进培植合适菌种。”村民曲方山说。

“农业前景天地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我们要继续探索不同的农业发展模式,加大研发投入,争取菌种自供,利用科技的力量提高亩产效益。”说起未来的养菇事业,于洋信心十足地说道。(魏康)

新闻推荐

助力岛城“双招双引”创佳绩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青岛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比上年提升13.7个百...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北方小镇产出南方“贵族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