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铁路调图 青岛“提速”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21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新变化

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中,青岛变化大、亮点多、提速快:首次进入上海5小时生活圈;青岛与烟台、威海等半岛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再次缩短;莱西、平度在全省首开市域列车……

新图实施后,青岛的全国沿海铁路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与长三角地区的“链接”更紧密,“大青岛”的对外辐射力和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交通支撑力更强劲,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更加凸显。

青岛到上海不到5小时

青岛到上海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是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

新图实施后,山东新增东部沿海进沪通道,开行经由青盐铁路、盐通高铁、连镇客专等线路去往沪苏方向旅客列车8对。青岛火车站增开青岛(青岛北)-上海虹桥、青岛北-北京南等多对直通旅客列车。其中,新增到上海方向列车径路分为连云港、扬州、镇江方向和盐城、南通方向,终到站相同,列车经停车站不同。为满足商务旅客出行需求,青岛去往上海动车经由青盐铁路、盐通铁路、沪苏通铁路直抵上海,最快运行时间4小时54分钟(青岛北08:46发车,13:40抵达上海虹桥,二等座票价302元),与经由胶济通道、京沪高铁去往上海的列车相比,运行时间缩短1小时55分钟,票价大幅降低。

本次调图,青岛西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由图定73趟调整为77趟。其中,青岛西站增开往上海方向动车7趟。青岛西站至上海最快时间为4小时41分,票价300元以内,西海岸新区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和经济。以青岛西站到上海虹桥为例,较原来由青岛北站绕行济南再到上海虹桥,运行距离由1300公里左右缩短至681公里,运行时间由原来7个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4小时41分钟,票价由541元降至最低273元。

青荣城际“达速”运行

青荣城际铁路此前最高运行速度200公里/小时左右。调图后,青荣城际铁路运营速度由每小时20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全线94对动车组列车将达速运行,区间运行时间压缩12分钟。

调图后,根据周末客流量突出、周中客流量平稳的特点,青荣城际铁路将继续实施“4+3”运行图(即每周逢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实施“4日图”,每逢周二、周三、周四实施“3日图”),同时增开动车组列车12.5对,首开烟威地区去往沪苏方向的动车组列车6对,增开去往济南、青岛、临沂等省内主要城市的动车组列车6.5对,更好地满足胶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助力构建“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

潍莱高铁联入全国高铁网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提前一个月开通运营。此次调图后,潍莱高铁联入全国高铁网,开行动车组14.5对。烟威地区将有8对动车组列车经潍莱高铁运行,可通达山西、陕西、浙江、河南、四川、湖北、辽宁等省份。

此次调图,山东环形高铁青岛北至青岛北G6957/6次列车改由潍莱高铁运行,沿线百姓省内出行更加便利。G6957次列车7:59青岛北发车,途经平度、潍坊北、淄博北、济南东、济南西、曲阜东、泗水南、蒙山、费县北、临沂北、莒南北、日照西、青岛西,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11分,14:10抵达青岛北。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建亮

新闻推荐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21年市精神卫生中心迈向新征程 推动精神专科医疗集团改革转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才能追逐梦想。回望2020年,市精神卫生中心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医疗护理水平提质增效,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咱的市域列车来了2021-01-20 05:19
猜你喜欢:
博物馆里的乡愁2021-01-16 03:22
评论:(铁路调图 青岛“提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