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积极推动青日高铁等项目建设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伴随着20日全国铁路大调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26 05:45   https://www.yybnet.net/

图,莱西、平度至市区的市域动车组列车也相继开通。与此同时,岛城南下上海,北上济南、北京等地高铁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从昔日的铁路末端城市,岛城已成为铁路枢纽。“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积极推动青日高铁等铁路建设项目,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将进一步助力岛城经济社会发展。

市域铁路里程达666公里

对向海而生的岛城而言,大海给予了母亲般的馈赠,但它的阻隔,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青岛市的铁路发展,岛城也一度被“戴”上了铁路末端城市的“帽子”。不过,随着济青、青盐高铁的开通,打开了青岛市南下、北上的快速通道,青岛市也由铁路末端城市发展为枢纽。

青岛是“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城市,管辖区域内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纵横交错、连接全国。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市市域铁路里程达到666公里。

“县县通高铁”被点赞

近日,国铁集团新媒体平台“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送《这些城市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一文,介绍了辽宁省朝阳市、江苏省盐城市、山东省青岛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县县通高铁”情况。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提前一个月开通运营,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首通高铁,青岛在省内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青岛市域内快速发展的高铁网,对促进胶东半岛东部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加快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潍莱高铁联入全国高铁网,开行动车组14.5对。烟威地区有8对动车组列车经潍莱高铁运行,可通达山西、陕西、浙江、河南、四川、湖北、辽宁等省份。平度站、莱西站首次开行至青岛市动车组列车,覆盖早、中、晚客流需求,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目前,平度市营运铁路客运站共2个,分别是潍莱高铁平度站和海青铁路平度西站。调图后,平度站除增加8个班次市域列车外,高铁班次由5个增加至14个,另有8个班次将陆续开行,可到达城市由省内济南、烟台、潍坊、荣成等沿线城市,逐步扩展至河北、辽宁、山西、陕西、河南、江苏、浙江、湖北、四川和天津等11个省、直辖市主要城市;平度西站与青岛之间每日开行2对4趟列车。平度成为连接青岛、烟台、潍坊的交通枢纽和青岛地区到省进京最便捷的城市,铁路对平度突破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彰显。莱西市已成为“一市三站(莱西站、夏格庄站、莱西南站)四线(青荣城际、潍莱高铁、蓝烟铁路、莱荣高铁)”的半岛铁路枢纽节点城市,实现城际高铁与国铁干线、市域动车的便捷换乘和功能互补。

“十四五”岛城还将迎利好

潍莱高铁开通后不久,莱荣高铁也正式开工。未来,莱西连接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得以体现。市交通局副局长李虎成透露,“十四五”期间,国家正在积极推动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按照国家和山东省的工作安排,京沪二通道今年有望开工建设,而岛城到京沪二通道有一个辅助通道,将一并纳入到京沪二通道建设当中。

目前,从青岛到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最佳通道是青日高铁,青岛市已经开始超前谋划推动,努力推动将青日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另外,青岛到济南每天有90对列车开行,其中3对一站直达。借助这次调图契机,铁路部门又增加了一趟青岛到济南的直达列车。青岛到北京,以前每天有2对直达列车,调图后又增加一对,早晨、中午、晚上都有一趟直达北京列车,青岛与济南、北京的交通联系更加紧密。目前,青岛市还在争取山东省把青岛—平度—莱州铁路纳入规划,正在进行前期研究;同时也在关注大连—烟台—青岛的渤海湾跨海铁路,将来启动后将成为青岛南下新通道。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今日起铁路调图首开济呼间动车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将上线一款新型动车组列车,车身呈淡蓝色。通讯员供图1月19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

莱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咱的市域列车来了2021-01-20 05:19
评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积极推动青日高铁等项目建设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伴随着20日全国铁路大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