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青岛脱口秀进入2.0时代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26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文娱观察

从线上的 《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奇葩说》,到线下的脱口秀演出,脱口秀的热度方兴未艾,而青岛本土的演出也跟上了这波潮流,从2018年首家脱口秀俱乐部 “叁拾捌”开始试水,到现如今活跃在各区市的俱乐部山头林立,这些脱口秀的俱乐部早已告别了逗乐、搞笑的单口相声模式,转向注重内容输出的思想性表达;此外,青岛市话剧院也于上周末推出了 “青喜社”脱口秀演出项目,专业文艺院团涉足这一新兴风口,也为本土的脱口秀演出业态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青岛本土脱口秀,跑步进入了更具专业性、更为专注内容生产的2.0时代。

专业院团“试水”脱口秀

“上一次,我们毕业十周年聚会,临近散场时,李晨气喘吁吁地赶了过来,一把抱住我们的班主任吕丽萍就开始诉苦,‘吕老师,我太累了,你看我的保姆车就在门外等着我,我只能在这里待上几分钟,因为我马上就要赶往乌镇去参加电影节。 ’我一听不乐意了,立马拍案而起,对着吕老师也开始\‘控诉’了:\‘吕老师啊,你看我这边真是一分钟的时间都没有,李晨的保姆车可以等,但是我的火车不能等啊,我马上就得去赶火车回青岛,明天就要去莱西下乡演出呢。 ’”青岛市话剧院的演员腾飞手持话筒侃侃而谈,嬉笑怒骂间就把他与老同学李晨的“凡尔赛语录”变成了脱口秀的段子,而这正是他首度以脱口秀演员的身份直面观众的第一场演出,而这一项目的发起者,则是青岛市话剧院的专业演员王晓滨。

王晓滨告诉记者,自己发起的这一脱口秀演出项目是一件“有私心没野心”的事情。 “去年参加过脱口秀的演出,作为一名专业的话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我也在观察,发现脱口秀的观众群大多集中在20岁——50岁,这几乎与我们小剧场话剧的观众群体是完全融合的,所以我就萌发了这一想法,用大家都很喜欢的脱口秀演出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慢慢地引导他们爱上舞台艺术,爱上小剧场。 ”

专业演出团体为这样一场脱口秀演出带来了更多的专业范儿,演出请到了剧院专业的音效师李明,剧院的舞美主任董凡亲自设计logo并亲自挂灯,而参与演出者可谓是整个剧院总动员,化妆师王文俊调侃自己的“人造奥黛丽赫本双眼皮”、剧院行政陈小迪则把自己因为脱发带来的角色升级变成了段子,“以前只能演小科员,现如今跟院领导出门,别人都以为我是处级干部”……王晓滨说,“做脱口秀,我们青话人也是认真的。 ”打磨剧本、复盘笑点,这样一场在排练厅里举行的开放麦演出虽为试水,却在为后续进入剧场的专场演出积蓄实力。不过就现场的演出反馈来看,王晓滨坦言,专业的话剧演员未必一定能超越非科班的素人脱口秀,“演出结束后,我们也在反思,现场观众对哪一位老师的演出更感兴趣,哪一个笑点更能引发大家的欢乐,像是我们化妆师、道具师,他们的表演更受欢迎,他们的表演更接地气”,王晓滨分析,专业演员受过专业的训练,有舞台演出经验,比非专业演员更为驾轻就熟地去控制节奏,懂得表演间隙留白,更为注重台词,“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这种专业性,体现在脱口秀的演出中,可能灯光一打、话筒一拿,就会下意识地绷直身体,说话讲究字正腔圆,台风利落,给观众一种演出感,而非专业演员就没有这种下意识的反应,可能他们的拘谨与小结巴,都会成为脱口秀的笑点,带来意想不到的演出效果。 ”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本版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男子突然晕倒多人救助

本报3月21日讯19日上午9时许,董述飞驾驶302路公交车从板桥坊发往天泰体育场,运行至沧口体育场车站时,乘客李先生从前门上车,...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沽河清网2021-03-23 04:47
评论:(青岛脱口秀进入2.0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