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老人李光锋和姜淑香苦习艺术成佳话 结婚五十三年,伉俪又成“同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2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夫妻二人正沉浸在书法中。半岛全媒体记者焦功森李云天

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老伴去“上课”,莱西市80岁老人李光锋和老伴姜淑香每天奔走在求学的路上。老两口你写我画,在当地“绘出”一段佳话。3月23日上午,记者采访这对老人时获悉,他们在结婚53周年时开始一起学习书画艺术,至今已有7个年头。

被迫辍学拜丈夫“为师”

80岁的李光锋老人站在案前挥毫,79岁的老伴姜淑香在一旁欣赏,3月23日上午,记者在一家书法学校见到这对被人津津乐道的老人时,他们正沉浸在书法带来的快乐中。姜淑香老人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是院上镇姜家许村人,从小就认识,还同在村里的小学上过学。只不过她家的孩子多,而她又是老大,断断续续上了两三年学,不得辍学回家帮着家长看管弟弟妹妹、做家务。

“离开了学校,但我非常渴望有知识!”提起往事,老人的语气十分坚定。她说,19岁那年,她和丈夫结婚,丈夫当时在村办学校当民办老师,她经常缠着丈夫教她认字、算数,她成了丈夫辞职后唯一的学生。后来,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而民办教师的工资无法养家,李光锋也辞职回家种地、做生意。家里的条件慢慢好了起来,还买了电视机,姜淑香老人又跟着电视机的字幕学认字。“家里的生意我记账、算账都没问题,但我仍盼望着有机会学到更多的知识。”

一直没有放弃求学梦

姜淑香老人说,除了学认字和算数,自己还特别喜欢画画。她还发挥自己的特长,用废纸壳、旧塑料、铁皮等,给孩子们画上图案当玩具。“等到改革开放的时候,我就办了衣服加工点。那时候我就喜欢自己在衣服上画一些图案,竟然很受客户欢迎,每天能挣20多元钱。”姜淑香说,她还经常在鞋垫、枕头上绘画,经常被亲友们“一抢而空”。

李光锋老人感慨地说,因为老伴随时随地找机会学习,带动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学习,除了大儿子外,其他三个儿子全部读完大学,并且有了稳定的工作。老两口生活条件越来越好,2011年,他们从农村搬到了莱西城区居住。“城里就是好,出门就能看到广告牌、门头,我几乎每天上街去认字,有不认识的就问老伴,时间不长就学会了很多字!”姜淑香老人告诉记者,认识的字已能满足她看书读报,想系统学习画画的念头,在心中更加强烈起来。

七旬夫妻结伴去“学堂”

“我之前因为教书的原因就一直很喜欢写字,在这些年虽然没有接受正规的学习,但我一直也没有放下。”李光锋告诉记者,因为这么多年他一直在练习书法,所以先行做了决定,2012年去了莱西市老年大学进修书法。“他去老年大学后,就一直劝我跟他一起上学,还开玩笑说想和我做同学。”姜淑香笑称,老伴当不成自己的“老师”了,就把她变成了同学。

孩子们知道她的决定后,更是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这个给我买纸墨笔砚,那个给买桌子毡子,凡是能用到的东西,都给准备好了。”2014年,姜淑香选择到莱西市老年大学学习国画。“老头骑着电动三轮车,我背着两个人的书包,坐在车斗里,一起上学一起放学,没想到结婚53年后我俩又成了同学!”

“同学”七年成佳话

姜淑香老人告诉记者,因为爱好,他们认识了很多培训班的老师和爱好书画艺术的朋友。老年大学每周上一次课,其余时间,老两口就一起去培训班或朋友处学习、交流,至今他俩已一起学习了7个年头。“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咱们怎么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今年5月19日是我们结婚60周年的纪念日,俺俩准备合作创作一幅作品,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记者采访了几名莱西书画圈里人,他们表示,李光锋老两口都已具备一定的艺术水平,作品很受行家好评。更令人赞叹的是,这对老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以及他们举案齐眉一起努力的精神和感情。“我们没觉得自己有多好。只是习惯了两个人互相支持、鼓励,一起学习互相欣赏和指点的生活。”姜淑香老人表示,他们老两口将在学习的路上一起结伴走下去。

新闻推荐

婚宴包车没到 原来是在救人 一起投诉引出一件感人事 众人出手援救被压老人

本报3月29日讯眼看婚宴即将开始,可客人却迟迟没有现身。28日,城运控股交运莱西事业部客服电话接到一起投诉,工作人员详细确...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老人李光锋和姜淑香苦习艺术成佳话 结婚五十三年,伉俪又成“同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