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从养殖、加工到防疫、配送,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数字牛”让莱西奶业牛起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2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场里,一头头黑白花奶牛在自动饮水机旁喝完水后,踱步在生态发酵床上,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让奶牛精神放松、心情愉悦,以提高牛奶品质,这已成为行业流行的饲养手段。高大宽敞的牛舍内,一头头体格健硕的“数字牛”在悠闲休憩,电子屏幕上,每头牛的活动量、产奶量、乳指标、反刍数等健康数据实时显示。

“公司配备了奶牛无线发情反刍项圈、牛舍温感通风与喷淋系统、牧场粪污处理系统等高科技养殖设备,大幅提高了奶牛‘福利’,牛更健康,奶更优质。”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义坚介绍说。在莱西市,越来越多的奶牛养殖加工企业实现了从生态养殖、精细加工、防疫消毒到冷链物流、终端配送等环节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在位于店埠镇的青岛新高地奶牛养殖场内,饲养员悉心照料着数千头娟姗牛。据公司负责人宫谋欣介绍,公司所生产的鲜牛奶都来自从澳洲引进的娟姗牛,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乳质浓厚,乳脂、乳蛋白含量超黑白花奶牛30%以上。

近年来,莱西市探索拓展奶源,着力引进高端奶牛,有力助推了牛奶产量和品质双提升。

该市在推进奶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生态化发展的同时,着力扶优扶强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奶牛养殖向乳制品加工流通全面拓展,通过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引进知名乳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了乳制品加工产业,实现了奶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

去年9月23日,全国奶业振兴现场会在莱西召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畜牧总站等部门的领导和参会人员高度评价了莱西的奶业振兴工作。据悉,在莱西市,每头牛可助力农户年增收3000多元,奶牛养殖产业还带动上万户农民从事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人均年增收超万元。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王晓坤

曹志伟

新闻推荐

一开盘就被抢购一空的高端住宅究竟魅力何在?

“上一次开盘我出差了,错过了购房的机会,这次怎么也要抢购一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就是万福地产业主,住万福的...

莱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养殖、加工到防疫、配送,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数字牛”让莱西奶业牛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