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两座烈士墓地 一处疑似刘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3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青岛早报与春城晚报、云南网等媒体联合行动,对青岛市民沈卫在云南寻找烈士舅舅刘基一事进行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经过云南当地政府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在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东南方向一丘陵地,找到一处曾埋葬过两名烈士的墓地。根据刘基生前部队多名战友回忆佐证,这个位置确实曾埋葬过两名烈士,很可能就是刘基烈士的安葬地点。春城晚报记者崔敏进一步调查得知,这处烈士墓地早在1975年前后已经被迁移他处,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展开查找迁移新址工作,如果能确定此处就是刘基烈士墓地,那么分别70多年的烈士就有望和家人“见面”。

/ 行动 /

鲁滇两地媒体展开寻找

“我查阅了归档的《保山边防军事志》《云南省革命烈士英名录》《中华英烈大辞典》《中华著名烈士》等资料书籍,但这几本资料中,都未有记载刘基的相关信息。”云南省保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蔡石富介绍,接到早报记者求助信息后,他立即调阅了档案,期望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根据中华英烈网信息库记载,刘基生于1931年,原籍山东省莱西县孙受公社迟家会大队,1949年10月入伍,属14军41师122团三营8连战士,1950年12月于云南省莲山县牺牲,荣立甲等功一次,安葬地点为太平街。

根据《保山边防军事志》记载,期间122团曾与盘踞在这一带的匪帮发生过多次战斗,记载比较大的战斗有木瓜寨战斗、葫芦口反伏击战斗、上江地区战斗等14个,现在就是不清楚刘基烈士牺牲的原因。

连日来,盈江志愿者“滇西月”在仔细调阅了由盈江县民政局主编、德宏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边关英烈——盈江县革命先烈及因公牺牲人员纪实》后发现,当时记载122团在盈江牺牲的革命烈士有95位,除31位有个人信息外,其余的64位都是不知姓名的。而这31位革命烈士中并没有刘基烈士。与此同时,志愿者晓雄也驱车前往多个地方进行走访寻找,遗憾的是也没能找到刘基烈士的相关线索。

连日来,为刘基烈士寻亲的报道,也引起了诸多云南老兵的关注。老兵叶兴安致电记者,提供了刘基烈士原部队的相关线索,还有多名老兵也提供了相关线索。沈卫通过多方联系,目前已经找到几名健在的122团的老兵,通过他们的回忆,刘基烈士的安葬地都指向了太平镇东南方向的小丘陵。

/ 进展 /

烈士可能安葬在这里

“这次帮助烈士寻亲,得到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志愿者的大力协助。”崔敏介绍,青岛早报和春城晚报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保山市、德宏州和盈江各退役军人事务局都积极参与到为烈士寻亲行动中。

崔敏介绍,当地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连日查阅相关信息,和志愿者走访寻找,终于在4月11日这天有了重要线索。崔敏根据各方提供的线索最先联系了知情人段兆留。据了解,今年59岁的段兆留家住盈江县太平镇太平街,当年曾任村里的社长。段兆留介绍,大约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只有10岁左右的他经常和小伙伴上山放牛,他清楚地记得在太平街附近一个叫小亚坟的平台上有两个坟堆。 “这两个坟堆都是土的,挨在一起面向东方,当时是有用木板做成的碑立在坟前。 ”

段兆留回忆,从小他就听村里的长辈说这两个坟里埋着的是老三营剿匪牺牲的烈士。 “其中一座坟的碑上清楚地写有烈士的名字叫王土,另外一座坟的木碑因为雨水侵蚀和遭到虫蛀有点模糊,但我大概还有印象就叫刘基。 ”段兆留说,后来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当地修公路这两座坟就被迁走了,当年安葬烈士的地方现在已建起了一座加油站。根据上述线索,崔敏随后联系了保山和盈江两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

/ 联动 /

多方开展核实查证

“根据线索我们首先查询了中华英烈网,确实找到了王土烈士的信息。” 12日上午,蔡石富说,据资料记载,王土烈士原籍为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白合公社任庆大队任庄村人,生于1930年,1949年入伍,班长,中共党员,1952年8月在芒面剿匪中牺牲。“但王土烈士是123团的,和刘基分属不同的部队,牺牲时间也在后两年,现在须弄清楚王土是否也安葬在太平街。”

当天,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继松也收到了相关的线索,并根据当地村民介绍的情况到实地进行了勘查。“根据资料查证和实地走访,我们获悉当年确有一名叫王土的烈士安葬在太平街,这名烈士的墓地先后经过两次迁移,现在已迁入当地的烈士陵园管理。但目前还未能查证到刘基烈士的准确信息。 ”杨继松说,据段兆留介绍,当年王土和刘基的墓地在一起,那迁移王土墓地时刘基的也应该同时被迁走,现在需要继续进行核实调查。

12日下午,来自当地的志愿者许先生根据段兆留提供的线索,再一次前往小亚坟平台进行实地调查。据许先生介绍,烈士的墓地曾经历了两次迁移,最初安葬的墓地现在已建成加油站,第一次迁移是被迁到加油站南侧一个叫羊奶山的山坡上,但近年来又被迁入了烈士陵园。“但我们来到羊奶山的山坡上后,很遗憾只找到了王土的墓碑,并没看见刘基的。 ”

杨继松介绍,据烈士家人提供的信息,刘基当年安葬墓地为太平街,滇西一带叫太平的地名很多。施甸有个太平,隆阳区也有个太平,这里所说的太平有可能不是现在盈江的太平。另外,根据烈士家人提供的信息,刘基牺牲于一次事故中,并不是在战斗中牺牲的,那他的安葬地就更不确定了。

/ 讲述 /

战友依稀记得烈士安葬地

今年70岁的沈卫介绍,两年来,通过舅舅刘基生前的一位同乡战友,他先后找到了多名舅舅原部队的战友,但由于时间太长,大部分高龄老兵记忆十分模糊,没能得到有用的线索。前不久,沈卫根据高密一位老兵提供刘基原部队的通讯录,几经周折联系到了李沧区88岁的老兵曲堂贵。

“我和刘基烈士在一个营里当兵,在部队时虽然不认识,但连队的事情还能记得一些。 ”曲堂贵说,他和刘基烈士是同年度当兵,一起从青岛入伍。当时在营里担任通信员,后来又到了连队。虽然和刘基不在同一连队,但有关连队烈士的事情还有些印象。当时为了执行剿匪任务,122团3营就驻防在太平街(太平镇)上,因为连队驻防有些分散,平时连队的战友基本不怎么见面。大约记得在1950年12月左右,曾有战友牺牲后,安葬于太平街东南方向的小丘陵地上。由于当时的形势所迫,连队只能临时为烈士立一块木碑。

曲堂贵老人说,他得知刘基烈士的后人在寻亲时十分激动,立即联系云南等地的多名战友,帮助寻找相关线索。根据目前发现的烈士墓地地点分析,这两个烈士墓地中,一个很有可能就是刘基烈士的安葬地。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新闻推荐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新校区正式揭牌

早报3月26日讯26日上午,青岛莱西市首所独立设置的高等院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新校区揭牌仪式,标志着该校迁...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座烈士墓地 一处疑似刘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