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组合拳”化解骨头案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6-1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莱西法院姜山法庭的审判庭内,被告当场履行了136万元的给付义务,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一场纠缠了17年的纠纷圆满化解。在场的民事审判和执行法官感慨道,多日的辛劳终见成效,审执联动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加真切。

延宕17年的纠纷

2004年,李某与黄某发生交通事故,双方负事故同等责任。 李某腰部受伤入院治疗,后经司法鉴定李某的伤构成一级伤残,需终身护理。李某起诉,要求黄某赔偿医疗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及残疾辅助器具费等共计100 万元。 莱西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请求的后续治疗费及后期残疾辅助器具费用等,应待实际发生后另行主张,并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等损失830013.93元。

自此,李某陆续5次起诉,主张后续治疗费以及残疾辅助器具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被执行人在外地,财产线索较难获取,案件执行难度较大。莱西法院执行法官至今已执行十余次,但仍有部分案款未执行到位。

转变工作思路

面对双方近二十年来不断的诉讼、执行纷争,承办法官转变工作思路,迅速联系了负责前案的执行法官,双方决定共同采取行动,彻底打开双方心结,争取化解全部矛盾。

为全面了解原被告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两位法官对原被告十几年来的数起案件卷宗进行了仔细翻阅,并与原被告当时的代理律师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外细节,为成功化解案件打下基础。

联动调解化纠纷

开庭当日,执行法官来到姜山法庭,与民事审判法官共同调处案件,给双方当事人讲清法律关系、讲明诉讼成本、讲透案件节点,一点点做当事人的工作。在沟通中,法官敏锐地捕捉到,双方均对无休止的诉讼、执行产生疲惫心理,也都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就为彻底化解纠纷提供了可能性。

两位法官因势利导,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反复沟通调解和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连同之前执行案件在内,被告当庭支付原告136万元,双方纠纷一次性解决;未完全执结的案件由李某申请结案。

看到案款转入账户,原被告双方都卸下了心中的重担,纷纷表示,化解了多年的纠纷,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李发旺谭美娜

新闻推荐

党员带头干集聚百亿规模“绿色建筑小镇” 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员服务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6月1日讯近年来,莱西市夏格庄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服务企业和群众,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组合拳”化解骨头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