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公安念活“联字诀”,共筑大平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11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集中清查行动出警仪式。

警民联合开展治安巡逻。

全警加强路面巡控。警种反哺基层助力治安掌控;民警和保安联动强化治安防控,警民合力开展治安巡控……今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围绕“降发案、保民安”这一目标,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民生小案,通过“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不断提升侵财类案件的打防力度、深度和广度,全力答好共筑平安家园的精彩答卷。

“使命在肩,责任如山。做强‘三联机制’,既是奋斗目标,又是工作载体。只有抓实抓牢了,我们的基层公安工作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莱西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强表示。

警种联动强化治安管控

2021年4月13日,莱西市店埠镇一商场内的多部手机被盗,派出所通过勘查现场发现案件发生时间短、侦破时机好,于是便立即请求各警种支援,刑侦大队、网警大队和技术部门力量迅速同步上案展开侦查,仅用2个小时便将流窜作案的河北籍男子许某抓获,并追回所有被盗手机。

基层一线是平安建设的基石。为破解基层一线警力紧张、技术水平低、专业能力差等难题,莱西市公安局按照“联勤联动”的思路,以“派出所吹哨、各警种报到”新机制为依托,创新开展“警种联动”警务勤务新模式,从侦查破案到巡逻防范、安全监管、应急处置、人员管控、服务群众和信息资源共享等全要素、全领域。充分发挥治安、人口的基础信息采集和场所管控优势,交警、治安的街面巡防优势,以及指挥、特勤的快速反应优势,日常强化信息互通、联勤联动,战时强化各警种同步行动、集体联动。只要派出所需要什么,警种就支援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真正打破警种与派出所之间壁垒和关口,实现了警务工作的不断提档升级。

警保联控强化治安防控

“每晚看到警察和保安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同学们都觉得非常安心。”“有民警和保安们天天守护着孩子的安全,我们家长都感到非常放心。”这是莱西市所有中学生和家长发自肺腑的心声。

为加强对社会治安的有力防控,莱西市公安局将“警保联控”作为破解警力不足难题的有效途径,注重发挥保安力量在治安防范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发动辖区单位、厂企、学校、社区、医院等保安力量组建警保联盟,按照“派出所巡面、警保联盟巡线、保安队员巡块”模式,有效补充公安机关巡逻力量。同时,建立联勤处置机制,警保联盟单位在享受安防服务时,必须履行治安防控、信息摸排、矛盾调解等工作职责,并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现场秩序、处置部分求助类、纠纷类和物业监管类警情等,推动保安队伍职能由单纯的秩序维护向担负“治安员”“消防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综合职能转变,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目前,全市共整合保安力量2230名,协助参与处置各类警情110余起,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9人,直接抓获嫌疑人13名,排查发现火险隐患80余处,参与扑救初发火情4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警保联盟区域内刑事警情环比下降36.3%。

警民联动强化治安巡控

今年2月,日庄镇一村民刘某在网络APP办理贷款时,一陌生人添加其微信自称是客服向其索要包装费、解冻费、保险费等共计12600元,刘某正要向其支付钱的时候,正好在网格微信群里看到派出所推送的防电诈宣传信息,刘某立即向民警询问,民警告知他这是典型的诈骗行为,提醒不要轻信网上贷款,由此避免了一起电诈案件发生。

为最大限度地调动民力资源参与平安建设,莱西市公安局以“警民协作会”和“警格+网格”等警务模式为载体,按照能联则联、应联尽联的原则,全方位、多元化的开展警民协作,吸纳网格员、城管员、物管员、律师、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等社会力量,延伸社会治安防控触角,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实现了从“警情等人”到“人等警情”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与区域内的综合行政执法、物业、快递、出租车、网约车、开锁业等重点行业结成平安联盟,明确各自职责,在隐患排查、行业整治、场所管理、信息收集等方面实行同频共振。在此基础上,将辖区所有民用的视频监控、消防设施、救援设备等可用资源,全部予以梳理整合,做到全面掌控、资源共享,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和现在需求,能够快速调配、为我所用,增强处置各类社会事务的掌控能力。2021年,辖区刑事和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2.6%、33.7%,真正为群众营造出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宋学友谢浩军

新闻推荐

她还没忘记地雷是怎样埋的 今年96岁的张淑芳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六个子女三人进了部队

刚刚过去的6月2日,是青岛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1949年的这一天,青岛解放了。在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少山路的一栋居民楼里...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公安念活“联字诀”,共筑大平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