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过半省会城市已住房限售,“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0-13 13:35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十一前夕,各地再次密集升级楼市调控措施。9月30日,青岛发文,住宅用地拍卖将实行最高限价;宁波市内五区新购的住房“2年内限售”。自2016年北京“9·30”楼市政策——“控地价、限房价,提高首付比等差别化信贷”落地以来,房地产调控收紧已持续一年。

据新华网报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多个热点城市楼市成交出现了明显下滑,新房和二手房网签数据平均同比跌幅达到了8成,北京楼市更是迎来2009年以来最惨淡的黄金周。分析师预测,热点城市10月份成交数据将创年内最低,甚至低于春节月。

截至目前,在北京风向标效应下,过去一年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县级以上)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措施200余次。从限购、限贷、限价到限售、限商,再到租售同权、购租并举,房地产调控已经从最初的对量的管控,转向压缩牟利空间,打击投机行为,促使住房向居住属性回归。

特别是“限售”,在近两年各地楼市调控措施中既是新军,又是常客。刚刚升级调控的青岛,在2017年3月31日就已明文规定,在青岛市区范围内购买的新房和二手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转让。而宁波则刚刚加入限售大军。

此外,9月22日起,厦门、桂林、无锡、东莞、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等12个城市先后加码调控措施,促房地产市场降温,其中又以限售者(桂林、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居多,而厦门、无锡、东莞、西安4个城市在今年上半年已先后限售。厦门市更是首个对居民祭出“限售令”的城市,3月25日发文规定居民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购房人再次购买需满3年。

“力度远超以往调控”的这一年,“限售”措施也在补丁中不断调整收紧。9月23日,长沙市“首套房取得产权证满3年后才能购买第二套房”,这是长沙今年第三度调整楼市,将限售年限从2年拉长到3年。此前的5月20日,长沙《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力度空前的海南省9月29日提出,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四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在今年4月14日,海南省就已对省内外户籍居民家庭在全省范围内购买二套房进行了限售,居民家庭取得不动产权证须满2年;法人单位取得须满3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国庆节前密集发布政策的时间点,给传统十一假期销售旺季降温是原因之一。

可资借鉴的是,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9月27日推出七项措施,不得变相收取订金,不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炒作房价上涨的不实消息等,切实规范国庆中秋期间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国庆假期期间每天都会对新房售楼处和房产中介门店进行执法检查。

对“灰犀牛”的风险隐患加强防范或是原因之二。

今年7月、8月,国务院新闻办、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曾密集发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8月表示,近几个月房价预期仍在波动中,预期背后的根本动力是投资甚至投机而非刚性需求,要避免泡沫破灭带来预期的迅速下滑可能造成的灾难。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在举例房地产泡沫等灰犀牛风险隐患时表示,要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新闻推荐

名校人才人文提升气质

去年9月29日,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在西海岸正式启用;同日,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为核心的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奠基。一日两名校落户,堪称盛景。然而,...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过半省会城市已住房限售,“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