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基因蕴含生命密码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要了解全基因组图谱,要先了解什么是基因。 “基因”,顾名思义,即基本因子、基本要素之义,是遗传信息的载体和遗传物质的最小功能单位,是指DNA分子中特定的核苷酸序列。人类有24条不同的DNA分子,共包含约30亿对碱基即核苷酸,其中蕴含着人类所有的遗传密码乃至人的生、老、病、死之谜。除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已经完成外,人类还成功绘制了水稻、玉米、梅花、朱鹮等动植物的基因组。碱基的不同排列方式、碱基的多少、碱基的有无就导致了生命体千差万别的现象。基因组图谱,是将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分布状态、排列顺序等综合一起而绘成的图谱。有了一张详尽的基因组图谱,就可以明确染色体上基因间的距离及它们间的相互关系,对新基因进行定位。

如果把生命比作由几十亿个积木构成的庞然大物,画出了基因组图谱就相当于画出了这几十亿个积木的位置和形状。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分析每一个积木的作用和功能,从而搭建出新的生命。

双手十指交叉哪个拇指在上?

专家解读基因的作用以及破译基因组的意义

记者:基因有什么作用?

杨红生:我们可以做个实验,双手十指交叉相握,有的人左手大拇指在上,有的人右手大拇指在上,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由身体内的一个基因决定的。与舌头卷不卷得起来一样,都是基因造就的。还有人们熟悉的俗语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其实也是由基因决定的。父母把自己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生出来的小孩多少都会像父母。

记者:海参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的绘制有何意义?

杨红生:虽然当前刺参养殖业迅速发展,但仍然面临育苗变态、成活率低下、养殖病害严重、种质退化、品质欠佳等问题,全基因组序列的成功破译无疑将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推动对刺参重要经济性状的解析、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和基因组遗传育种工作。全基因组序列破译刺参发育中的问题,将提高存活率。

记者:青岛的海参养殖产业有什么特点?

杨红生:青岛的海参养殖从面积上来说不是国内最大的,但技术优势明显。南方养殖户都到青岛来购买参苗,因为青岛海参苗质量好,育苗技术比较成熟,而且青岛的养殖环境和南方比较近似,有利于他们后续的养殖。

海参养殖业要发展,离不开养殖技术的提升、经济投入和政策环境。青岛的海参养殖业规范化和经济投入都不错,技术起点高,因为青岛是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有众多所科研机构做后盾,自然环境条件也很适合,所以青岛的总体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为弥补刺参养殖的弊端,目前,中科院海洋所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已培育了具有耐温高产、多刺、白色、紫色4个刺参新品系。其中多刺、白色、紫色品系是为了增加刺参的品相,耐温高产品系主要克服刺参的夏眠特性。目前,4个品系目前还处于实验室培育阶段。

新闻推荐

收割啦!品正宗五常稻花香新米再等一等

进入9月底,黑龙江哈尔滨附近的五常市,虽然气温已经跌到了个位数,但这里的稻田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9月28日,垦荒人集团的万亩自有种植基地,正式开始收割。垦荒人五常稻花香一直是垦荒人集团的主力...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因蕴含生命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