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动动鼠标就能“造”出中央空调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你能想象在家通过互联网,动动鼠标就能“造”出中央空调吗?这在传统工业时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然而在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却已成为现实。昨日,记者探访中德生态园发现,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园区从无基础设施、无企业、无税收的“三无地带”,发展成为中德合作的新平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区。

■探访

全球领先智能互联工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这是国家发改委磁悬浮中央空调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是目前中国规格最全、品种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之一,设计年产大型中央空调机1万台、小型空调末端产品23万台。

“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吸收了世界顶尖机构技术思路,推进生产工厂向智造平台转型,首次实现了大型装备的个性化定制。”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作为中国首个建成“互联工厂”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企业,海尔磁悬浮机组以无油运转、节能50%、使用寿命30年和免维护等特性,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商业地产、工业园区、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柔性生产满足个性化需求

传统中央空调企业的生产模式周期长,而互联工厂的出现,将通过智能互联制造,对中央空调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快速响应,并降低生产成本。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定制需求,通过产品、布局、设备、组织运营的模块化布局,海尔打造出了一条可柔性选配产品、扩展加工能力、换模响应需求的自动化生产线。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采用以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全生态互联体系,包括内外互联、信息互联与虚实互联。外部用户需求信息将直接互联到内部生产线每个工位,员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生产过程的实时优化。同时,生产线上有多达万余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实现产品、设备、用户之间的相互对话与沟通。

为智能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由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联合打造的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主要进行“立足家电业、面向消费品、辐射制造业”的互联网型智能制造产业研究。

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将通过技术、模式和创新方面的引领实现全方位的突破,通过对各方优势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汇集全球一流人才资源,在攻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向外输出智能制造的核心标准和模式;此外,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也将对智能制造下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生态圈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并为整个家电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将自身打造成为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为全球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提供最强的智力支持。

■揭秘

项目筛选坚持“三个不要”

中德生态园瞄准生命经济、智能制造、被动房、新能源等产业前沿,培育新动能,在结构升级中实现新增长。中德生态园管委主任赵士玉透露,园区在项目筛选中坚持“三个不要”:达不到生态指标体系的不要、不是绿色产业的不要、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不要,重点引进和培育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定价权的引领性产业,逐步形成“四大引领性产业体系”。

构建世界级的基因组学和生命健康基地,依托世界最大的基因检测机构、国内唯一的国家基因库承建运营单位——华大基因,建设世界规模最大海洋基因库,成立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助力青岛成为“海洋强国、健康中国”的领军城市;构建亚洲领先的被动房基地,着眼万亿级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风热回收等关键技术突破,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造被动房产业联盟,形成研发、设计、建设、材料、关键设备等全套产业链。

构建国家级智能制造基地,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进行有机结合,年内实现智能制造工业产值5亿元,2018年达30亿元,三年内达到100亿元左右。构建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推进大陆康迪泰克、开利等世界500强项目,建立国内首条锂电池隔膜示范线,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隔膜装备市场的垄断。

■亮点

园区国际范 充满德国味

在中德生态园,处处能感受到园区的国际范,充满浓浓德国味。在中德生态园福莱社区中央大街,一列模拟着鸣笛、开动的蒸汽式火车将大街分为德式风情的德国街和国际范儿的欧亚仓两部分。中央大街运营面积2000余平米。其中,德国街定位于集德国精品展示展销、OTO线下体验平台、海外直邮、团购客户接洽、折扣商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欧亚仓定位于进口商品直购仓示范街,让新区市民在家门口体验各国特色商品。

德国街有德国窖藏白葡萄酒庄、德国纯酿啤酒、中德商通旗舰店、德国锅具馆、巴伐利亚箱包、欧洲聚品、欧洲精选红葡萄酒庄、德国烘焙店及宝贝时光等店面,销售的均是具有德国特色的原装商品。在中德商通旗舰店,琳琅满目的日用品、食品、母婴用品等一应俱全。

欧亚仓则设有海贝全球购旗舰店、每日生鲜、臻品红酒坊、自然世界、悦生活厨具、爱宝乐园、潮宝美妆、乐然家居等店铺,销售涵盖泰国、芬兰、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生活用品、母婴用品、进口食品、工艺品、化妆品、营养保健品等商品。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海淘\’到各种进口商品,由于中德生态园的园区优势,比网上价格还便宜。 ”福莱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目标

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德生态园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建设,以国际水准推进道路、绿化、亮化、建筑等城市工程,邀请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增强园区德国元素,彰显德国味、体现国际范,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区。

修复山脉,对园区4处山体进行植被恢复,营造山体绿色生态走廊。修复水脉,保护原始水系、水源、水道,对山龙河、山王河水系进行统筹治理,建成市民休闲广场、山王河湿地公园。建好路脉,加强道路和管线管控。发挥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打造方便的生活圈,快速推进文化、医疗、教育等服务配套设施,24小时便利店、德国艾丁格啤酒吧、邻里中心开业,巴登商廊、德国商品街启用,利群集团入驻,德国最大网上零售企业罗斯曼进驻,入驻海外商品5000多种;利用国际医疗中心,建设便民综合门诊;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开工建设;打造“数字高速公路”,启动数字智能配套计划,敷设高速通信光纤,增强数据高频传输能力,与西门子合作,围绕智能楼宇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园区。

■新闻链接:

中德生态园

中德生态园于2010年7月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 2013年7月正式建设。

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四年多来,中德生态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到账外资4亿美元、到位内资40亿元,年均增速100%以上。德国西门子、大陆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签约德国隐形冠军企业16家,实现“德国质量、青岛生产、世界市场”。迄今,已经荣获7项国家级荣誉。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刘海龙通讯员赵杰 薛涛

新闻推荐

诚实守信模范孔锁贤

孔锁贤,男,1963年10月生,现任青岛啤酒汉斯宝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坚持“高、精、严、细”的准则,依靠诚信经营赢得市场,对于存在问题或隐患的原辅料、包装物等坚决退货或取消供...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动动鼠标就能“造”出中央空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