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爱满重阳 5对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23 07:09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10月,是全国第六个“敬老月”。为展现老年人在积极面对生活后的状态、以及为老年人在身心、生活、学习等各方面提供公益服务,向社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更多老年人群体感受到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对老年人的关怀。昨天上午,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举办以“学会爱老,一起敬老”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志愿活动,为全市老年人送上一份祝福。

四大板块提供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依据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将活动内容分为4个板块,以及4个展示区域。在“老有所依”板块中,举行健康义诊、科学养老知识普及等内容,为老年人免费提供耳道检查及测量血压、血糖,传授健康养生和疾病康复等;在“老有所乐”板块中,通过表演文娱节目,展示老人们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在“老有所学”板块中,提供家庭养花知识咨询以及法律咨询服务;“老有所为”板块中有工艺品义卖,接受老年人志愿者报名,鼓励老年人参与公益活动,为志愿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此次活动通过文艺表演、举办集体婚礼、举行“连接人生两个节点”99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等环节,突显社会各界力量对城市空巢老人的关注和呵护,以此更好带动社会敬老、孝老的文明风尚。

5对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作为昨天活动的首个重要板块,5对老人的集体婚礼从一开始就让这场公益活动充满了幸福感。据悉,今年5月份青岛市志愿者广场组织了“喜康乐”老年相亲会,当天的活动促成良缘6对。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时,此次活动为5对携手暮年的老人送上美好的祝福(有一对老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昨天的集体婚礼)。

昨天一早,青岛圣瓦伦丁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志愿者团队的化妆师就赶到了志愿者广场,专门负责为老人化妆。 “几位奶奶今天这么一打扮,真是太美了。 ”化妆师不断调动着老人的情绪。“为了今天的志愿者活动,我们提前组织老人试婚纱,又根据老人们的身体特点对婚纱做了修改,今天也是特意派了跟妆为老人做全程服务。”圣瓦伦丁婚纱摄影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窦春瑶说。活动开始后,5对老人身着婚纱礼服,在主持人和全场观众的注视下,由志愿者搀扶缓缓走上舞台。据悉,参加集体婚礼的老人最年长的已将近80岁。“老来伴,老来伴,我们一起搭伴过日子,相互有个照应,也能说说心里话,而且也可以让孩子们放心。 ”老人们激动地说。 “抱一个!抱一个! ”“在一起!在一起! ”在大家的祝福和掌声中,老人集体婚礼的气氛越来越热闹,老人们相拥的画面也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小学生现场义卖献爱心

昨天的志愿者活动现场,来自北仲路第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摆起了义卖摊位,孩子们从家里拿出自己的书本、玩具等物品在广场义卖,募集到的资金捐赠给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二年级的学生王玺臻带着她喜欢的书本、娃娃和风筝来到了志愿者广场,“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东西,今天想把它们义卖出去。我觉得老人们需要帮助,我想把义卖挣的钱捐给他们。 ”组织学生参加义卖活动的班主任张璐璐向记者介绍,她通过媒体注意到了这样的志愿活动后,便向学生和家长们进行了介绍,获得了积极响应。 “我在班里一说,大家都非常支持,二年级以我们班为主有45个孩子报名。 ”张璐璐说,孩子们参加义卖活动很有意义,能让他们从小懂得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张璐璐觉得,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孩子们很容易养成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让孩子们出来分享,献出自己的爱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帮助别人。募集的资金通过微信群统一收集,捐往公益项目。 ”截至昨天傍晚,孩子们已经募集了1494元善款,并通过公益平台全部捐出。

除了孩子们,各支志愿者队伍也在忙碌着,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的志愿者忙着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各种手工艺品。青大附院“医路有我”志愿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现场测量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进行老年疾病的预防、治疗、预约挂号、就诊流程等咨询活动。 “听觉有道”提供专业听力健康咨询、免费耳道检查、免费听力检查预约卡发放。维可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老人提供新时代养老科普、体验及健康养生、疾病康复等知识宣传。市北园林志愿服务队为参与者提供家庭养花培育技术,室内景观植物常见病虫害的防治等现场咨询和解答服务。山东中苑律师事务所志愿者就现场参会老年人关心的问题,免费提供相应法律专业咨询。

来青大学生与空巢老人结对

昨天,“连接人生的两个节点”公益项目启动,百余位老人和大学生参与其中。该项目是由孝悌中心主导,针对异地大学生与空巢老人结对互助,携手一段温暖人生。该项目的特色体现于“互帮互助”,不同于之前的单一付出,进而倡导“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同时,对于项目的组织、执行、管理、监督、评估等内容都有创新意义。通过这个启动仪式,突显由政府牵头的社会各界力量,对城市空巢老人的关注和呵护,以此更好带动社会敬老、孝老的文明风尚。

青岛理工大学孝悌协会的邹宇说:“有30到50位老人参与了这个活动,他们很多人子女长期在外,家里只有两位老人。我们去他们家里,有时候去打扫一下卫生,或者是跟他们聊聊天,把他们过往的经历写下来,记录下他们的生命历程,这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帮助。 ”

“连接人生的两个节点”公益项目,让只身来青学习的大学生们与缺乏家庭生活活力的空巢老人结对,不仅是年轻人给老人带来鲜活的生活色彩,同时老人们所具有的生活经验和一些传统技能也可以传授给年轻人,甚至可以对一些困难学生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邹宇说:“孝悌活动是‘以生命影响生命\’,因为我们的服务是双向的。大家可能以为是我们在服务,但实际上老人们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着我们,在无形中帮助着我们。”据悉,项目启动后,为便于后期项目中志愿者工作的具体实施,将在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社工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质学院设有专项大学生志愿工作站,为公益项目搭建枢纽平台而助力。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于顺 实习生杨雪 胡小君

活动现场为5对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北仲路第二小学孩子们现场义卖献爱心。

新闻推荐

中甲第29轮结束: 一方夺冠丽江降级

新华社10月21日电2017赛季中甲联赛21日结束第29轮的比赛,产生了冠军和首支降级队。大连一方客场1:0战胜丽江飞虎,前者夺冠,后者降级。进入最后两轮的争夺,除北京北控燕京与新疆体彩的比赛提前...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满重阳 5对老人举行集体婚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