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半岛学生记者周日举行年度最大规模招募大集 地点在半岛都市报社一楼大厅 青岛最具影响力小记者社团等你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魏海洋刘金震

今年的青岛市两会上,半岛学生记者闪耀登场,颇有见地的提问、专业的采访技巧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连连点赞。这是半岛学生记者参与的多个精彩活动的一个掠影。半岛学生记者团从2008年起航,一路乘风破浪,载着岛城学子在提素质、促发展的路上砥砺前行。半岛学生记者目前已经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小记者社团,他们用笔触和镜头记录青岛这座美丽城市的日新月异。日前,记者采访半岛学生记者团的优秀学生记者和家长,回忆学生素质成长的点点滴滴。

从心出发,规模已达两万人

“用下一代的视角记录城市的发展!”从2008年开始,半岛小记者借助奥运春风,在青岛市崭露头角,短短10年的时间,半岛小记者已经发展到近两万人,累计刊发小记者作品四万余件,组织社会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小记者社团。2017年,半岛小记者全面升级为半岛学生记者,覆盖人员由原先的小学生扩展至初中、高中阶段。

作为岛城规模最大、最具品牌影响力、拥有最专业培训团队的小记者团体,半岛都市报学生记者团率先开创了以“新闻采访+社会实践+语言表达+领导才能”为主打特色的青少年课外成长新模式,进一步刷新并升级岛城课外实践教育,助力岛城青少年开阔视野、丰富经历、提升能力、认知并创造更好的自己。

丰富活动,助孩子全面成长

为什么要成为半岛学生记者?从日常精彩丰富的活动中可见一斑。成立第10年的半岛学生记者团为广大岛城青少年提供了诸多高端优质、内涵丰盛的采访经历和成长体验,使半岛学生记者成为了“校园中的骄傲”。

参与国际帆船赛事,登上了帕拉达大帆船,向外国友人展示青岛少年的新风采;走进热电集团,探访市民关注的冬季供热;深入地铁施工现场,提前考察城市“新血液的流淌”。孩子们还与岛城教育局局长、名校长面对面,让孩子们提问自己最为感兴趣的教育话题;极地海洋世界、海底世界、气象台、天文台、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交通博物馆……半岛学生记者走进千行百业展开职业大体验,对话行业精英,汲取成长正能量。

自2017年开始,半岛学生记者还走出国门,先后抵达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带着课本去旅行”,半岛学生记者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2017年4月,联手青岛市实验高中,组织了720人的研学团前往贵州简嘎中学进行结对扶贫。2017年7月,与青岛二中、二中分校联手打造了“跟着学霸去旅行主题活动”,深受好评。而在2016年10月,半岛学生记者团不仅成为了全国小记者联盟的理事单位,更在96家全国媒体的评选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六名的好成绩。

■他们的故事历练女儿胆量,参与活动越来越积极

就读于青岛鞍山二路小学的殷心怡,2016年正式加入半岛学生记者队伍。每当半岛学生记者组织活动的时候,殷心怡都在微信群积极地报名参加,近期还跟着学生记者团成员上两会。这是她第一次走上青岛市两会采访,对话了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欣梅,询问了关于小学生学习奥数、报名兴趣班的话题,这种对话让她一直保持着兴奋劲儿。

说起女儿在半岛学生记者团的这两年,殷心怡的妈妈朱女士表示,当时给孩子报名学生记者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一方面是开拓了孩子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另一方面,孩子的性格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朱女士说,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忙碌,很少有机会带孩子出游,但加入半岛学生记者团后,女儿跟着带队老师去了很多以前去不到的地方,甚至还参加了一次韩国游,第一次走出国门。以前女儿在性格上属于偏内向的孩子,课堂上发言不太积极,但经过在半岛学生记者团的历练,女儿的胆量明显大起来,参与班级活动也变得积极,组织能力也体现了出来。同时,女儿的写作能力更是在半岛学生记者团得到提升。

孩子的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栾致先加入半岛学生记者团也已经两年了。栾致先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性格上的改变是最让她欣喜的地方之一。栾致先原来是比较内向的男生,但加入半岛学生记者团以后,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小朋友接触,共同参加采访和义卖报纸等活动锻炼自己,沟通和协调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之前在公共场合不太说话的他,第一次义卖报纸时不知道如何开口,半天都没有卖出一份报纸。如今,站在青岛市两会的采访舞台上,他也不打怵。栾致先的妈妈告诉记者,半岛学生记者团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让儿子在学校外参与社会、认识社会,同时促进他形成了读书看报的好习惯,这一点让她颇为欣慰。她认为,半岛学生记者团的活动,其实也让家长们获益匪浅。家长们平时忙于工作,对于一些新鲜事物关注不到,正是通过活动开阔了视野,通过孩子的分享获得更多正能量。她说,自己鼓励儿子参加半岛学生记者团的活动,希望儿子从中得到更多锻炼。

中小学生都可报名交通路线请您看清

1月21日(本周日)上午8点半,半岛学生记者2018年度最大规模的学生记者招募活动即将拉开大幕。届时,各位想要提高综合素质、想用自己的笔触和镜头记录家乡发展的中小学生都可以参加,欢迎来到半岛都市报社大厦(市南区南京路110号),与其他学校的伙伴一起切磋成长,加入半岛学生记者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可乘坐地铁3号线“宁夏路”站下车,或乘坐公交12、33、202、210、26、301、309路前往,另报社有免费停车场。

成为2018年半岛学生记者,你可以获得什么?你将拥有一张令你无限自豪的半岛学生记者证,发放统一的采访本等采访装备。每周四出版的《半岛教育》周刊择优发表学生记者作文,积累你综合素质的闪亮加分点。表现优异的小记者将获得参选年度“十佳学生记者”“优秀学生记者”的机会。而家长将有机会获得“半岛学生记者优秀家委会”的称号。

半岛都市报与岛城优质中小学合作,建立“半岛新闻特色学校”“半岛学生记者社会实践基地”“半岛摄影新闻特色学校”,半岛学生记者负责并积极参与校园新闻和丰富活动的采访、拍摄,我们将予以多媒体全方位的发布。组建半岛学生记者家长课堂,并邀请山东省作协、青岛市作协、青岛市心理培训师、各名校一线教师开讲“成长公开课”,传递成长能量。

半岛学生记者拥有参与热门话题深度调查的机会。半岛都市报一线记者带领学生记者展开新闻采访和实践体验。寒暑假期间组织的海外游学、夏令营活动,学生记者有优先参与的机会。

报名咨询电话:80889983。

新闻推荐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兰州新建房价格同、环比均有小幅上涨

兰州晨报讯(记者刘琼)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学生记者周日举行年度最大规模招募大集 地点在半岛都市报社一楼大厅 青岛最具影响力小记者社团等你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