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医疗救助申请服务指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4 11:3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晨整理

办理依据:《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青政办发〔2015〕29号)

受理单位及办理地点:洛阳路街道一楼大厅(商水路16号)

办理条件:

一、救助对象

(一)凡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参加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城乡困难居民,可以向户籍地所在社区居委会申请医疗救助:

1.低保家庭成员。

2.低保边缘家庭成员。

3.中低收入家庭成员。家庭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申请救助之日起前1年)在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且家庭财产总额(主要是指房产、机动车辆、存款、证券等,不含家庭居住的唯一房产)不超过20万元。

4.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家庭当年可支配收入(申请救助之日起前1年)扣除当年家庭成员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符合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经社会医疗保险支付后的费用)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低保边缘家庭收入标准,且家庭财产(主要是指房产、机动车辆、存款、证券等,不含家庭居住的唯一房产)不超过20万元。

中低收入家庭、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身份认定参照低保家庭的认定程序。

(二)在本市办理居住证满1年、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非青岛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或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认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三)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非青岛户籍在校学生,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或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认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四)区(市)以上人民政府规定不得享受医疗救助的其他情形。

二、救助方式及标准

(一)住院和门诊大病救助及标准。

救助对象患重大疾病住院或门诊大病治疗期间,2016年度内,在享受各类社会救助后,符合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经社会医疗保险支付后的个人自负部分,低保家庭成员按90%的比例给予救助;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按85%的比例给予救助;中低收入家庭成员个人自负超过3万元的部分按80%的比例给予救助;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非青岛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和在本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就读的在校学生的救助标准,参照中低收入家庭成员的救助标准执行。每人每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13万元。

新闻推荐

对伴侣长期不理睬,频繁询问去向、见了谁,这些都是家暴 青岛法院积极推行家庭暴力人身保护令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珍外地来青务工的李某在妻子生下女儿后就经常对其打骂,双方矛盾升级后还曾因此报警,最终夫妻感情破裂而离婚。三八国际妇女节刚过,关于离婚纠纷和家庭暴力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救助申请服务指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