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陷保健骗局 晚辈有规劝之责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李传营

周末去看望一位老人,她躺在沙发上,端着一个搪瓷杯喝水,等喝完后,又倒上一杯,对笔者说:“等会儿你把水喝了,有特殊的保健功效。”笔者问她有什么功效时,她只是说,耳聪目明,舒服提神,这是她听了一堂保健课之后,花200元钱买的。听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另一件事,前段时间,在小区里碰到一位熟识老人,他拿着一个30厘米见方、约10厘米厚,像电磁炉模样的东西,说是能吸收天地精华,如果吃饭撑着了,把它贴在肚脐上,精华就会释放,两个小时后就不撑了。这是他刚从保健体验店出来,花5000元买的,已经用了一段时间,可以借笔者体验。

很显然,这两位老人已都陷入了保健骗局,而我们稍一留意就会发现,这种骗局并不鲜见,小的也就骗点钱,大的还真能作出大案。去年3月,一位60岁的青岛老人,在被保健公司骗了近10万元后,留下遗书跳海自杀。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广东一位林老伯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没扛住销售攻势,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担心被子女责备,老人将货存在门店,商家给老人发了提货卡。当意识到一瓶可以吃1个月,吃完这100多瓶需要十几年时,老人才明白上当了。这些都是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真实写照。

被骗事件屡屡发生,相关机构也频频呼吁,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屡禁不止呢?笔者认为,不外乎这么几种情况:一是有些老人爱占小便宜,骗子通常用几斤鸡蛋就能吸引老人听讲座,然后慢慢陷进去打开钱包;二是骗子抓住老人心理,宣扬“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理念;三是很多老人比较孤单,骗子一口一个“叔叔阿姨”甚至“爸爸妈妈”地叫着,嘘寒问暖,猛打亲情牌;四是市场监管有待加强,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够。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最大可能地让这些老年人远离保健品诈骗的陷阱,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笔者认为,加大惩处力度、遏制违法经营、整饬市场乱象固然是解决问题的重磅选项,但老年人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正确理性认知保健品的作用、对老年人加强关爱力度,也是让老年人远离保健品诈骗陷阱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加强关爱老年人方面,家庭中的晚辈们负有更多不可推卸的责任。

马上就到五一小长假了,很多年轻人都会有时间回家,回到老人身边的晚辈们不妨多留意一下,主动和老人们谈谈这方面的问题,多讲讲科学保健方面的理论和常识。一方面表现了对老人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能在发现老人有这种情况后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远离保健品诈骗陷阱;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贴心地尽到一个晚辈应当尽到的责任!

骗局 朱慧卿 作

新闻推荐

中美教育资源融合,打造最优国际化教育平台 4月29日校园开放日,“校长提名奖学金”选拔优秀学子

外教老师与来访学生交流半岛全媒体记者栾英杰近日,青岛二中自主招生成为不少中考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青岛二中国际课程基地,也自然成为想出国留学家长圈中的焦点并引发热议。近期,记者带...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陷保健骗局 晚辈有规劝之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