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知己知彼送你防蚊大招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7-1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倒积水、除体味,选购防蚊产品看准成分与含量……

最近岛城的天气越来越热,又接连下了好几场雨,给蚊虫滋生创造了条件。每年6月至9月是蚊子的活跃期,它们“嗡嗡”地叫着,然后会在人身上叮咬。很多读者反映整天都会被蚊子“欺负”,每晚上演人蚊大战,又屡屡败下阵来,输得最惨的当然是孩子了,隆起的一个个包又红又肿。怎么与蚊子斗争?蚊子又是如何选择叮咬对象的?哪些驱蚊产品最有效?所谓知己知彼,一波“防蚊大招”助你克蚊致胜。

蚊子“下嘴”挑目标

“我是O型血,最容易招蚊子了! ”“每次都是我被咬得最惨,B型血真不好! ”关于蚊子吸血前要“筛选”血型的说法,一直不断被提起。果真如此吗?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风华指出,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蚊子偏爱叮咬哪种血型的人。蚊子选择攻击对象时,大多是被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和身体分泌物的气味所吸引,此外,人类汗液里的乳酸和香水、发油、除臭剂等散发出的芳香气味更是受到蚊子的喜爱。因此,爱出汗、体温偏高的人,小孩,孕妇等都是蚊子所钟爱的人群,因为这些人新陈代谢较快,汗腺发达,血液中所含的酸性物质较多,所排出的汗液使得其体表乳酸值较高,这些都对蚊子有极强的吸引力。

爱化妆的人也是蚊子钟爱的对象,因为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对蚊子有吸引力的脂肪酸。总之,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岛城共有8种蚊子,其中市民见到最厉害的蚊子就是白纹伊蚊,这种蚊子身上有白色的点点,也就是市民常说的 “海军衫”蚊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年通过对蚊子的研究,专家发现了它的生活习性,在一天中,蚊子有两个吸血高峰:早晨五点左右和傍晚六七点左右。傍晚这个时间段,正是下班后回到家的时候,蚊子也有可能会一直跟着到家门口。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在开门前可以先四处看看,身上和四周有没有蚊子,拍打拍打再进家门;并且一旦到了家里,就不要再频繁开关门了。

记得保持家中干燥

据悉,7月4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正式上线。有趣的是,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逐三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公众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蚊子属四害之一,蚊子的叮咬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蚊子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从昨日的实时预报图中看,青岛等华中、华东沿海地区都是全国蚊子较多的地区,大家要注意采取防蚊措施。分分钟可能开启的“人蚊大战”中,关键是做足预防功课,把蚊子消灭在摇篮里。另外,要知己知彼,咬人的都是母蚊子,蚊子繁殖必须有水,家里最好不要有积水。可谓积水一倒,灭敌三千。

除了靠谱有效的挂蚊帐,防止睡觉时受蚊子侵害,还有哪些预防办法呢? “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诗人陆游连怎么驱蚊的诗都写过,可见古人也是被蚊子咬得难受,当用扇子都赶不跑它们时,就用中药驱蚊。对此,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相关专家董娟建议,用艾叶、藿香煮水驱蚊,对网上有人建议用菖蒲,董娟表示,菖蒲味道偏重,可根据个人喜好酌情酌量选择。

张风华也介绍,芳香类中药,大多有驱蚊作用。驱蚊香包、香囊可以这样制作:用佩兰、藿香、苍术、薄荷、橘皮、丁香等,每一样选取5-10克,塞进小布包或纱包中,做成香囊,放于床头、桌上和家中其他位置,也可随身携带。为保证驱蚊质量,建议每10天更换一次。相比含化学成分的驱蚊水,这些中药没有副作用,嗅闻没有问题,安全多了。

看准有效成分选对驱蚊产品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超市里不难看见各式各样的驱蚊产品,不仅有传统的蚊香、驱蚊液和杀虫喷雾剂,也有好携带的驱蚊手环、驱蚊喷雾、驱蚊贴等。更有不少新型技术的超声波驱蚊器、驱蚊灯等电子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据悉,驱蚊灯的原理是利用昆虫趋光性,再用电网消灭蚊子或利用气流将蚊子吸附在风扇底部。记者在几大商超市发现,不少驱蚊灯还会使用二氧化碳、温度和气味做诱饵来吸引蚊子并达到灭蚊目的。蚊香类则包括盘式蚊香和电蚊香、蚊香液等,原理都是通过加热的方法散发出拟除虫菊酯,菊酯是一种农药,对婴幼儿和孕妇都会产生危害。至于驱蚊手环、驱蚊贴类产品因挥发性较高,所以防蚊范围非常有限,只能局部短时保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通过了美国环保总局EPA审核认证的、安全有效的驱蚊成分,可直接作用于皮肤的有效驱蚊成分为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桉叶油;此外,天然驱蚊成分包括香茅油、天竺葵花精油、葡萄籽油等;灭蚊成分是拟除虫菊酯。市面上只要不含这些驱蚊(灭蚊)成分的驱蚊剂,基本效果不佳。

消费者在选择防蚊产品时,需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标明了驱蚊农药成分及含量,因为农药含量会直接影响驱蚊效果和持续时间,农药含量太高则会对人体健康有害。如蚊香里的氯氟醚菊酯,含量应小于0.35%;电蚊香片里的炔丙菊酯,含量应小于等于每片12毫克;电蚊香液里的四氟甲醚菊酯,含量应小于等于0.2%。此外,商场销售人员还建议,给孩子用的花露水,尽量选含有驱蚊酯的,而不是含有驱蚊胺的,这样更安全。记者还查询到,美国儿科协会只推荐避蚊胺和派卡瑞丁用于儿童驱蚊,且2个月以下的宝宝不要用避蚊胺,2-12月的宝宝不要用浓度超过30%的避蚊胺。

特别提醒

“朋友圈”妙招多学会分辨真伪

每到夏天,微信朋友圈总会流传各种驱蚊“妙招”,首当其冲的便是在家中摆放一些驱蚊植物。记者来到延吉路一家花卉店看到,不少植物都被卖家挂上“驱蚊”字样的牌子。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驱蚊植物有清香木、碰碰香、猪笼草、驱蚊草,价格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这些驱蚊植物的驱蚊原理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植物本身散发的气味或物质蚊子不喜接近;另一种则相反,靠分泌蚊子喜欢的气味来捕食蚊子。这些植物必须有相当的种植范围和密度,否则并不能达到实际的驱蚊效果。

网上还有流言,蚊子害怕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用复合维生素B1做喷剂喷在胳膊、腿上即可防蚊。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公布出的确证有效的驱蚊成分里没有维生素B1,研究也表明维生素B1并没有驱蚊作用。专家表示,人们相信复合维生素B1可以驱蚊,是因为复合维生素B1的味道闻上去有一股臭味,并且吃起来是苦的,所以认为蚊子也不喜欢。同样想当然地认为“人类不喜欢的气味,蚊子也不喜欢”的还有:用八角、花椒泡水等,都没有科学依据和道理。

不过,相比起来,冰片驱蚊还是比较有效的。有医生建议,市民可以去中药店买些冰片,缝在纱布里随身带着,冰片气味清凉,有很好的驱蚊作用,而且也不会对人体有害,夏天常闻一闻还能提神醒脑。

相关链接

被蚊子叮咬后止痒是关键

被蚊子咬了后,怎么应急处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士建议,被蚊子咬之后,最有效的止痒方法是马上用肥皂水进行清洗,然后可以抹上紫草膏消蚊子包。有些市民还尝试过自制紫草油,就是把芝麻油倒进中药紫草中,静置一个星期就可以拿来涂抹使用了。另一个能舒缓蚊虫叮咬的方法是,在皮肤上搽特制中药水:薄荷6克、蛇床子30克、苦参30克、白鲜皮30克,放入1000毫升水煮至700毫升左右,用药水搽皮肤,它对舒缓湿疹也有一定作用。如果临时没有中药水,就先用手指弹一弹蚊子叮咬红肿处,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或用盐水涂抹、冲泡,这样能使肿块软化,有效止痒,或者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

新闻推荐

逃生法之我见

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二年级4班曹浩然7月8日是我们半岛小记者参加的第三次活动,今天要去参观一家有名的中国品牌汽车公...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知己知彼送你防蚊大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