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作家雪小禅如是书店讲“生活美学”,接受半岛记者专访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黄靖斐图/半岛记者贾馨儒

8月18日,作家雪小禅做客青岛如是书店,与读者分享她的新书中国式生活美学指南——“四时长忆”系列,当天讲座的主题是“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让人意外的是,雪小禅的文字“不食烟火”,处处“风花雪月”,而讲座现场,她又妙语连珠,亦庄亦谐,生生把分享会变成脱口秀。接受半岛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雪小禅透露,十年来她的书稿一直是用毛笔写在宣纸上的,有人说她把生活过成了诗,但雪小禅认为,“诗和远方是脚踏实地的生活,在鸡毛蒜皮、柴米油盐中,生活得生机盎然才是最可爱最有趣的。”

书稿用毛笔写在宣纸上

记者:看您用毛笔写的序,长达十一页,为何不直接用电脑打字而是选择书法?

雪小禅:我已经十年不用电脑了,所有的书稿全是用毛笔写在宣纸上的,不仅仅是这个序。我想这种慢生活的生活态度,还有对写作的一种专注都是一种修行。

记者:写作、阅读、书法、戏曲、旅行、设计,对您来说,每一个的位置是怎么分配的?

雪小禅:写作、旅行、戏曲、书法、绘画丝毫都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很多的大艺术家,身上都会有一种复杂立体多元的特质,一定不是单薄的,而是把所有的生活艺术化、把艺术生活化。我喜欢戏曲,去戏曲学院教学,又去了央视11套、山西卫视、陕西卫视、黑龙江卫视的戏曲节目当评委。这都是对我热爱戏曲的回馈,开始只是纯粹的喜欢,并没有想得到什么,但最后给了我很多。

记者:书法、戏曲、旅行对于写作有哪些影响?

雪小禅:对我的写作意义重大,无论是戏曲书法绘画,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写作已经三十年了,近十年的写作则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书写了戏曲、书法、绘画、植物、建筑城市等,是兼容并包、综合的一个大文化的概念。很多读者迷恋我的生活、写作方式,甚至迷恋我个人的特质,我想都是这些给我的,我很感动。

记者:您的阅读结构十分繁复,如何看待阅读?

雪小禅:阅读的结构,我觉得很重要,我少年时的阅读是填鸭式的,中年时的阅读是挑选型的。我喜欢看哲学、绘画、戏曲、建筑以及各种各样的书,小说和散文的阅读,我现在不是很多,现在觉得开阔自己的视野更重要。阅读的复杂性、开阔性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太重要了,我想我不单纯是一个作家,更多的时候,我是一个有趣的人,一个生活家,一个好玩儿的写作者。

倡导雪小禅式生活美学

记者:从您的角度向读者介绍一下“四时长忆”这一系列的书?写作这一系列的初衷?

雪小禅:“四时长忆”这套书是非常有趣的,虽然是再版书,但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有我手写的序,我的书法、绘画作、摄影作品等。它的定义是生活美学,每个人想起这四个字都会想到“雪小禅”这三个字,我在十多年前就倡导自己的生活美学,并且在微博上不停地展现自己的器皿、设计、建筑,还有园林风格,还是有自己独到的审美吧。

我喜欢旅行,喜欢赶云南的集市,最常坐的交通工具是拖拉机,坐过驴车、马车,还坐过粪车。去小街小巷转转,找有趣的人谈谈,去苍蝇馆子吃吃。大家把“风花雪月”贴在我头上,其实不太合适。对于生活本身,我认为脸上有生动的皱纹,还能云淡风轻、很笃定地看待生命,有质地地老去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的张力。

记者:您写的《裴艳玲传》在传记类中代表着一定的高度,以后会再给别人写传记吗?

雪小禅:我永远不会再给别人写传记了,我只给裴先生写。这是我写作生涯中第一部传记也将是最后一部传记。

我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记者:看您的文字,很文艺,听您的讲座,却又很幽默,哪一个是真正的你?

雪小禅:这些看似矛盾其实在我身上很统一,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看了那么多书,走了那么多的路,还需要做PPT照本宣科吗?我曾经说过,做文艺青年的时期越早结束越好。如果没有写作,我也会活得鲜衣怒马,骨子里的东西是难以改变的。

记者:您的有趣是天生的还是后来努力达成的?

雪小禅:我想呢,幽默有趣一定是生活的回馈,也是很多综合的东西在我身上的体现。他们都说我把日子过成了诗,我好像是诗和远方的代名词,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真正的诗和远方是脚踏实地的生活,在鸡毛蒜皮、柴米油盐中寻找诗和远方。一个对国家有情怀、对读者有情义、对写作有深情的人,心中就一定有诗和远方。反映在我身上就是用心地生活,生活高于一切。大家喜欢我不仅仅是我写的这些花花草草、瓶瓶罐罐,还有我骨子里对生活的倔强和执着,我觉得这才是有趣的灵魂。

记者:在青岛的这几天是怎么安排的?从您的角度如何看待青岛的“城市感”?

雪小禅:我和山东有很深的缘分,爷爷10多岁时去了河北,其实我是山东济南人、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山东人对人的豪爽、仗义、掏心掏肺,我身上也都有,我们是同类。

青岛是一个很洋气的海滨城市,像沈从文、康有为、老舍,都曾在这里居住,我上午还去了老舍故居,她是一个有文化、有底蕴、浪漫的、风情的海滨城市,我非常非常喜欢青岛。我和《半岛都市报》也很有缘,多年前我也曾给贵报写过专栏。

新闻推荐

中国民航空警十二支队六十中队受民航局表彰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京召开民航系统“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课报告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并集中表彰了一...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半生情未了2018-08-19 00:00
评论:(作家雪小禅如是书店讲“生活美学”,接受半岛记者专访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