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相关链接 世纪公园有块巨型陨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9-1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据相关专家介绍,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其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物体。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根据其内部的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通常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

鉴定一块样品是否为陨石,需要符合多方面的特征。首先,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薄的熔壳。另外,由于陨石与大气流之间的相互作用,陨石会呈现一种摩擦熔融的样貌,表面还会留下许多气印。专家介绍,铁陨石和石铁陨石内部是由金属铁组成,但判断是否为陨石,铁不是关键,金属镍才是关键。

在青岛城阳世纪公园有块巨型陨铁。2004年5月18日,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松树庄蛤蟆湾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正在挖地基,在挖到距地表七八米的地方突然发现了一块铁疙瘩。后来,工人们发现其中蹊跷:蛤蟆湾附近一直都是大片农田,从来就没有任何冶炼作业,这么又重又大的铁疙瘩也不可能是专门运来埋到这里的。后来,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鉴定这是一块陨铁。这块陨石高1.3米,平均宽度约0.6米,重约3.7吨,在全国范围来说,是已发现的第二大铁陨石。

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最终鉴定结果,城阳世纪公园的这块陨石主要含铁(约90%)、镍(约6%),主要矿物为铁纹石、镍纹石、合纹石、陨硫铁和磷铁镍矿等,属于中粒八面体铁陨石。

中国第一陨铁“银骆驼”

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一大铁陨石,是于19世纪末在新疆清河县发现的,名为“银骆驼”。其外形呈不规则圆锥体,3.5立方米,重30多吨。该铁陨石含铁88.67%,含镍9.27%,特别是其中含有6种地球上没有的锥纹石、镍纹石、变镍纹石、合纹石、陨硫铁和磷铁镍等宇宙矿物。

据介绍,2000年,新疆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在新疆北部清和县西北的一条山沟里,也发现了散落面积达数平方公里的铁陨石群。根据陨石成分、密度及体积,初步推测其中有的陨石重量足有100吨以上。

这些陨石大多呈圆形,个别有棱角,表面呈现铁的光泽,并且布满坑洞和疤痕,敲之铮铮作响。依据断裂面分析,其成分为黑白色铁镍金属。这些金属物与当地山体基岩——花岗岩、片麻岩等截然不同,与周围环境极不一致,无任何关联。据文献记载,历史上清和县曾经出现过陨石雨。无论是陨石的散落面积、规模和数量,都堪称世界之最。

新闻推荐

□半岛记者宋泓睿报道9月

半岛记者宋泓睿报道9月15日,青岛首届吃海参大赛决赛在西海岸新区城市传媒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半岛都市报和青岛老尹...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街里邻里情2018-09-15 07:54
评论:(■相关链接 世纪公园有块巨型陨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